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网店实名制 醉翁之意不在酒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7:04

  一旦税费齐来,网购的优势将不复存在。网店实名制,也因此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网店实名制,醉翁之意不在酒

  文/本刊记者 覃怡敏

  2007年年底创业,在淘宝网将自己的服装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张莹,最近脑子里是一连串的问号。正当她准备把生意扩大之时,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明确规定:个人开网店应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交姓名和地址等真实身份信息,具备登记注册条件的,要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实名制后,是不是就要到工商局登记注册?紧跟着会有什么政策?会不会收税?这些费用增加后,我的店铺还能不能赚钱?”面对网上“实名制是征税先兆”的说法,张莹有点彷徨无奈。

  和张莹一样无奈的,还有数千万网络小店的经营者。从7月1日起,《办法》将正式实施。据相关报道,一些地方的普查工作,已在工作人员的“上网一个个查”的方式中,艰难推进。

  实行网店实名制的初衷,是加强诚信交易,打击假冒伪劣。但许多人认为,此项政策的出台,“醉翁之意不在酒”。知名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就直言“其意在税收”。

  

  实名制尚存灰色地带

  近年来,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国内规模以上电子商务网站总量已经达1.75万家,预计2010年将超过2.5万家;2009年,网络购物交易规模(实物类商品为主)达到2630亿元;今年一季度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更是达到1026.9亿元,同比增长119.4%。

  庞大的数据当中,或许掺杂了一些水分。但网购的红火,却是不争的事实。然而网上购物环境的鱼龙混杂,确也导致了网络交易中不良现象的层出不穷。据工商部门披露,2009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中,针对互联网的投诉增长最快,同比增长了1.17倍,而其中近七成是由网上购物引发的。

  《办法》的出台,意在规范并净化网购环境。从这点来看,网店实名制,阻击了那些假冒伪劣网店,有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电子商务的规范发展。

  但同时,消费者也担忧,网店实名制能否真正保证卖家实名?在此之前,国内一些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对开店的店主也要做第三方认证,经实名审查后方可开店。但由于监控难度大,也并非百分之百安全。假借他人身份证开店、店铺转让、租赁等现象,始终难以杜绝。而由此引发的网购欺诈事件也时有发生。

  实名制落地能否真正做到监管到位,引导和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专家表示,商品经营活动中产生的不良行为,依靠某个政策根本无法完全杜绝。对《办法》的出台,只能乐观看好。

  监管部门则表示,《办法》不会对正常经营的网店带来影响。然而,广大卖主却怕实名制之后跟随而来的政策性收费,会让他们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而对于广大买主来说,他们赞同实名制,但也担心工商、税务等费用的增加,会导致网络购物的价格上涨。

  

  实名制或是收税前兆

  6月30日,国家工商总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实施指导意见。意见表示,将对网络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核查网店真实身份,建立网络经营的基础数据库。目前,相关普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容忽视的是,《办法》似乎的确为未来征税预留了操作空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实名制之后,离征税也不远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陈智勇指出,从长远角度来看,工商登记和缴纳税收都是迟早的事情。现在推行的实名制,正是规范电子商务的第一步。将网上交易纳入工商、税务部门规范管理是大势所趋。他提醒经营者应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事实上,要求工商登记,涉及到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工商管理费收不收?缴费标准怎么定?是否还会增加别的管理费用?一般来讲,工商局审发工商营业执照,就要收取相关的办证费、工商管理费和年检费等。前几年国家工商管理局曾下发文件,免收个体工商管理费。实行实名制后,是否会参照国家工商管理局已经出台的文件,对网店商户免收工商管理费?北京市工商局宣传处处长王晓静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出台《办法》后,已要求各地制定实施细则,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正在起草中。

  按照工商管理部门的现有流程,办理工商登记后,必须要办税务登记,缴纳税收是水到渠成的事,否则就有非法经营或偷漏税之嫌。办理税务登记之后,税务局就要对注册商户征收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实名制后的税收标准参照什么执行?相关部门并无说法。如参照目前既定税率,网上交易应缴17%的增值税。这对无数小网店的经营者来说,无疑会是难以承受之重。

  实名制后各种费税齐来,网络购物市场必然大受打击。有店主表态,合理征税是能接受的,毕竟征税后监管力度会更大,对买家和正规卖家是一种保护。在淘宝拥有一家母婴用品网店的小马告诉记者:“就看怎么征,从哪部分卖家开始征。”

  实名制是必须的,但因此而产生的税费等的征收,却需要全面考量。刘兴亮建议,网店收税应该像个人所得税一样,有个起征点。

  业内专家多认为,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税收政策还没有明确,国家应当给予整个行业一定时间的宽松培育期,多采取“放水养鱼”的政策。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主任胡延平更是呼吁:国家不要急于收税。近一段时间内,电子商务业更需要的是“园丁”,而不是“城管”。

  

  实名制或将终结网购时代

  从我国网络商品交易短短几年的发展过程看,数千万网店经营者,没用国家的一分钱投入,完全是自主创业。他们不但大大减轻了政府的就业压力,还依靠自己的辛苦经营,改善了自身的生存状况。实名制后一旦税费齐上阵,这些弱小群体的经营优势将立即丧失,许多小网店有可能因无力承担税费而被迫关闭,形成新的失业人群。对此,相关部门在制定此项政策时,不知是否经过了广泛的调研论证,是否真正征求了民意,还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张莹的网店从艰难起步到生意红火,来得并不容易。她说,现在,网上的生意并不好做,竞争激烈,价格压得很低,只能以薄利求多销。如果征收营业税,自己恐怕就吃不消了。“想再赚钱就必须提价,价位一高就难与实体店抗衡了。”张莹很无奈地调侃自己,或许那时就“被失业”了:“征税之后,自己的小店可能就不得不关闭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不满地说,只要有任何一个收取税费的机会,上面都要想方设法打着各种幌子去实现。据记者调查,像张莹一样的创业者还有许多。而一旦收税,这些网络创业者的钱就不是那么好赚了。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网店店主也表示,实名制之后收费纳税的种种结局,相关部门不是想不到,作为卖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小马说,成本增加的压力肯定有,具体情况要看征收规定和力度,“税肯定是摊到价格里,让买家承担大部分,从来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最后存活下来的网店,面对税费成本的增加,将不得不选择提高商品价格。而不再具有价格优势的网购商品,会使越来越多已经适应了网购的网民,逐渐放弃网络购物。实名制的实施,无形中将使网购低价时代走向终结。有专家甚至预言,网购市场势必会回到起点,甚至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