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完购沃尔沃 交易金额“缩水”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03日03:47
李书福计划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年销15万辆沃尔沃轿车。

  昨日,随着资产交割仪式在英国伦敦举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取代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成为沃尔沃轿车的新主人。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海外并购案由此画上句号,这也是第一宗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国外豪华汽车企业和品牌的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宣布的收购价格,与今年3月28日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签署协议时宣称的18亿美元收购价格有较大出入。

  3月28日,吉利集团曾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其中2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

  吉利昨天称,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开出了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集团、中资机构和国际资本市场。吉利集团称,最终交易价格根据收购协议对个别项目(养老金和流动资金等)进行微调。

  这意味着,若吉利方面未支付2亿美元票据以外的票据,吉利最低可能只花了15亿美元,便拥有了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外电的报道则称,吉利支付的价格为15.5亿美元。

  而11年前,福特汽车是以64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的,并耗资超百亿美元投入运营。

  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交易完成后,如何让沃尔沃尽快扭亏为盈,并引进中国是当务之急。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计划是2011年让沃尔沃盈利,前提是全球销量超过37万辆。2009年,总部位于瑞典的沃尔沃轿车全球销量为33.48万辆,税前亏损达创纪录的6.53亿美元。

  李书福昨天说,沃尔沃轿车将继续巩固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地位,同时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他自称有一个宏愿,就是让沃尔沃恢复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力争超越奔驰和宝马。

  新华社称,根据李书福的重振沃尔沃计划,中国将新建一处沃尔沃工厂,使沃尔沃产能接近翻番,到2015年实现在中国市场年销15万辆的目标。

  吉利集团昨天还公布了沃尔沃新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名单:李书福任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任副董事长。十名董事会成员中,还有一人来自吉利集团——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其在加入吉利集团之前,曾任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长。

  52岁的前大众汽车北美区CEO(首席执行长)斯蒂芬·雅克布(Stefan Jacoby)8月16日起担任沃尔沃总裁兼CEO;沃尔沃原副CFO(首席财务长)汉斯·奥斯卡森(Hans-Oskarsson)将任沃尔沃代理CFO。原沃尔沃CEO及CFO回福特欧洲任职。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