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胡晓炼: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0年07月23日12:43

  以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在央行网站上发表文章提出,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

  不能

仅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胡晓炼称,汇率浮动主要是调节实体经济中的总进口和总出口,所以调节不能仅对一国的双边贸易状况,也不能仅看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

  胡晓炼提出,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

  她表示,以实际有效汇率作为管理汇率浮动的操作目标理论上是合理的,但实际操作中还是未包括通胀差异调整的名义有效汇率更为常用。

  “参考一篮子货币与盯住单一货币相比,更能发挥调节进出口、经常项目及国际收支的作用,也更能体现出汇率上下浮动的特点。人民币对单个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整体上则是在合理均衡的基础上保持稳定。”她指出。

  对于市场上近日对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短期的走势受到中国经济状况、资本流动的格局和经常项目收支情况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短期内的升值或贬值都是很自然的,并且人民币短期内也是双向波动的态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中国贸易结构多元化,投资者的投资结构也多元化,预计央行也会对“篮子”的货币以及货币权重进行调整。

  经常项目是基础

  加强对资本流动监测

  胡晓炼在文中指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就是要实现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她表示,要科学地对汇率浮动进行“管理”,就必须对外汇市场供求状况进行前瞻性预判,此时分析经常项目差额的确是重要之基础。

  “汇率浮动过程中,要注重渐进、适度,根据国民经济的条件和国际收支的条件进行动态调整。”胡晓炼称。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王庆昨日则表示,国际收支情况是影响汇率的最直接因素,随着下半年国际收支的进一步好转,外贸顺差进一步增加,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未来要升值。

  胡晓炼表示,对汇率浮动的管理主要体现三个取向:在宏观经济上要应对国际国内市场异动,防止汇率过大波动和金融市场投机;汇率向引导优化资源配置、趋向国际收支平衡的方向调整;同时,要与大多数企业在资源配置优化过程中的承受力相适应,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关闭和裁员。

  胡晓炼还认为,汇率的调整也对资本项目收支产生影响。对此,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冲的准备,严格控制外债规模,限制外债结汇,加大对非法外汇资金的查处力度。

  “在必要时,也可以采取限制资本流入和流出的临时性管理措施,最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就强化了外汇管理措施。”她指出,从泰国等国的经验和教训看,私营部门、企业或者其他部门借外债并结汇,是资本流入的一个重要渠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