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2009年境外投资回报率1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30日07:07
  “2009年,中投公司(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加快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配置,在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同时为股东赢得了满意的回报。”在中投昨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对这家主权财富基金去年的成绩做出了如此评价。

   根据中投2009年年报,过去一年中投全球投资新增58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2007年9月中投成立至2008年底境外投资总额的2.76倍。由于境外投资增加和全球市场的恢复性上涨,中投去年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达到11.7%,而2008年度则为-2.1%。合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的收益率后,中投去年为股东实现了12.9%的总资本回报率。

  境外投资步伐显著加快

  自2007年9月成立至2008年底,中投投资了210亿美元。由于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又面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投放缓了投资节奏。

  在2008年度,由于境外市场的大幅下跌,中投的全球组合出现亏损,合并境内投资之后的资本回报率为6.8%。随着经验的积累和全球经济以及投资环境出现好转,公司从去年5月开始加快了投资步伐。

  中投没有单独披露中央汇金公司的收益率,后者是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国内国有商业银行的主要股东。中投的资本回报率是基于全球投资组合的会计收入与境内投资的现金性收益和已宣告的分红(境内投资以长期持有为目的,且变现有限制,因此不以权益法计算收益),按照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计算。

  “虽然对中投来说去年的投资业绩较好,但中投不是以短期业绩好坏来衡量投资的好坏,而是应该放长眼光,追求长期稳定的较好回报。”有关人士表示,过低的回报不能覆盖资金成本,但过高的回报也伴随着不可控制的风险。

  在风险管理方面,由于公司大量的现金资产用于境外投资,公司整体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也有所上升。但同时,境外投资组合的风险水平因投资类别的分散化,以及对风险的有效管理而显著下降。

  至于给股东的回报,一位中投相关人士表示,分红肯定会超过财政部特别国债的利息成本。

  现金比例大大降低

  中投去年的全球新增投资,在体现组合的多样化的同时,主要集中在全球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上。其中现金和现金产品占比32%左右;而中投在2008年度全球资产组合中,现金产品达到了87.4%。

  这一全球组合中,分散投资的部分占77%,其余为集中持有;分散投资有59%是委托投资,41%为自营,自营部分主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全球投资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按地域分主要分布在北美地区(43.9%),其次是亚太地区(28.4%)。

  中投全球投资组合中的单项大额投资基本上是直接投资。根据各个项目的特点,中投公司灵活采用不同的交易结构,包括公开市场股票、私募股权、结构性产品和其他产品等。2009年,这些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自然资源、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等行业。重点项目包括泰克资源有限公司(加拿大)、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诺贝鲁石油公司(俄罗斯)、布密资源公司(印尼)、来宝集团(新加坡)、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加拿大)、爱依斯电力公司(美国)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投2009年财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和银行存款”项目由2008年度的478.03亿美元下降到2009年的186.22亿美元;“现金产品”项目由2008年的454.36亿美元下降至2009年的206.73亿美元。上述两项合计不到400亿美元,占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约20%;而如果和其目前3320亿美元的总资产比,则占比更小。现金比例迅速下降是境外投资节奏加快的直接结果。

  目前,中投以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运行,这笔资金全部来自于2007年财政部以特别国债购买的外汇。

  作者:蒋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