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总裁在线访谈

王国斌:业绩永远比规模更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刚
2010年07月29日18:23

  王国斌: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大学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证券从业经验16年,曾任中经开证券总部交易部总经理助理、东方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总部总经理、东方证券总裁助理。2006年荣获"上海金融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7年荣获"上海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国斌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国斌

  搜狐网: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王国斌董事长。王总你好,先跟搜狐网友打个招呼。

  王国斌:各位网友,上午好!

  搜狐网:我们非常高兴地知道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下来了,首先恭喜王总。

  王国斌:谢谢。

  搜狐网:请王总简要介绍一下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些情况,很多网友可能不太了解。

  王国斌:我们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首家获批的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是从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演变而来的。我们经过12年的奋斗,现在终于正式成立了。这个过程确实非常不容易,我们经受了很多考验,同时也得到了我们股东、投资者、管理层的支持,在这里我表示衷心的感谢。

  搜狐网:之前我们也看到你们理财产品的业绩非常好,比如说东方红系列,您回顾一下取得这么好的业绩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国斌:从2005年5月份东方红系列第一支产品东方红1号发行以来,到现在为止,我们每个产品都给投资者带来了比较好的回报。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通过我们的努力,投资者真正享受了经济高速成长带来的回报。而另一方面,归因于我们有一支优秀的团队。这支团队在国内堪称凤毛麟角:主要成员从业经验几近十几年,而且团队凝聚力、战斗力非常强。

  搜狐网:王总还是比较谦虚的。你说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这对所有理财产品都是一样的,有些产品也没有取得象你们这样不错的业绩。我知道你们东方红5号发行时还创了一个最短的券商产品发行记录,未来你这对一系列产品有什么计划和展望吗?

  王国斌:在产品设计思路上,我们始终坚持针对客户需求量身订作的原则。东方红的大集合系列产品购买的起点是10万,主要针对于投资量小一点的客户。从我们过往和客户的接触经验来看,这些客户的风险承受力相对比较低。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对投资的要求就是在较小波动的前提下实现资产增长。总体来说,东方红系列在操作过程中会更趋于稳健。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小集合的产品系列——先锋系列。先锋系列所对应的投资者风险承受力会更高一些,在投资过程中,我们投资经理的操作也会相应地有所不同,表现在净值上也就是波动幅度相对而言会更大一点。这两个产品我们就是根据不同客户的特点、需求而设计的,作到适体裁衣,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

  搜狐网:先锋这个系列产品门槛会高一些?

  王国斌:对。

  搜狐网:门槛大概是多少?

  王国斌:一百万起。

  搜狐网:其实也不算定得特别高,现在理财产品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有公募基金、阳光私募,还有券商的资产管理公司,你觉得跟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相比较,券商的资产管理公司有什么优势吗?

  王国斌:有两方面的优势:一是产品设计上更灵活。我们大部分产品到现在为止都是不收管理费或者很少收管理费,而是在客户达到一定的收益率之后提取业绩报酬。虽然我们资管业务成立时间不长,但在这方面我们坚持以客户利益唯上,因而让利给客户也比较多,收费结构上,整体比公募基金、阳光私募更加有利于投资者。另一优势则是投资操作更灵活,投资品的选择上也可以更加丰富。

  搜狐网:是不是获得盈利之后再提成的分配方式对基金经理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王国斌:对。

  搜狐网:现在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立了,可能未来在这个公司发展下,包括和东方证券母公司的关系上,未来的计划上有什么打算吗?和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吧。

  王国斌: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一开始就按照比较独立的方式运营,所以独立之后和原来的运作方式没有太大的差别。例如,我们的风险管理一直都非常严格。我们内部有很严密的防火墙,内部建立了良好的实时动态风险监控系统,同时我们也有非常完善的公平交易系统。没有独立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建立了这些系统,独立了以后在风险防范上不会有大的差别。

  比较而言,子公司成立后,我们会在品牌上进行更多的投入。东方证券是一个综合的证券公司,它既有买方业务也有卖方业务,而我们资产管理公司则是纯粹的买方业务,需要在品牌上更加突出我们的特点。此外,设立独立的子公司,将有利于我们在人才引进激励方面采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团队建设上也可更进一步。

  搜狐网:很多网友也在说比较好的理财产品可能开始的时候业绩做得特别好,大家都去买,规模慢慢做大了以后,它的操作就不如原来的自如,业绩会受到一些不太好的影响。如果以后我们的资产管理公司做大了,你如何平衡规模和业绩两者之间的关系呢?

  王国斌:规模和业绩中间确实是存在一个平衡点的。适当的规模比较容易做出业绩,规模过大的时候,收益率会相应下降,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规律。在产品发行过程中,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控制规模。在我们东方红团队看来,扩大规模最重要的途径是拥有庞大的优秀团队,规模多少取决于我们团队的复制能力。只有我们拥有一个更加庞大的团队,才能在不影响业绩的前提下,实现规模的扩张。我们做所有产品,目标是让投资者得到更好的回报,如果规模扩张和业绩稳定之间出现了矛盾,我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搜狐网:你们还是会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

  王国斌:是的,没有投资者的利益就没有我们的利益。

  搜狐网:最近市场好象一直反弹不错,你对这个市场怎么看?

  王国斌:我是个乐观主义者。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我是充满信心的,只要有经济增长,我们的市场也一定会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

  搜狐网:我们看一个更短的周期,你觉得下半年的行情会怎么样?

  王国斌:下半年我觉得会有很多结构性投资机会。

  搜狐网:你觉得最大的一个结构性的或者比较突出的结构性机会在哪?

  王国斌: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一个转型期,这个转型期一定是在增长中得到转型的。这个转型更多转向于内部,更大的机会来自于内部产生的机会。比如内需和跟政府政策引导有关的产业,以及具有世界性定价能力的公司。

  搜狐网:刚才您说和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比较,你的第二个优势是采取更灵活的投资策略。我理解是可以控制住相应的仓位。投资者下半年把仓位控制在多少比较合适呢?

  王国斌:更灵活的投资方式不能仅仅看作仓位控制,仓位的多少其实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我们更加重视的是我们有更多的投资品种可以选择,因为我们跟基金和私募不一样,我们可以买基金,可以选择其他的一些投资产品。而仓位的选择上其实看你采取哪种策略,如果采取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仓位控制其实是没必要的。

  搜狐网:现在大家比较注重投资,你也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投资的建议可以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吗?

  王国斌:对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从事自己所熟悉的事物,不熟悉的东西你就交给专家去理财。即便不懂基金,也可以选择我们的基金宝进行投资。

  搜狐网:好的,谢谢王总作客搜狐。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21-23081712。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