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6.2亿!中国城镇化面临战略转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30日09:32

  46.6%、6.2亿。

  这是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与城镇人口的数字。

  从中国的城镇化规模来看,不论是年净增量还是城镇人口总量,都已经长期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中国城镇人口总量为美国人口总数的两倍,比欧盟27国人口总规模还要高出1/4。

  7月29日,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主办的《2010年城市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城市发展战略转型高层论坛发布了这一数据,并表示,今后中国城镇化率增长将有所放缓,“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必将进入一个从规模扩张到品质提升的整体转型时期,必将出现并加速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转型。

  从2000年到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由36.2%提高到46.6%,年均提高约1.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由4.6亿增加到6.2亿,净增1.6亿人。城镇城区面积由2000年的2.2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008年3.63万平方公里,八年时间增加了62%。

  尽管发展很快,但城市发展过程中暴露出诸多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瓶颈约束日益增强;污染问题突出,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矛盾越发尖锐;发展效率低下,城市综合竞争能力不强;发展失衡,区域间城市内部不协调的现象严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武寅说。

  “当前中国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非速度过快,而是结构失衡和质量不高。”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说,因此,“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是一种不完全的城镇化。”魏后凯说。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形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城乡分割与城市等级管理体制”。

  未来中国城镇化仍然处于快速推进时期,但已经由加速阶段转变为减速阶段。中国社科院预计,到2015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2%左右,到2030年将达到65%左右。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