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新鞍钢”正式宣布成立 将成钢铁业全国老大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7月30日06:57

  搜狐财经讯  鞍钢与攀钢终于正式宣布重组。7月28日,鞍钢与攀钢重组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会上宣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与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重组的通知》,《通知》明确,重组后新成立鞍钢集团公司作为母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对其履

行出资人职责;鞍钢与攀钢均作为鞍钢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对于鞍山钢铁集团和攀钢集团的重组,市场其实预期已久。在重组大会上,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指出,鞍钢与攀钢的重组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我国钢铁产业调整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并强调要深刻认识鞍攀重组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重组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抓住重组契机,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集团。

  目前国内钢铁业主要有5大钢铁集团,包括宝钢、武钢、鞍钢、河北钢铁和山东钢铁。

  去年的《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三年内钢铁业联合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若干个自主创新能力较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集团产能达到45%以上”,在这个行业重组兼并大潮中,最受关注的便是鞍钢集团。

  事实上,早在2008年*ST钒钛的前身攀钢钢钒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集团旗下攀渝钛业长城股份时,鞍钢集团就是为吸收合并提供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并且,为了使攀钢系的整合顺利进行,鞍钢还斥资数十亿元全线增持攀钢系的三家上市公司以护盘。

  对于两大钢铁企业的重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鞍山钢铁集团的产能达到2500万吨,而攀钢集团的产能在1000万吨左右,两者重组后新设立的鞍钢集团产能将达到3500万吨,一举超过宝钢本部的产能。并且,两者的产品结构也有互补之处,鞍钢主打板材,而攀钢的轨道用钢在全国独树一帜,此外还拥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市场预期,两者重组后能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

  在重组大会上,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表示,为实现两家企业真正的实质性重组,鞍钢集团公司已经确定了新时期发展战略和目标:企业愿景是成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排头兵”;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年产钢进入世界钢铁行业前五位,成为钢铁业特强、钒产业世界领先、钛产业国内最大,多角化产业协调发展,最具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特大型跨国集团。

  而攀钢董事长、总经理樊政炜表示,攀钢坚决服从鞍钢集团公司的整体战略和安排部署。在鞍钢集团公司的整体战略中去定位和谋划攀钢钒钛钢铁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一四五”战略,力争用3-5年的时间完成攀钢的二次创业,把钒产业规模和技术做到世界第一,钛产业品种规模做到中国第一、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钢铁产业全面升级。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