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资源税改革与能源新政

来源:《民商》 作者:程若曦
2010年07月28日10:05

  在新疆率先进行的资源税改革,无疑是一次中央对能源经济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对于探索西部大开发的新路,意义重大。

  毫无疑问,刚刚过去不久的这一次高规格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出台的一系列具体优惠政策,已经将新疆快速引入了一个经济与民生事业高速发展的时期。

  中央对新疆的倾斜政策正在不断释放。

  为什么是新疆?

  6月1日,资源税改革率先在新疆进行。

  根据《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于6月1日正式启动的新疆资源税改革涉及原油和天然气两大资源,二者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均为5%。这也意味着,我国酝酿数载的资源税改革,以新疆先行的方式正式拉开大幕,由此将给新疆乃至全国的产业运行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深远影响。

  由于资源税属于地方收入,在当前国际国内资源价格普遍上涨背景下,推进资源税改革,将税收与资源价格变化挂钩,将增加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此次中央率先在新疆试点资源税改革,无疑将使当地政府获得更多的财政支配能力。

  而根据新疆自治区当地财税部门的最新测算,6月1日开始资源税改后,今年年内可为自治区增加21.8亿的税收。2009年,全区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8.8亿元。

    当地官方表示:这部分增加的收入,将主要用来充实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困难群体的补助,以及下岗职工再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支出。

  这是一次中央对能源经济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

  作为中国的能源大区,新疆油气资源也是其最具优势的矿产资源。从已探明的储量看,新疆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占全国储量的30%左右,新疆因此被公认为是中国21世纪油气资源的重要战略接替区。

  多年以来,中央对能源经济利益的分配比例一直偏重国家和企业,但像新疆这样作为国家能源基地的优势却未能对地方财政和百姓民生产生应有的作用。

    直到6月1日新疆实行资源税改革试点之前,新疆执行的依旧是1994年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规定》。由于规定中的补偿费率过低,开采企业始终在低成本的状况下开采国家资源,而地方政府却无法从中获得合理的收益。

    据2009年自治区政府的统计,在2009年新疆地区国税、地税总税收的880亿元中,自治区政府的地税收入仅占约43%,为380亿元。不仅新疆地方税收远低于国内生产总值中应占的比例,自治区去年还付出了1400多亿的支出,入不敷出。而单看自治区国税系统的统计,更可以发现,石油税收一直占据全疆国税系统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

  研究者表示,恰恰是此前国家对中央税收和垄断行业的倾斜政策,才造成了央企坐享行业“暴利”,对新疆资源长期的“非合理”利用,地方频频遭遇财政政策瓶颈,民众享受不到本地资源。

  在新疆,最经常听到的抱怨是:“他们拿走了我们的天然气,却没有给予任何回报。”“外面的人来打井、采油,把油卖走,和我们一直没有多大关系。”

  如今,新疆因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在资源税改革中率先得到了中央政策的倾斜。当地政府从此次改革中获得的财政收入将得到较大改善。根据新规定估算,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后,每年可为当地政府增收40亿-50亿元。

  为西部大开发新政探路?

  6月1日起,资源税从价计征在新疆开始试点,明显刺激了国内其他几个资源大省。资源大省的官员们纷纷表示,资源税改革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难题,应尽快在全国范围推广。

  事实上,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也是2010年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之一。

  但在此之前,资源税改革方案曾两次上报国务院,均因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被暂时搁置:2007年担心在经济过热时期推出会加速物价上涨,增加通胀压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致使国内经济迅速下滑,推出怕加重企业负担,影响相关企业发展。

  从1994年1月1日起,资源税开始实行从量定额征收的办法,现行资源税征税范围仅限于原油、天然气、煤炭、其他非金属矿原矿等7个品目。几经改革,资源税收入在2009年只占税收总收入的0.61%。资源税作为一个独立的税种征收16年以来,所提供的税收收入规模相当有限。

  而今,国内各种资源价格普遍上涨10倍左右,但其按产量定额征收的税收并没有体现这一巨大变化。因为其没有考虑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成本,也不能反映资源价格的变动,近年来屡受诟病,

