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城市蓝皮书:我国城市可用土地资源已接近极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30日06:34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3》认为,我国城市可用土地资源也已接近极限。中国粮食安全需要保持耕地红线,中国必须保留自然生产力高的土地。东南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可用土地已开发殆尽,城市即使想外延扩张,也没有土地空间。

  城市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跃入快车道,另一方面,中国城市的发展品质亟须提升。“十一五”时期,中国城镇化进程中规模扩张的制约和品质提升的压力日渐凸显。展望“十二五”的城镇化,无论是自然演化还是宏观调控,中国必将进入一个从规模扩张到品质提升的整体转型时期,必将出现并加速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转型。

  第一,中国工业化进程已进入中后期阶段,工业扩张的速度和规模已经趋缓,已经接近或即将达到峰值。2009年中国粗钢产量已达57亿吨,占全球产量的48%,水泥产量达到165亿吨,占全球产量的60%。就发达国家经验看,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城镇化的外延扩张趋于减缓甚至终止。目前,中国工业化快速扩张的动力已趋弱,因而对城市空间扩张的拉动力已经有限并将愈来愈弱。

  第二,城市可用土地资源也已接近极限。中国粮食安全需要保持耕地红线。中国必须保留自然生产力高的土地。东南沿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可用土地已开发殆尽,这些城市即使想外延扩张,也没有土地空间。这样,城市发展只能被动转型。

  第三,中国城市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物质基础,城市经济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已初具规模,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因而城市发展整体转型的经济阻力得到了弱化。

  第四,中国城市社会矛盾成为中国城市整体转型的内在动因,收入差距拉大表明收入调整与社会保障已迫在眉睫,2亿多农民工难以融入城市,处于边缘化境地,显然是一个社会稳定难题。只有城市发展整体转型,才能不断减少由于社会资源的极化配置产生的区域和城乡差异。

  第五,城市资源保障、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也要求城市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城市。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