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嘉士伯控股重啤 警惕国啤“洋化”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7:10

  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全球化的名义,与国际资本合谋,共同瓜分几十年来形成的产业垄断利益,而这本是全社会民众的经济利益

  嘉士伯控股重啤,警惕国啤“洋化”

  文/吴勇毅

  6月11日,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啤酒企业重庆啤酒(600132,SH)发布公告,称公司

第一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重庆啤酒12.25%的股权,转让给国际啤酒业巨头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共计5929.46万股,金额共计23.85亿元。

  股权转让完成后,嘉士伯香港与其关联公司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将共同持有重庆啤酒29.71%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重啤集团持有公司20%的股权,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交易再一次挑动了中国啤酒业的神经。

  嘉士伯天价“娶妻”,意欲何为

  此次,嘉士伯以今年重啤每股最高价40.22元、总额23.85亿元的近乎天价,力压百威英博和华润雪花,成功攫取了重庆啤酒。

  然而,就在一些业界人士为重庆啤酒卖出天价而弹冠相庆之际,6月17日,重啤集团厂区门口500多名员工举行罢工,反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庆市国资委将股权出售给嘉士伯。罢工事件将重庆啤酒的股权转让,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使之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参与罢工的重啤职工看来,一旦嘉士伯成为控股股东,重啤就将从国有企业变身为外资企业,未来,职工的命运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不少重啤职工抱怨说:“厂方并没有与工会协商安置方案,就通过了转让方案。我们的正当权益能否得到保护是个未知数。”

  许多重啤老职工认为,重啤盈利状况良好,目前正处于壮年期,卖掉令人费解。他们甚至担心,嘉士伯控股重啤之后,或许会逐步怠慢重啤原有的“山城啤酒”、“重庆啤酒”等老品牌,转而全面生产嘉士伯。而洋老板为了提升盈利率,必定会上马更好的生产线。这样,裁员或者转移安置将不可避免。

  此次收购,令业界高度关切的是,重啤股份还转让了重庆的老字号“山城啤酒”商标。嘉士伯只用了不到1亿元,就将该商标揽入了怀中。然而,根据相关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09年年末,“山城牌”啤酒系列注册商标的评估值为近3亿元。更有一些社会评估机构对“山城牌”啤酒有形无形的总价值估价到20多亿元。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重啤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利润总额2.35亿元,其中“山城牌”啤酒产量59.2万吨,销售额13.3亿元,占重啤啤酒业务销售总金额的60.82%,“山城牌”啤酒垄断了重庆大部分啤酒市场,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一些专家高呼重啤“卖出了天价”,重庆部分资深业内人士却很不以为然,认为“山城啤酒这个民族品牌被贱卖了,嘉士伯得了便宜卖了乖。”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嘉士伯敢于“天价”抢得美人归,除了看好重啤的啤酒业务外,还相中了重啤一项炙手可热的向阳产业——乙肝疫苗的研发生产。该项目具有分拆上市的概念与条件,是国内资本市场唯一有着“治疗型乙肝疫苗”概念的个股。此项目使重啤身价倍增。

  据悉,重庆啤酒子公司佳辰生物,已于今年6月在重庆召开了关于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II期临床研究多中心启动会议。华创证券认为,该项目上市后,第一年就可实现近5亿元的销售收入和2亿元的净利润。上市后十年内,每年将可能有30%左右的增长率,产生数百亿元的销售收入。

  这么丰厚的回报,岂是23.85亿元所能比的?嘉士伯“高瞻远瞩”的精明之举,令人叹服。

  “娘”何以执意要嫁“靓女”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苏格兰纽卡斯尔进入重啤时,双方就签订协议,规定未经重庆国资委控股的重啤集团同意,纽卡斯尔等外资所持重啤股权不得以任何方式超过25%。此协议被称为“反摊薄”国有股权公告。2008年初,嘉士伯收购了纽卡斯尔啤酒,以此获得了其在重啤的17.46%的股份,成为重啤第二大股东。接手纽卡斯尔在重啤的股权后,上述协议条件对嘉士伯仍然适用。

  而一旦国家主管部门批准了重啤集团转让股权,嘉士伯就将持有重啤29.7%的股权,成为重啤第一大股东。而作为民族产业的重啤,将摇身一变成为“穿着唐装的洋人”。对此专家质疑,转让重啤是否超越了国家有关外资产业投资政策的限制?作为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从2001年推进西进战略开始,嘉士伯利用资本的力量大肆兼并,近十年已先后将云南华狮啤酒、大理啤酒、拉萨啤酒、黄河啤酒以及青海、宁夏的一些中小啤酒品牌收入囊中。而在完成了此次重啤收购后,嘉士伯将占据中国西部啤酒市场份额的55%以上,成为西部啤酒市场的超级霸主。因此,嘉士伯增持重啤股权,已涉嫌垄断市场。

  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以前一直坚称“坚持控股主导权不变”的重啤集团,此番为何不能“从一而终”,最终放弃第一股东的地位?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相关人员说,在外资投资产业目录里,对外资投资啤酒没有限制。重庆市轻纺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林则表示:“为了吸引外资竞购,国务院刚颁布了进一步利用外资的意见,现在很多领域都要放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曾透露:“中国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考虑鼓励外商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产业等领域。”因此有专家指出,这次重啤集团之所以要卖掉12.25%的股权,缘于大股东卖股变现后要投资医疗生物产业,也就是乙肝疫苗的研发生产,培育多元化产业。

  也有媒体爆料,重啤此次转让股权,主要来自于政府层面的操作,重庆正在实施万亿元西部投资开发计划,现正缺钱,国有资产的并购与变卖运作是募集资金的主要手段之一。而“女要乘靓嫁”,现在重啤正值“美丽的青春期”,卖个好价钱,当然喜坏了父母官。

  警惕中国啤酒工业“最终洋化”

  虽然嫁了个“洋大款”,然而,重庆啤酒的未来,却令人担忧。之前,同是在重庆,曾经的天府可乐,被百事可乐并购后,最终偃旗息鼓,百事可乐趁机全面“统治”了重庆市场。这样的苦剧,会不会同样在“山城牌”啤酒上演?