  另一方面,由于资源输出的区域主要在东部内陆,资源消费的区域则主要在东部沿海区域,不甚合理的资源政策也进一步加剧了东西部之间的差距。

  西部大开发已走过了10年,从今年起进入新一轮布局。在过去的10年开发中,包括新疆在内的西部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西部与东部的差距并未缩小,GDP差距反而从最初的3万亿元扩大到了近13万亿元。有专家指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10年,未能按市场化手段对西部进行生产要素的配置、按照市场规则进行交易,因而使得西部的资源优势不能转化为相应的财富。

    清华大学教授袁钢明认为,中国西部的许多省区如新疆、贵州、甘肃等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稀有资源。西部地区如果能按市场规则运行,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全可能让西部富起来。

  “并不是远离海岸就落后。”他举例说,世界上的资源富集地区,多数都是富裕地区。那里的资源是按照市场规则,由其他地方购买的,资源产地能“分享到资源产业的收益”。

  从这个角度看,在新疆进行的资源税改革,再次集中体现了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政策与经济支持。

  以资源大省内蒙古为例,2009年,内蒙古已超过山西成为中国煤业新霸主,但销量的增加并没有带来税收的快速增长。这些企业缴纳所得税的60%,增值税的75%都上交给了中央。虽然资源税留给地方,但因为从价计征总量很小。2009年全国资源税收入仅338.24亿元。

  根据内蒙古保守测算,如果参照新疆的做法,会比去年多收80个亿。

  有媒体报道,内蒙古相关部门已经三次拜访财政部,推动资源税全部从价计征,而天然气大省四川关于推动资源税的改革议案也成为每年“两会”的固定“节目”。

  显然,对于资源丰富却财力薄弱的中西部省市而言,资源税改革充满了诱惑。

  但在很多资源省份地方财政官员看来,大型资源类央企是资源税改革方案推出的最大阻力。多年以来,大型央企一直强调资源税从价计征会挤占他们的利润,将导致资源产品提价。

  相关的专家认为,从总体上看,资源税上调后,势必增加相关行业和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这恰恰可以实现资源税改革的初衷——促进资源节约。

  “资源税的推出将增加资源类企业的税收成本,特别是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因此短期来看,资源税的开征对资源类企业是不利的。但是,长期来看,资源税有利于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有利于环境的保护。”

  中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的大潮下,中国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对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缓解中西部地区财力紧张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撰文强调,由于新疆地区资源税改革将使该地区资源开采成本上升,或将导致更多的投机者进入其他未改革地区寻求最后的逐利机会,加剧资源的浪费。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资源税改革从试点到全面推开的时间差也是宜短不宜长。

  中国的能源中心?

  如今, 国内那些资源大省对新疆不无羡慕。

  但显然,资源税改革仍不能解决新疆能源经济问题的全部。根据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决策,有关新疆能源经济的改革落脚在两大方面,除启动资源税改革之外,将逐步放宽天然气利用政策。有分析认为,这无疑将激发当地资源产业的开发,进而正真将新疆变为中国的能源中心。

  当前,新疆急需解决的一个尴尬困境是:怎样让能源富集区的当地人从丰富的资源中受益。

  近年来因下端地区用气量不断膨胀,西气东输的规模以10%的速度逐年递增。如今,每天从新疆东输的天然气为5000立方米,相当于拥有2000万人口的北京市每日天然气用量的两倍有余。

  然而,“西气东输”解了远忧,却未解近渴。作为西气东输的起点,由于缺少地方财政补贴,新疆的天然气价格始终远高于周边省份,甚至高于西气东输的终点上海。

  距离“西气”源头仅30公里的村民仍还在烧煤和干木。“气就从我们家厨房底下走,但我们却一点用不上。”

  “新疆的天然气资源丰富,特别是部分气田的边远气田和鸡窝气由于修建管道不经济,存在大量空排,但同时又受到天然气使用政策限制而无法充分利用。”当地的一位学者认为,鼓励新疆天然气产业发展,放宽天然气使用政策,将有利于提高本地百姓的能源使用水平。同时,他建议,来自于资源税改革获得的财政改善应部分用于天然气逐步普惠当地。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在2到3年内全面改善南疆三个地州(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自治州和兵团农三师、农十四师)的供能状况,为该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给保障。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