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卖西瓜与卖沃尔沃

来源:《新财经》
2010年08月04日17:27

  卖西瓜与卖沃尔沃

  写下这个文章标题,还真怕读者说我是“标题党”。卖西瓜怎么能和卖沃尔沃扯在一起呢?可这事,还就是扯在一起了。有报道称,欧盟市场监管机构已经批准吉利集团收购瑞典沃尔沃。这桩炒作了近两年的跨国汽车公司收购案,终于完美落地,中国汽车企业,更准确地说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最终拥有了一个享誉世界的汽车品牌。

  李书福是中国民企造车第一人。他从做冰箱、做装饰材料起家,到造吉利摩托,再到生产吉利汽车,坎坎坷坷一路走来,个中滋味自不必说。1997年,他突然一个大转身,迈进了汽车行业,并扬言“要造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应该说,他的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他的吉利汽车以低价开路,虽说前几年没少遭同行们耻笑,但他居然成功了,吉利汽车卖遍了大江南北,他的企业也挤进了中国汽车工业十强。

  2000年前后,李书福曾说过一句很雷人的话:“要像卖西瓜一样卖吉利车。”他把“卖西瓜”和“卖汽车”硬是扯在了一起,不知当时是怎么想的。也许,他把在汽车行业里刨食想得太简单了,或干脆就是为了迎合媒体的口味,为炒作吉利品牌造势。这句话,曾让他火了好一阵子,对吉利汽车的营销策略,也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以老农民卖西瓜的营销方式卖汽车,虽说不是什么高招,起码没人能想得出来,也未见有人尝试过。这把汽车当“西瓜卖”的招数,还真让李书福尝到了甜头,但也让他吃了不少苦头。吉利汽车就此贴上了低档的标签,至今难以更改,他后来在上海另起炉灶生产的稍高档一点的华普汽车,也受此牵连而卖不动,不得不悄然退出市场。

  如今,享誉世界车坛几十年的沃尔沃品牌,已经归入他的门下,素以高端汽车品牌为骄傲的沃尔沃,在李书福的打理下,会有怎样的表现?他还会像当年那样,用“卖西瓜”的思维,继续卖沃尔沃汽车吗?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