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进口玉米实行配额制 或避免重蹈大豆业覆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29日00:11
  7月21日,载有6.1万吨转基因玉米的“玛利亚”货轮抵达深圳蛇口招商港务码头。这批玉米将销往广东地区作为饲料。不过, 7月27日,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称,进口的这批玉米质量有问题。

  荷兰银行(ABN-AMRO)的分析师称,首船货在7月21日抵达深圳市,但检查员已发现超过10%的玉米遭受破坏。

  但是这并不影响进口美国玉米的热情。5月13日,美国农业部表示,中国已向美国购买了36.9万吨玉米,创下2001年以来中国单次购买美国玉米的最大规模纪录。

  纯玉米进口国?

  中粮集团此次进口6万吨美国转基因玉米大米的数量,接近国内整个六月份玉米的进口量,并是5月份玉米进口量的十几倍。中粮集团将进口多少美国玉米?中粮集团未作出正面回应。

  今年1-5月中国累计进口玉米2.35万吨,2009年同期累计玉米进口仅2150吨。6月份进口玉米6.45万吨,其中,6月份从美国进口了6.12万吨,进口总额为1480.25万美元。

  而2010年1-6月国内累计出口玉米80391吨。不久,美国玉米或将源源不断的流入,进口将会远超出口,中国将成为纯玉米进口国。

  国内企业已拿到338万吨的进口配额,包括中粮集团、吉粮集团等粮油进出口大户,也包括一些民营饲料生产企业。而2010年,玉米总配额为720万吨。

  玉米的忧虑

  中国2009年玉产量为1.64亿吨,同比仅减少1.17%,这不足以引发国内玉米的短缺危机。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表示,6月份,中国产区平均批发价格1913元/吨,同比涨23.7%,比去年底涨8.9%。另外,国内玉米享受国家保护价,而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的玉米价格很低。如果按照8-9月份的船期,美国玉米到岸价要比国内玉米便宜170元。价差足让国内饲料生产企业将目光转向美国廉价玉米。

  不过,国内大豆产业也曾面临类似的局面,在以美国为首的转基因大豆冲击下,国内大豆行业丧失话语权,玉米是否重蹈覆辙?

  上海一位玉米专家称,“国家对小麦、玉米、大米、面都是实行配额制管理,在配额内,进口关税很低,在配额外的进口都是实行高关税,有了配额制,美国玉米就不容易进入中国。之前大豆行业沦陷主要是完全市场化,没有纳入关税配额管理。之前每年国家都批了很多配额,企业也未用这个来进口。“有了配额,进不进口美国玉米只有企业来定,美国无权干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