  虽然本次转让条件也要求:受让方具有帮助重啤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做大做强重啤的计划和安排;虽然嘉士伯也一直坚称要坚持双品牌战略,推行本土化策略,实现双赢。然而,这样的承诺还是难以令人放心。重庆国资委近日已透露,嘉士伯将借助重啤现有的厂区,将其高端国际品牌啤酒安排在重庆生产,计划2011年开始生产,将重庆打造成为嘉士伯中国区的生产和物流中心。这表明,嘉士伯已心有旁骛了,将难以专心致志打造重啤。当年,青啤大举收购全国各地地方品牌时,也承诺要“坚持双品牌战略,推行本土化策略”,但如今这些地方品牌啤酒基本都被废了,都统一生产“青岛啤酒”了。

  毋庸讳言,跨国并购对我国企业的发展的确能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打破国内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瓶颈,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国内企业也想凭借外资并购来谋求更大的发展。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资本,就没有了企业的控制权和市场话语权,原有品牌也将成为外资啤酒品牌做强中国市场的跳板。在外资品牌成长成熟后,丧失了话语权的中资品牌自然会被淘汰。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饮料市场上,国内原有8大碳酸型饮料公司,如今悉数被可口可乐、百事、康师傅(台资)收编,这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洗涤用品市场上,全国4大年产超10万吨的洗衣粉已有3家被外企吃掉了,宝洁公司如今在中国洗发品市场上已占有65%以上的份额。在外企并购的大潮中,许多当年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如活力28、永久、北冰洋等,都被外企打入了“冷宫”,这还不包括众多的地方名牌。残酷的事实说明,很多中方品牌,不仅没有在外资并购中壮大自己,反而被削弱了,最终走上了一条“慢性自杀”的不归路。啤酒业会不会也走上这一歧途?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其一只脚已踏入了这一旋涡。

  而突出的问题是,上述现象至今似乎也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究其原因,开放引资似乎远比国企改革更能快捷有效地满足地方和部门的利益需求。近年来,吸引外资基本上已成为地方官员政绩的至高或者说是唯一的指标。许多地方官员纷纷出洋引资,随意割让国有资产,甚至不惜设置障碍,剥夺本土企业参与竞争的机会。

  在地方政府用资本规模和产业经验堆砌起来的貌似平等的高门槛上,“国退民进”的政策,自然转成了“国退洋进”的现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以全球化的名义,与国际资本合谋,共同瓜分几十年来形成的产业垄断利益,而这本是全社会民众的经济利益。

  目前,中国前20大啤酒厂商中,只有燕京和金星没有外资股份。

  面对洋啤的杀伤性并购行为,中国啤酒企业应该挺直腰杆,不为五斗米折腰,提高品牌保护意识,力争对企业的控投权,保持品牌独立使用权,提高品牌管理创新能力,不让品牌受损受伤而最后夭折。只有这样,中国民族啤酒工业才能屹立于世界啤酒之林而不败!

  外资并购国啤史

  1984年 中日合资江苏三得利啤酒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中国啤酒引进的第一笔外资

  1993年 全球第二大啤酒商南非酿酒集团SAB控股的香港华润,收购雪花啤酒

  1995年 全球最大啤酒酿造商美国安海斯-布希AB公司购买武汉长江啤酒有限公司85%

  的股权,百威啤酒武汉公司成立

  2001年 SAB与香港华润联手,并购四川蓝剑啤酒

  2002年 比利时英特鲁布啤酒集团入股珠江啤酒,持有后者24%的股份

  AB公司与青岛啤酒缔结排他性联盟,在青啤的股权提升至27%

  2003年 嘉士伯收购云南华狮啤酒

  英特布鲁收购开开集团啤酒业务70%的股权

  嘉士伯收购大理啤酒

  SAB成为哈尔滨啤酒第一大股东

  苏格兰纽卡斯啤酒收购重庆啤酒19.51%股份

  2004年 英特布鲁获得金狮集团在中国11家啤酒企业的管理权

  全球第三大啤酒商荷兰喜力购入粤海啤酒21%股份

  喜力持有金威啤酒21.46%的股份

  SAB收购钱江啤酒

  SAB与华润啤酒收购安徽第二大啤酒企业龙津集团

  AB公司购入29.07%的哈尔滨啤酒股权,加之此前SAB已持有

  哈尔滨啤酒29.4%的股权,哈啤被洋啤双雄控股

  英特布鲁收购石梁啤酒70.5%的股份

  2005年 喜力啤酒收购大富豪啤酒40%的股份

  英博集团(以前称“英特布鲁”,合并后称英博)入主雪津啤酒

  嘉士伯又与宁夏农垦企业集团啤酒公司签订了总投资2亿元,

  年产20万吨啤酒生产合作经营项目协议

  2010年 朝日啤酒成为青啤第二大股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