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大行再融资总额达2870亿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30日07:08

  四大行再融资总额达2870亿元

  四银行再融资规模共计2870亿元;大股东汇金和财政部将承担逾千亿资金

  

   本报讯 (记者吴敏 苏曼丽 实习生张佩沛)三大行中最后一家的再融资靴子昨日终于落地。工商银行昨日公告称,将A+H配股融资不超过450亿元。至此,工

行、中行建行三大行再融资方案全部出炉。据推算,三大行的大股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将“被融资”1151亿元。此外加上交行,四大行再融资规模总计达2870亿元(融资额见图表)。

   工行敲定450亿再融资方案

   根据工行公告,本次配股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0.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且A股和H股配售比例相同,此次再融资总额拟不超过450亿元。工行5月还表示将发行250亿元A股可转债。工行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1.9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8%。

   西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认为,此次融资的规模庞大,对于工行的股价必然带来一定的稀释作用,其股价估计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恢复到原有的水平。工行的再融资同时也会对整个市场资金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于银行板块的上行造成一定影响。

   而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则较为乐观地认为,工行此次再融资已经准备很长时间,目前市场流动性以及银行的融资量都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她认为工行此次配股无论对于工行的股票价格还是整个银行板块的走势影响都很小。

   汇金需千亿参与三大行配股

   工行、建行、中行三家大行均已敲定的再融资方案中,配股金额上限为1800亿元。据测算,作为三大行的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将承担千亿资金。汇金和财政部将承担其中1151亿元的资金,其中又因汇金持有的股份较多,需承担约992.7亿元。

   从目前三大国有银行的股权比例看,汇金持有工行35.42%股权,持有建行57.09%股权,持有中行67.53%的股权,财政部持有工行35.33%的股权,由于配股不改变股权比例,汇金和财政部将承担的资金也与各自的持股比例对应。此前,汇金已经明确表态将参与中行的配股计划,市场人士料大股东汇金和财政部将参与其他的配股计划。

   以此计算,按照目前的配股计划,汇金和财政部若按股权比例参与配股,汇金将在工行配股中承担159亿元,建行428亿元,中行405亿元,财政部在工行配股中将承担159亿元。

   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测算的结果也显示,三大行配股融资中,由A股一般股东承担的仅为64亿元,占全部融资额的3.6%,汇金公司和财政部承担约1150亿元,其余为H股一般股东承担。

   ■ 影响

   是否会继续提升后市?

   本报讯 (记者吴敏)受工行再融资的影响,昨日银行股板块涨跌互现,其中大型国有银行走势较弱。昨天,公告了再融资消息的工行A股收报4.36元,与前一日持平,但工行H股收报5.94港元,涨幅1.02%。

   其他银行股涨跌互现。在A股市场上,中行微升,建行收平,农行则收跌。而在H股市场上,中行、建行、农行、交行均收跌,但中小股份制银行飘红。一些分析师指出,银行股融资的靴子已经基本全部落地,市场阴霾将会散去。

   就困扰市场半年多的银行股融资阴霾而言,上市银行中交行、招行等四家银行融资已完成,华夏、浦发、光大银行等为定向增发,民生等则为股权融资计划。

   目前来看,后续需要二级市场承担资金的融资,除三大行配股外,只有南京银行配股(约50亿元)以及可能在200亿元左右的光大银行IPO。大部分分析师认为,靴子落地之后,这样的实际规模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影响。而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则指出,在配股方式下,大股东参与配股,大部分募集资金也将来自大股东,二级市场配股融资的比例小,大大缓解了融资压力。银行再融资预期兑现完毕,将支持银行板块的估值继续回升。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