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不会被银行“多赚一毛钱” 四招巧省银行手续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8日17:21
  我有个同事叫娜娜,有次兴高采烈地去意大利旅游。回来后,想把没花完的欧元现钞换回台币,却被银行行员告知要收取200元手续费,她气急败坏大叫:“搞什么嘛!一点都不合理,帮我盖个章、送份文件,就要200元的手续费啊?”不过,因为当初是在这家银行汇兑外币,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娜娜只好摸摸鼻子,不甘心地把200元送给银行。

  我另一个朋友叫小爱。多年前,为了帮亲戚做业务,她在外商银行开了个户头,因金额不多,始终未曾关切户头的最新动向。直到某天心血来潮,一刷本子,竟发现所剩无几,打电话到银行询问,才知道银行以“存款不到一定标准”为理由(通常是15万~25万),必须每月扣款500元,作为“账户管理费”。“什么?什么服务都没有,竟然一个月自动扣款500元,是不是有点欺人太甚?”小爱义愤填膺地说,完全不能理解这项规定的逻辑。

  理论上,银行是“民众生活的好伙伴”,举凡存钱、汇款、贷款、出国结汇等,都需要通过它。只是这几年,银行在竞争压力下,有将手续费项目扩大的趋势,以托收票据为例,以前多数银行都不收费,现在酌收40~50元(但也有少数不收费的),存折挂失也要收100~200元。民众如果不仔细了解这些“游戏规则”,事后难免会有“受骗上当”之感。

  一般来说,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依项目的不同,从5元、10元,到100元、200元都有。这些钱看似是小钱,但林林总总加起来,也是一笔费用,尤其现在“什么都涨、就是薪水不涨”,在全球通货膨胀疑虑加深之下,能省着点花,就应尽量省。

  银行并不是怪兽或恶魔,和银行打交道,确实需要一些“窍门”。下面4个重点,保证让你不会被银行“多赚一毛钱”。

  多听、多问、多比较

  就像看病求诊一样,想得到既有医德、又有医术的名医治疗,挂号前,势必得 多听、多问、多比较。由于每家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不一,想要精准省下这些费用,一定要做足功课。

  以娜娜的情况来说,要把外钞换回台币,有的银行会收100~200元的手续费,有的只要凭当初结汇的水单,就可免去费用。但要注意的是,各家结汇时的汇率会有些微差距,若想要更精打细算,汇率、手续费都得同时考量。

  而想避免步上小爱的后尘,在外商银行开户时,就得熟读各项说明和通知书,尤其一般外商银行并不会主动告知客户账户余额不足,将被收取管理费,只会在每月寄发的对账单中列出,民众如果不想当“冤大头”,详细检查对账单金额,而非收到后就立刻当垃圾丢掉,是最佳补救方法。

  另外,提到汇兑和出境旅行,不得不提醒大家出境刷卡所隐含的成本。曾有位民众,出境前向发卡银行询问手续费问题,客服人员表示:“在境外刷卡购物,并不需要负担额外的手续费。”因此他也放心地使用这个塑胶货币。没想到回台后,看到账单一惊,因为金额根本不对,就算以最高汇率来换算也不合理。再次询问银行,对方终于承认差价部分,正是海外刷卡的手续费——为消费金额的11%。这下他才明白,自己被银行白白赚走一笔费用。

  事实上,刷卡消费虽方便,不必带着满身现金,心惊胆战地害怕随时会被偷窃,但刷卡所负担的成本不低,等于同时被“剥”两层皮——必须同时付给发卡银行和发卡组织(如VISA、Master Card)两种手续费。其中,发卡组织收取的手续费以VISA最高,目前为13%,Master Card收1%,JCB则完全不收,各家银行收的手续费也不同,从0~1%以上都有,两者相加,民众约需付上至少15%的成本。可别小看这15%,买1000美元的纪念品,就要多付15美元,愈多愈不划算。

  这一年多来,发卡组织和银行在竞争压力下,常有促销活动,像是手续费减半之类的,聪明的消费者出境前,若能问清楚,就比较不容易吃到闷亏。

  尽量不要使用人工服务

  银行为了降低成本,能让机器操作的业务,就尽量不用人工操作。不过,有些民众习惯和行员接触,认为“见面三分情”,却没料到,请行员服务,时间就是成本,酌收手续费变成必要条件。

  以大家最常遇到的汇款为例,亲自到银行柜台,以现金汇款,手续费居然高达100元,若通过账户转账,也要30元。最便宜的是,使用ATM或网络银行转账,只要17元。

  因此,可别为了与行员“搏感情”,就在柜台办理业务。这样不仅浪费时间,也瘦了荷包。

  适时和银行谈判

  银行是重要渠道,除了基本的存、汇款之外,也销售许多金融商品,像是基金、保险等。无论哪种商品,每家银行都有明文规定的手续费。不过,为了争取和留住客户,所有制度都保有弹性,只要懂得谈判,才能“谈”出好价格。

  有位名主持人,投资海外基金十分有心得,由于资金不少,又是银行往来的重要客户,她便发挥杀手本领,在手续费上讨价还价,最后,竟然赢得05%的手续费,比起银行一般规定的2%~3%,足足省下一大笔钱。

  “负责专员为了这件事,还特地写报告上呈,经过层层关卡,终于给了我最优惠的价格。”这位年收入几千万元的主持人,私下向我这么透露。果然验证了这句话——有钱人真的是锱铢必较。有钱人先不问投资能赚多少钱,倒是在手续费的起跑点上,便赢了别人一大步。

  善用哀兵政策

  走访过许多地方,我发现,台湾人的热情,绝对可以名列全球“前茅”——台湾人相当具有同情心,而且热衷帮助他人。因此,和银行打交道时,紧抓这项特质, 善用哀兵政策,往往可以“化不可能为可能”。

  某年过年,我和先生到帕劳(是太洋上的岛国,位于菲律宾群岛以东500公里,主要产业是渔业和旅游业。)度假,使用某家外商银行信用卡刷团费后,才“匆匆”想起来,这家银行提供的服务是只能派专车到机场接送一次,不能在机场附近免费停车。但是因为回国后我们必须直奔中部老家,需要用到免费停车服务,只好厚着脸皮(完全没滥用媒体身份),请求银行协助。 几经交涉,这家银行就是不同意我把机场接送的服务改为免费停车,并顺便“教育”我一番:“卢小姐,你把车停在签约合作的停车场,也会有折扣啊!”但我算了一下,再怎么折扣,也要两千多元,有些不划算。

  后来,我转打给另外一家持卡银行,原本只是想比较停车费,没想到,这家本土老字号的银行行员,详细问我事情发生原委后,居然答应提供完全免费的停车服务。

  “可是,我这次没用你们家的卡刷团费耶!”我很不好意思地问。“没关系,卢小姐,您是我们的多年卡友,为了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我们愿意提供这项免费服务。希望您日后记得多刷我们的卡就可以了。”就这样,我开开心心地旅游。回来后,我也把这家外商银行的信用卡“冰冻”起来,多刷替我特别着想的本土银行信用卡。

  另外,依朋友经验,“哀兵政策”最好用的时机,是在忘记缴卡费的7~10天内,只要打电话到客服中心,谦卑兼虚心地道歉,并再三保证日后会准时缴费,通常服务人员会大发慈悲,免收违约金和利息。但这招不能太常用,次数太频繁,铁定会被识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