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石:绿色建筑必须走低成本之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承波
2010年07月30日14:14

  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昨天(29日)在由联合国环境署(UNEP)和阿拉善生态协会(SEE)联合主办的生态和谐城市论坛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低碳成本问题采访时表示,被誉为低碳经济的绿色建筑必须要走低成本之路。

  王石表示,绿色建筑是要增加成本的,但是成

本增加多少,那是设计师的拿捏。“但是中国走生态环保之路,只能走低成本的,毕竟目前中国城市消费者的收入,和发达国家的人均GDP两、三万美元是没法比的,只有靠这种低成本往前推进。”

  王石举例说,德国是最讲求环保的国家之一,但不要以为他们的建筑都是环保建筑。“按现在的标准,很多传统的建筑达不到环保的标准。因为德国很多家庭旅馆,因此德国政府规定,家庭旅馆到明年若达不到环保要求,政府就不给其发营业执照。”

  而新加坡于2005年公布了类似中国三星的绿色建筑标准,从2008年开始,达到标准就可以给予奖励。但从今年开始,企业若达不到绿色标准,政府就不给其发施工执照。

  王石认为,根据中国的情况,中国可能会走类似新加坡的路。“我们公布的绿色三星是2007年,到今年还没有硬性规定,但是北京市建委非常明确,达到绿色三星给你3%的建筑面积,大概一平方米给你150块钱,这个是用“胡萝卜”鼓励你这样做。再下面就不是“胡萝卜”了,就是你达不到国家的节能环保要求,我根本不给你发这个开工执照。”

  王石透露,根据我国2020年碳排放减少40%~45%的要求,仅万科一家可贡献千分之1.2。如果建筑同行都达到国家标准的话,建筑行业碳排放量可减少12.6%。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