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重啤股份易主花落嘉士伯 啤酒三巨头争夺战揭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1日00:04
  6月10日,重啤因重大事项未公布,停牌一日,市场备感蹊跷。

  实际情况是,重啤股份(600132.SH)花落世界第四大酿酒集团——丹麦啤酒制造商嘉士伯公司。嘉士伯出资23.85亿元增持重啤12.25%股权。

  “是股权转让的事情,受让方是老股东。”当日下午 ,重啤高层向透露。至于收购价格、受让方条件等细节,11日重啤刊登公告。至于为何未及时披露信息,他未作解释。

  至此,从4月13日重啤发布第一大股东重啤集团12.25%的股权转让公告以来,两月内,华润、百威英博和嘉士伯三大世界级啤酒大腕历经厮杀,终嘉士伯胜出。

  一旦转让成功,加上原持有重啤17.46%的股权,嘉士伯成重啤实际控制人,重啤集团退居第二位。

  6月10日,嘉士伯大中华区总裁王克勤仍然选择了沉默。

  但嘉士伯的财务顾问野村证券则称,该项收购除要中国政府批准外,还要经嘉士伯股东大会讨论通过。

  突破股权限制

  重啤集团销量仅次于英博、华润和燕京啤酒,是啤酒业第二集团领军者。重啤股份究竟花落谁家?一直秘密而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5月17日,重庆市国资委改革处严处长称,“重啤国有股转让属重大国有资产重组,最终是由重庆市政府定,尚处于保密阶段,并没有规定何时出结果。”

  此时,据华润、百威英博和嘉士伯各自递交受让方案已超过20天。

  此次重啤易主,一直由重啤集团的母公司重庆轻纺控股集团和重庆市国资委主导,重啤集团竞购联系人刘难平称,“竞购方案一交上来,立马就被收走了,以防泄密。”

  王克勤可能并未预料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重啤实际控制权会落在嘉士伯手里。4月13日,王到重庆参加重啤股东大会,4月14日得知后才按照报名程序积极参与竞购。

  在2009年重庆市市长顾问团会议上,作为嘉宾参加的王克勤就称:“由于客观环境导致嘉士伯不一定能控股重啤。”彼时,嘉士伯通过接收纽卡斯尔资产,已拥有重啤17.46%的股权,是第二大股东。

  所谓客观环境,指的是重啤规定外资不得超过25%股权比例限制。

  早在2003年,重啤引进纽卡斯尔时,双方签订协议,未经重啤集团同意,纽卡斯尔所持重啤股权不得以任何方式超过25%,这被称为“反摊薄”国有股权公告。

  接手纽卡斯尔在重啤股权后,该附加条件对嘉士伯同样适用。

  机会来源缘于重庆轻纺控股集团“转身”。这次重啤集团之所以要卖掉持有重啤12.25%的股权,缘于大股东卖股变现后要投资信息产业。

  为了吸引外资竞购,重庆市轻纺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林表示,“国务院刚颁布了进一步利用外资的意见,现在很多领域都要放开。”

  为何选中嘉士伯?这和嘉士伯是重啤老股东大有关系。

  重啤集团人士分析,如果是华润,尽管可顺势占领重庆市场,但花10多亿元只换个三股东地位,还要和二股东嘉士伯竞争,可能性较小。而百威英博刚到四川建厂,和重啤并无渊源。

  一旦接受重啤集团转让股权,嘉士伯将持股重啤29.7%,成为重啤第一大股东,实际被外资控制。这是否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或涉嫌垄断竞争?

  重庆市外经委外资管理处称,要根据企业上报的情况看,国有股转让是否要上报商务部审批,还要看转让金额大小。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人员则称,在外资投资产业目录里,对外资投资啤酒没有限制。至于2008年青啤股权转让,是因为青啤属于“中华老字号”,为了保护传统企业,商务部才专门发布公告,英博获得AB所持有的青啤27%的股权后,不得增加AB在青啤现有的持股比例。

  嘉士伯控制重啤后,是否涉嫌垄断?商务部反垄断局有关人士称,如果有企业投诉,可以通过律师事务所将申报材料报上来。

  两条路走路

  谜底揭开前,重啤集团有关负责人曾一度担心,嘉士伯接手后,将和重啤集团未来规划有冲突。

  本次转让条件也要求:受让方具有帮助重啤持续发展的能力,以及做大做强重啤的计划和安排。

  事实上,在西部扩张啤酒业多年,嘉士伯一直坚持双品牌战略。

  从2001年西进战略开始,嘉士伯利用资本的力量大肆兼并,首选云南。2003年,嘉士伯先后将云南华狮啤酒厂和大理啤酒厂全部收入囊中。一年后,嘉士伯和西藏发展各出资3.8亿元重组原拉萨啤酒厂,成立西藏拉萨啤酒有限公司;随后,嘉士伯挥师入甘,并购了兰州黄河啤酒公司50%的股份,并深入青海,参股一啤酒厂40%的股权。最近,在宁夏,嘉士伯也在和农垦集团谈合作。 “重庆市场还有很大余地,嘉士伯和重啤的品牌产生互补,嘉士伯不是来取代当地品牌,而是要依赖中国的民族品牌生存,最终实现双赢。”在去年市长顾问团会议上,王克勤解释了它的战略。

  嘉士伯今年一季报显示,由于一季度销售疲软,虽实现盈利,但营业收入以及啤酒产量均同比下滑7%。但嘉士伯还重申对2010年的业绩展望,经调整后的净收益涨幅将超过20%。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