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晓炼:低收入群体受通货膨胀损害最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28日11:43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从各国的历史经验来看,通胀及其治理不仅是宏观经济领域的话题,而且也是关系到社会及政治稳定的重要问题。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说法,通货膨胀是一种疾病,一种危险的有时甚至会致命的疾病,如不及时制止会摧毁整个社会。从中国的现实来看,受通货膨胀损害最大的是低收入群体,尤其是4000多万的城镇低收入群体和近亿人的农民工,处理不当容易对社会公平和稳定造成影响。对于中央银行而言,首要的责任是币值的稳定,防止产生高通胀的风险。

  陈志武:中国刺激政策转向

  减税,忌走老路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说,对工人涨工资,对企业自然要减税,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相对于减税,政策回到老路上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陈志武说,如果中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的话,千万不要再走“4万亿投资、9万亿贷款”的老路,而是真正地把更多的钱留在中小企业,把它们的税负实质性地减少,以这种方式来给中国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的机会。

  厉以宁:城乡二元体制改革

  不会导致社会动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厉以宁近日撰文说,要消除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将导致社会不稳定的误解。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过程中,农民是不是迁进城市,要根据本人意愿而定;外出打工的农民是不是愿意回乡,也由本人决定。体制的改革只是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供农民选择,而不是排除农民的选择。从社会稳定还是不稳定的角度来看,关键在于农民不管是进城的还是留在农村的 的利益是不是增加了。如果农民的近期利益和长期利益都能通过城乡二元体制改革而增加,那么社会将迈向稳定而不会导致动荡。

  谢百三:

  不出房产税,楼市也会走软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近日说,不出房产税,光限制贷款,楼市也会走软。差别化房贷政策实际上是对房地产专项大幅提高了利率,打击力度其实也很大。过去100万元投入股市只能买100万元股票,但却可以买300万元的房地产,即前10年炒楼市,获利的是投资投机者,撑腰的、风险大的是银行:3∶7贷款,就是信用交易,垫头交易。现在对第二套改成5∶5贷款,第三套不贷了,等于银行釜底抽薪。长期坚持下去,楼市也会走软。毕竟一下子拿得出几百万元,全额付款买房的人不多。很多人是贷款买了房等涨的,不太涨了,一个月拿出几千元按揭,久而久之,就会怕了。特别是1997年至2001年香港那种边按揭边大跌的局面万一发生的话,人们会不知所措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