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部门联动保卫稀土 工信部下半年推稀土企业重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1:20
  “十年无序无人知,一朝规范天下闻”,对于稀土行业而言,这句话颇为贴切。进入2010年,稀土成为主管部门重点“照顾”的对象,国土部出台控制开采量、暂停受理新的开采申请等一系列文件,工信部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旨在提高准入门槛。更令业界意外的是,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昨日将稀土纳入了下半年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重点行业名单。

  从限制采矿权到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在整合稀土资源以谋求国际定价权方面早已有明确思路,经过近半年的缓冲期,这一进程将在今年下半年加速。

  出人意料

  稀土行业列入兼并重组名单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李毅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推进六项重点难点工作,其中之一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在李毅中提及的兼并重组行业中,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能耗产业,以及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入围契合当下节能减排等政策指向,稀土行业的加入则显得 出人意料。

  “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解决工业领域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李毅中表示。

  相对于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稀土行业虽不经常进入人们的视野,但其累积的结构性矛盾以及转型升级的迫切性,更甚于其他,资源贱卖、丧失定价权……诸多问题,使稀土行业到了“生死关头”。

  势在必行

  市场呼唤“领军企业”谋求定价权

  “企业整合是绝对必要的资源保护手段。”卓创资讯矿产资源分析师郭凯表示,“一直以来,中国稀土行业有大量的小型企业进行无序开采,这些企业各自为战、形成内耗是中国丧失稀土国际定价权的主要原因”。

  稀土广泛应用于电子、石油化工、冶金、国防等领域,被称为“工业味精”。中国虽是全球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但过去几十年一直为全球廉价地供应着绝大部分用量。中国稀土产量的60%用于出口,出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63%以上。海外市场的刺激,致使国内稀土行业乱采滥挖现象严重,几近疯狂的开采使中国的稀土探明储量从1995年的4300万吨、占全球总量的43%,下降到2009年的3600万吨、占全球总量的36.52%。

  显然,廉价供应的形势与稀土的战略意义不匹配,更严重的是,由于资源外流、出口无序竞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国,中国一直无法掌握定价权。

  “我们掌握的稀土资源比任何一个国家掌握的任何一种资源都更具优势,然而悲哀的是,我们没有形成像三大铁矿石商那样强势的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定价权。”郭凯说。

  “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将使这种状况得到根本改变。”郭凯认为,这种改变不仅影响稀土一个行业,这种话语权一旦形成,“将成为我们国家资源谈判的一个重要筹码,与其他国家控制的重要资源形成牵制”。

  部门联动

  “强者愈强”成定局

  今年下半年推进稀土企业兼并重组,工信部提出的这一政策指向虽令业界颇感意外,但这一时间节点却早有预兆。

  我国的稀土定价权争夺战打响于2009年,当年5月,国土部下发《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对2009年全国稀土矿的开采总量予以限制。

  “没有稀土就没有高新技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呼尔查的一声疾呼,引发了新一轮对稀土的强烈关注,呼尔查建议,建立国家级稀土资源储备库。但需要指出的是,稀土资源的开发保护堪称系统工程,行业管理涉及国土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 部门联动至关重要。

  今年3月,国土部再度下发限采通知,继续对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并且规定2011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新的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今年4月,《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环保部审议。今年5月,工信部下发《关于公开征集稀土行业准入条件意见的通知》,在生产规模、工艺装备、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做出规定。虽然最终标准尚未出台,但是业界普遍认为,这将为稀土开采设置一个相当高的门槛。此外,酝酿了4年的首批矿产地储备试点也将围绕煤炭和稀土展开。

  本月14日,国土部下发两份通知,要求各地上报稀土等矿产资源现有开采情况,并对下一步开采编制成文规划。相关专家指出,全国普查是统一定价前的调查准备工作,规划编制将是今后的调控手段。

  “给了行业近半年的缓冲期后,相关部门开始有大动作,一切似乎早在计划之中。”郭凯分析,“从上半年的暂停采矿权申请,到现在的推进兼并重组,可以预见的是,以后小企业再想申请开采稀土更难了,强者愈强、小企业出局是规范资源利用的一个重要环节”。记者 张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