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哈飞股份:打造中国唯一直升机制造商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07月26日10:26

  受2010年A股市场整体低迷影响,哈飞股份(600038.SH)股价在7月2日跌至今年新低19.51元。但是随后几周,哈飞股份股价却保持连续上扬。截至2010年7月20日收盘,哈飞股份股价在不到3周的时间内,上涨14%。

  在许多投资者看来,哈飞股份是“未来中国私人直升机的唯一

生产商”,因此在公司股价创下新低后,投资者的表现是又开始买入。

  盈利更多寄望民用直升机

  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哈飞股份与其他军工企业并无二样,仍然是以军品生产为主。”中投证券军工分析师真怡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尽管海通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方维发布报告称:“哈飞集团已将其民用航空产品生产制造的经营性资产全部投入哈飞股份。”但是,这些资产显然还没有完全利用和获得收益。至少目前,民用产品占哈飞股份的主营收入比例还很低。

  这家以直升机生产为主营产品的企业,“直升机收入占了全部收入的95%以上,可是其中民用直升机只占非常少的比例,大部分还是军用直升机。而且,为世界民用飞机生产商转包生产零部件的收入,占比也非常小。”真怡表示。

  或许哈飞为国际民用飞机生产商生产零部件,更多是在为自身进入民用飞机领域,做技术和管理上的准备。毕竟,作为一个97%的产品只销售给5名大客户、全部产品只在北京和东北销售、产品只是销售给集团,再由集团卖给军方的军工企业,如何打开销售市场,如何和国际飞机厂商竞争国内民用市场,确实需要学习和积累新的经验。

  就像哈飞股份的董事会秘书顾韶辉所言,国际合作的盈利空间较小,合作条件苛刻。然而,向国际飞机厂商学习以进入民用领域,仍然是上市公司追求业绩提升不能不作的选择。毕竟,“军用航空产品的毛利率和利润都非常低,这是军工企业和国企的特点。”真怡表示。

  2009年,哈飞股份的净利润率只有3.8%,21亿元的营业收入只挣到0.8亿元的净利润。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零部件转包业务的收入,将会体现在未来的报表上。哈飞和空中客车合资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2010年投产后将产生收益,哈飞为波音787供应翼身整流罩的收益也将体现在未来的报表上,作为中国商用大飞机的复合材料供应商的收益也可在多年后看到。

  《投资者报》记者采访的许多分析师都认为,哈飞股份的股价上升,正是由于未来利好预期太多。尽管2010年一季度,哈飞的净利润仍然延续2009年度的下滑态势,但是,方维表示“业绩已非市场主要关注点”。

  大家更关注的是,哈飞未来将进入拥有巨大市场的民用直升机等通用飞机领域。然而,在中国,坐着直升机出门的时代并没有到来。不过,今年开放低空空域提案的获得通过,首批试点选在广东珠海。而深圳和澳门也开通了直升机的对航。哈飞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哈飞的目标是军机、民机、转包,各占1/3收入。

  哈飞股份,作为国内生产直升机的两家企业之一,被A股市场看好的原因就是将会在民用直升机市场大展宏图。如果像市场预期的那样,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能在2010年第三季度出台,哈飞股份到时候将是受益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不过,低空空域的放开,还没明确的政策;即便放开,对相应制造业的带动效果,也会有一个传递的时间;而且,这还涉及到哈飞股份公司如何应对国外的竞争。”真怡略为保守地向记者表示,“即便是和昌飞集团的重组,更多的意义也是在于能发挥协同效应,一致对外,与国际直升机厂商竞争。”

  昌飞直升机资产将注入

  昌飞集团与哈飞股份,同属中航工业集团的直升机板块。自2008年一航和二航合并成中航工业集团,军工行业便开始了大重组。昌飞集团也生产直升机,同时还有微型汽车的科研生产基地,昌飞集团旗下另有一个上市公司*ST昌河(600372.SH),不过,中航工业集团将*ST昌河中的汽车资产并入长安汽车之后,又在2010年7月7日公告,将中航工业集团所属的航空电子板块,基本都置入空壳*ST昌河中,确定方向后的*ST昌河,因此也将无缘直升机资产。

  由于中航工业集团也在同步进行其他资产的整合梳理,因此,昌飞集团的直升机资产更有可能注入哈飞股份,市场因此更强烈预期哈飞股份会成为中航工业集团的直升机平台,这或许也能解释近期哈飞股份的闻讯大涨。根据中航工业集团发展战略计划,到2011年,集团将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力争用5年的时间实现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

  按此思路,昌飞集团的直升机资产注入哈飞股份的时间或在1~2年内。哈飞股份将成为中国生产军用直升机和民用直升机的唯一企业。不过对重组事宜,哈飞副总工程师李先哲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不太清楚,并告诉记者自己不炒股,也不可以炒与工作相关的股票,也没有所谓的“原始股”。李先哲对两个公司的业务形容为:“哈飞主要生产小型和中型直升机,昌飞集团则主要生产中大型直升机。哈飞的民用飞机除了带旋翼的直升机外,还有长翅膀的定翼飞机,定翼飞机可以用于物流、载客和摄影等等,直升机和定翼机统称通用飞机,昌飞集团则只做直升机,没有定翼机。”

  在美国,通用飞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很成熟的产业,有着巨大的产值和就业人数。通用飞机的制造商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按照当前的市场占有率来衡量,主导厂家有加拿大庞巴迪宇航集团、美国湾流公司、美国塞斯纳飞机公司、美国豪客比奇飞机公司、法国达索公司、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和欧洲直升机公司等。

  因此,即便按照分析师们预测,低空空域开放后,中国市场对直升机、定翼机等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翻近十倍至年500架,哈飞股份也将面临众多国际巨头的竞争。

  或许,哈飞股份与欧洲直升机公司正在采取的合作是一种双赢模式。至少,双方分割市场的合作方式,可以让哈飞保有一部分中国市场。此前有报道显示,双方研制的直升机直15,已经获得全球120余架启动订单,而据预测,未来20年内,中方市场对该机的需求在400架左右,年平均20架。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