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紫金矿业发生污水渗漏

紫金山金矿遭限产紫金矿业一年少掘一吨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7月28日01:26

  ⊙记者 彭飞 ○编辑 裘海亮

  紫金矿业“环保门”的影响范围还在扩大,最新消息显示,紫金山金矿将被采取限产措施,这也意味着,公司全年业绩将遭受重大影响。

  7月26日,因有重要事项未公告,紫金矿业A、H股同时停牌,由于该事项尚未处理完毕,公司股票7月27日继续 停牌一天。

  公司今天披露,根据专家意见,上杭县人民政府于2010年7月26日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紫金山铜矿“7.3”事故后续处置及配合铜矿整治对紫金山金矿限产事宜。

  经会议研究确定,对紫金山金矿采取限产措施,要求紫金山金矿在确保环保安全的情况下维持低位生产运行,以减轻金铜矿区环保安全压力,并全面加强紫金山金铜矿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集中全部力量加快处理铜湿法厂污水渗漏事故进度,全力以赴做好抗击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按照会议精神,公司决定对紫金山金矿生产系统按照废水减量化,污水达标排放的原则,生产溶液内部循环,维持低位运行。受此影响,预计公司本年度将减少黄金产量1吨左右。

  紫金山金矿号称中国第一大金矿,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我国2009年生产黄金313.98吨,其中矿产金261.051吨,公司2009年度生产黄金75.37吨,同比增长31.50%,其中矿产金30.65吨,同比增长7.63%,占全国矿产金产量的11.74%。而在矿产金中,紫金山金矿生产18吨。此外,全国黄金企业实现利润(含非黄金利润)139.589亿元,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为50.18亿元,占全国黄金企业实现利润(含非黄金利润)的35.95%,而黄金业务销售收入占2009年营业收入的73.23%(抵销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占73.57%。

  若按公司的预计,2010年将减少黄金产量1吨左右,若以当前约257元/克的金价计算,公司将减少营业收入约2.57亿元。

  按记者此前的计算,紫金山铜矿湿法厂的停产和目前可预知的经济赔偿大概在4亿元,加上环保的应急投入成本2、3亿元,大概在6、7亿元左右,再加上此次紫金山金矿的限产造成的损失约2.57亿元,紫金矿业2010年到目前为止可预测的损失在8.57亿至9.57亿元左右,而按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的说法,事件对企业品牌的影响更是无法估计。

  此外,有迹象显示,紫金矿业此次污水渗透造成的影响还未到结束的时候,有消息称,由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已到达上杭,对于紫金矿业污染事件做进一步的调查。而此前环保部的调查结果显示,紫金矿业的环保问题比目前已公开的情况要严重,上述三部门对紫金矿业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势必将进一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资料显示,紫金矿业2009年矿产铜产量为同行业第二位,公司此前还计划把紫金山铜矿的年产能从1.3万吨扩至20万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