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兵光电:军工第一股毛利率升至44%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赖智慧
2010年07月26日10:26

  此前业绩预增公告引发股价接连走强后,有着“军工整体上市第一股”之称的中兵光电(600435.SH)于7月21日晚亮出半年报,上半年,中兵光电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53.4%;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66.9%。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军工业务收入偶有

下滑,但由于核心技术在手,使得毛利率较高且持续攀升。2009 年公司军民两用产品毛利率44.31%,比2008 年的40.88%同比提高了3.43 个百分点。

  完成2008年度的重大资产重组及200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并实施募集项目后,中兵光电的整体表现正稳步上升。对于公司今后业务发展方向,公司董秘办人士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将结合军工行业整体水平提升和兵器工业集团系统内资源整合的趋势,完善传统优势产品的同时,不断拓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装备的产品谱系和应用领域,以提升战略从属产业的盈利能力。

  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第一股

  作为中国兵器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兵光电2003年上市后业绩表现抢眼。2004~2006年间,由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兵器集团的高新工程和重点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公司军品和军民两用技术产品的生产规模跃升,营收和利润均大幅增长。

  但2007 年以来,受国家军品采购额度有所下降的影响,公司军品收入增长乏力。2007 年军品实现营业收入9.63 亿元,同比仅微增5%。于是,在全球经济低迷的2008年,公司在兵器集团家族里率先迈出整体上市步伐,以每股15.69元的价格向大股东华北光学定向增发7871万股,购买了合计12.35亿元的军品及军民两用技术产品对应的相关资产。

  大股东华北光学由此完成资产注入,中兵光电成为第一家军工资产整体上市的公司。主营业务由原来的以缝纫机械生产、销售为主,转变为军工制造为主,缝纫机械为辅。

  当时,华北光学持有中兵光电股权也由33.97%增至57.31%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去年实施增发后,华北光学持股变为目前的51.42%。华北光学掌握国内最领先的光电技术,是兵器工业集团的技术核心企业。

  因此,中兵光电顺理成章地成为兵器集团旗下的资源整合平台,目前军品业务占主营业务比例近八成,并形成“军品+非战争军事行动装备+民品”格局。

  收购华北光学主要资产之后,主营业务为远程压制、航空稳瞄、武器火控、制导与控制、智能机器人等五大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为空军、炮兵、海军等诸多兵种提供多项武器装备。

  公司原先的电脑刺绣机业务,由于受纺织行业大环境影响,收入持续下滑,以2008年为例,电脑刺绣机业务收入为1.35 亿元,同比下滑48.6%,毛利率仅9.68%,削弱了公司盈利水平。为此,公司将所有电脑刺绣机经营资产租赁给大股东华北光学经营。

  与此同时,公司将持有的武汉佳美和天鸟一和的股份也全部托管给华北光学,合同约定租期五年,承租人将向公司支付的租赁费为800万元/年。

  租赁实施后,不但电脑刺绣机业务大幅扭亏,还能每年获得定额资产租赁收益。而甩掉刺绣机业务的另一个好处是,使主营业务进一步向军品集中,以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核心技术保证高毛利率

  在军品资产注入后大大增厚了公司业绩,2008年中兵光电实现净利润1.67亿元,与重组前相比,实现近6倍的业绩增长。事实上,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也与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和垄断地位有关。

  比如公司在我国远程压制系统研制方面就处于垄断地位。公司远程压制技术产品主要为远程多管火箭炮提供远程控制系统。也是公司最重要的军品,占公司军品总收入的70%以上,由于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毛利率也处于高位。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表示,目前中兵光电军品都是有着信息化与精确打击特征的高技术产品,已成为公司业绩的核心支撑,随着产品谱系的不断丰富和国内外市场的不断拓展,“这种支撑不仅是持续的而且是爆发式的”。

  从公司目前五大系列产品业务看,其中的远程压制、航空稳瞄、武器火控等三种产品已经批量生产,是较为成熟和稳定的军品业务;制导与控制产品和智能机器人技术产品方面,公司已掌握核心技术,也开始批量生产。

  据公司业务部门人员介绍,在公司拥有的一批特有技术中,有些已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由于公司多数产品是我国军队核心军品,受政策限制,《投资者报》无法从公司获知具体产品数据。但从财报可看出,尽管公司军工业务收入偶有下滑,但由于核心技术在手,使得毛利率较高且持续攀升。2009 年公司军民两用产品毛利率44.31%,比2008 年的40.88%同比提高了3.43 个百分点,高毛利率是中兵光电维持较强盈利能力的重要保证。

  冯福章认为,军品业务受信贷政策调整和汇率利率变动之影响相对较小,且技术含量高的军品较2008年有所提升,“有些部件技术更新力度很大,这是毛利率高位提升的主要原因。” 冯福章认为,由于军民两用产品定价机制的特殊性,该业务今年毛利率有望继续保持在44%左右。

  延伸军工产业链

  公司日前公告称,拟斥资8900余万元受让原股东所持河南万象通信有限公司25.58%的股权,并拟对万象通信增资1.8亿元,使公司所持万象通信的股权比例增至51%。金证顾问报告认为,公司此举意在利用万象通信现有较成熟的通信产品生产能力和工艺技术, 进一步延伸公司超远程控制系列产品、光电探测转塔、无人机和无人车的产业链,“这也符合未来战争精确化、信息化、无人化趋势。”

  在这一战略趋势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也多了三个新看点,第一个看点是军用通信,收购万象通信将拓展公司在军用通信产品及技术领域的能力,为公司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第二个看点是拓展矿业资源。去年公司设立中兵矿业公司,以2.25亿元收购逊克县胜辉矿业公司、伊春金鑫矿业公司、伊春市红旗山矿业公司、伊春辰能矿业公司的资产。中信建投报告预计,此次投资及收购完成后,今年至后年可实现净利润3128.16万元、6301.68万元、7342.51万元。

  另一个业绩看点是无人机和无人车产品开始贡献收入。去年公司智能机器人项目产品空投无人车完成了空投地面模拟试验,并产生利润523.44 万。而且场景观测平台项目的主要产品中,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作业系统在2009 年完成了多项试验,开发了新型系统;华鹰Ⅱ代无人机系统正式进入国家测绘局的政府采购名录。公司无人机平台已开始形成收入,有望成为今年业绩主要贡献点之一。

  不过,公司在扩张军品系列的同时,规模还没跟上。随着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推进,未来公司主要军品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