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价连跌 黄金投资买入还是离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2日15:55
资料图

  新华网上海8月2日电(记者 陆文军)刚刚过去的7月,低迷多时的国内股市迎来一波小阳春,涨幅超一成;与此同时,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坚挺的黄金,却显出颓势,近期更是连跌不止,7月下挫超5%。

  就在今年上半年,黄金仍在扮演全球金融市场中一枝独 秀的角色,不断刷新历史新高,近期金价的全球性回调也许反映的是全球金融市场正在生变。金价未来怎么走?面对近期下跌,“炒金”族究竟是买入,还是离场?

  金价一月下挫5%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黄金“硬通货”效应凸显,成为资产的天然“避风港”,金价气势如虹,一路上涨。

  看惯上涨的金价,201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跌势确实有些出人意料,尤其是在国内股市下跌多时,7月突然快速上扬,股指涨幅超过10%的情况下,黄金反而明显下跌,本周更是触及了3个月的低点。 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不及预期,令市场避险情绪回温,金价有所回升,但7月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仍以每盎司1180.35美元报收,比上周收盘每盎司1188.70美元下跌8.35美元,跌幅为0.70%。而近期盘中一度跌至每盎司1157.05美元的纪录,更是创出4月27日每盎司1146.00美元以来的新低。
数据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国际现货黄金价格7月份共下跌62.65美元,跌幅为5.04%,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国内现货金价7月每克下跌15.81元,跌幅超过5.8%。

  实际上,最近一周黄金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上周三国际金价跌至每盎司1157.05美元后,连续三天走高。

  “国际黄金市场进入了大幅波动期,上周内金价快速下跌,又连续上涨,就体现了这种趋势。”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说,黄金涨跌,实际上是反映金价对目前国际宏观经济走势较为敏感,黄金投资已经从持续两年的避险情绪驱动中走出来,未来走势或更难以捉摸。

  金市出现三大变化

  黄金已经历十年牛市,而过去三年更是“黄金期”,三年间,黄金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作为避险工具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到今年6月21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盘中触及1264.80美元的纪录高位。2009年黄金价格累计涨19.82%,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一直是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而今年上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令人们对欧元疑虑重重,黄金依旧独领风骚。 进入7月以来,国际黄金市场的风云突变,实际上反映的是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微妙变化:

  首先,欧债危机引发的市场恐慌出现缓和。今年上半年推动金价主要是欧债危机引发的市场恐慌,而7月中旬穆迪评级公司相继将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主权信用评级向下调降,然而坏消息并没有在黄金市场上掀起太大的波澜,一改上半年欧债危机一有风吹草动就即刻抬高金价的趋势,说明恐慌情绪已经逐步消散。

  第二,黄金、美元开始回归反向走势。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由于欧元暴跌,黄金、美元出现了长时间同涨同跌的局面,打破了两者通常此消彼长的负相关规律。近期随着欧债危机缓和,金价开始回归看美元脸色的趋势,最近一轮黄金反弹正是基于美指快速下跌。

  第三,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有望加速。7月23日,欧洲银行业监管委员会(CEBS)公布,在91家接受欧盟压力测试的银行中,结果好于市场预期。同时近期八成美国企业财报好于预期,使全球金融动荡引发的恐慌阴影不断弱化。黄金近期下挫,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了全球经济形势向好,避险情绪受阻的影响。

  与此对应的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的SPDR黄金持仓量已经连续第3周减少,黄金ETF基金进入7月以来连续第9次对黄金持仓量进行减持。被认为黄金走势风向标的全球黄金ETF的表现,也可反映出目前的市场心态。

  “炒金”机会何在?专家三条建议

  进入2010年下半年,黄金似乎突然没有了“舍我其谁”的气势,走势显得步履蹒跚。那么,金价的拐点是否到来?国内方兴未艾的黄金投资热潮是否还有机会?

  黄金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目前国际黄金市场对于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调降的感觉已经疲劳钝化,金价表现不再因为消息面影响而快速上升,金价离每盎司1250美元以上的历史高点渐行渐远。说明黄金正在逐步“吐出”之前受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恐慌情绪带来的涨幅。“但回吐部分涨幅并不意味着出现拐点,从基本面来看,维持高金价的因素仍在,金价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并不大,黄金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而上下波动将成为大趋势。”

  大陆期货分析师施梁也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美国经济数据的阴晴不定就说明复苏的进程将很曲折,尤其通胀趋势在很多区域已经出现,推动黄金上涨的动力仍在。“而且传统的印度婚庆假日黄金需求旺季临近,可能再次推高金价,总体而言,今年金价还是有可能突破新高。”

  就目前参与黄金投资而言,专家提出三条建议:

  首先,要明确黄金投资的诉求。如果将黄金作为一种套利的金融工具,那么参与黄金期货、黄金现货延期等品种都可进行双向交易,金价涨跌不是关键,波动方向和幅度才是盈利的决定性因素。而如果将黄金作为保值投资工具,就必须关心黄金中长期走势的基本面。 其次,要调整好心态。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黄金作为投资品亦是如此,虽然黄金具有保值避险功能,但“炒金”绝非稳赚不赔。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是降低资产配置风险的有效工具,而以“炒股”心态“炒金”,以盈利为首要目的,并不适宜。而且在高金价下,市场大幅波动将是常态,良好心态才是“炒金”关键。

  第三,要有合理方式。首要是根据自身承受能力和投资技能选择适宜的黄金投资工具,其次是选择合理介入时机。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总经理李清飞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还是会选择实物金条进行投资,这样既踏实也易于变现,而且近期金价出现下跌时,反而实物黄金的销量逐步增加,说明投资者对于黄金投资越来越冷静,买涨不买跌的理论也许并不适合黄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