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论战中国新能源:解惑生物质能源——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第4期 > 能源新闻

刘德华:中国石油依赖进口高达52% 食用油超60%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8月05日11:28

  生物质能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能源,它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而居于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第四位的能源,但是生物质能到底是什么?生物质能的产品都有哪些?搜狐财经新视角产业论坛--“解惑中国生物质能源”齐聚各方专家介绍生物质能源。以下是搜狐财经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对于13亿人的国家来说,个体差别太大了,就是一个1300万人的国家,他还是要以大多数人的意见为前提,对于一个13亿人的国家更是这样,应该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前提。在中国你不要像夏主编刚才讲的,你是夹在中间的。就是现在所有的开车人加起来,能够成为大多数吗?还远远不足。还不足以代表中国的大多数,所以我觉得,我不是说把油价提到和德国、法国一样高,但是要回归到他正常的价值和价格的轨道上来,而不应该是政府补贴这种方式。如果我们把油价回到一个正常的价值和价格相匹配的轨道上来,不仅仅是会规划和带动我们开车行业的发展情况。还会带动相关的其他方面的有效的资源配置,会有很多的帮助。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欧洲之所以燃料油这么贵,能源价格这么高。所以你在欧洲很难想象有人开着悍马、有人开着SUV在跑,大家都知道在欧洲街上跑的都是小车,也有梅赛德斯,大的,但是在美国车越开越大,就是因为不合理的价格扭曲,所以大家不把这个当回事。对于个人来讲是享受了,对于全人类来讲、对于子孙来讲,你是在造害。我们看今年的气侯状况变成了什么样的。去年春天开始的时候华北地区大旱,今年西南地区旱到什么程度,还没有过去,就来了大洪水。所有的这一切都和气侯变化有关系。尽管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是气候在变,这是毫无疑问的,在给我们人类生存环境带来越来越严重的危害,这也是毫无疑问的,而且气侯变化与人类自己的活动是有最最主要的直接的关系,这也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我觉得如果我们中国占世界人口20%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有报道说今年我们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如果我们还不采取一些行动,照美国人那样的去造大车、住大房子,按照这样的方向发展,不仅仅对人类,对中国人都不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如果气柴油走上一个更高的价格,使得地沟油流向气柴油做原料比流向餐桌利益更大的时候,他变成食用油的风险会大大的下降。

  日本的生物质柴油也没有发展得很良性。市场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是政府的监管也很重要。政府能够监管好的话,也会更有力度的把这个事情做好。厦门市政府在几年前就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特意发文授权给卓越新能源公司,这是我们国家第一个在英国上市的新能源产业,厦门市政府授权他们说我们厦门的地沟油潲水油只能由你们来搜集,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个企业也非常的认真,觉得我承担了一个不仅仅是经济上,还有更深意义的食品安全方面的庄严的责任。他为了做好这件事情就组织起自己的收油队,专门的车辆、专门的服装,我去做这件事情。结果没有这个标志还好,因为你有了这个标志,人家一眼就认识是你,因为在此之前有其他人在收废油,他们有其他的渠道消化和利用,政府发文给你,你就断了别人的财路,所以他们一走到哪里,就有人追到哪里,有打、抢的,甚至涉及到人身危险的。据我了解这项政策没有执行下去,这就体现了政府的监管问题。这涉及到工商、公安、检验检疫部门要统一合作,才能把这件事情做起来。所以,任何一个事情,尤其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十几亿的大国执行,肯定靠一纸文不足以解决所有的问题,还会有其他的配套好了才可能。

  这个数字非常难以精确,不是我打官腔,我一方面不了解十二五这块是怎么规定的。中国发展生物柴油非常的困难,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要监管这些市场,中国政府想做的事情是一定能够做好的。最大的困难在原料。中国这个国家挺有意思。中国人按人均占有资源的量,或者消耗资源的量在全世界很多资源我们人均消耗或者占有的量是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中国人的食用油人均占有量、人均消耗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与中国人吃饭的习惯有关。我们现在石油的进口依赖政府大概52%上下。你们可能不知道我们食用油,吃的油进口依赖程度超过60%。

  这个我不知道。中国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连日本人他们跟我们中国人比都不一样,吃饭食物浪费很少。你只要吃饭,你的盘子、整个油都流失,洗锅。这是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可以避免的,中国人吃饭的时候总是点上一大桌子,最后剩了半桌子甚至更多,都不要了。这是一种罪恶。这不仅仅是对农民的劳动不尊重,你是对厨师都不尊重。这也是造成浪费的很大一个渠道。到底能够统计有多少走掉了?就没有办法统计到,只有统计有多少走掉了,你才能够知道地沟油有多少。我在07年10月29号,曾培炎副总理在湖南的工厂参观的时候也问我们,你们用什么油,我说就是目前的地沟油,他说这能解决原料来源问题吗?我说,第一,不在能源供应,更重要是在于食品安全环境和健康。他说这一点我非常赞赏你的观点。现在我们柴油消耗量1.41吨,哪怕有1%、5%的替代,你能算要多少柴油,靠地沟油是远远不够的。地沟油做生物柴油的意义不在于能源供应的本身,在于食品安全、在于健康。

  他们几位专家说来说去还是不敢说。最早这个问题的引发是我现在有5个亿,我要投资,我甚至不要你的补贴,为什么我不能做?这就回到了我一开始讲的,现在就是投资和扶植新兴产业的环境不好。比如说投资燃料乙醇,在美国,没有人来说你可不可以生产燃料乙醇,人家不审批你,也不管你原料才哪里来。人家是监看你达不达到我的环境要求,你污不污染我的环境,你的生产成本有多高,你的技术是先进还是落后,你的原料从哪里解决,你是投资者,你解决,我对你所有投资者的补贴政策是一视同仁。谁能走向这个正常的流通渠道。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的投资者也埋怨不了谁了,那是你自己的事了。

  我回过头来也要给政府做一点辩护。中国的市场环境不一样,中国在起始的时候,介入燃料乙醇我不算最早的也是圈子里面,2000年3月份,人家向朱总理提出来要搞燃料乙醇。2000年9月23号国家经贸委、发改委组织23人的代表团到巴西、美国考察,我是这个代表团唯一来自大学的代表。当时在那个情况下,第一,你没有实施燃油税,你不可以通过免征燃油税来达到补贴的目的。那怎么操作呢?就像李教授刚才讲的,你的油我给你一个石油公司,这个石油公司再去分销,石油公司按照出厂价的91.11%再来给你补贴。当时国家就在考虑怎么补贴,如果我们敞开了,谁都可以建的话,会是什么状况呢?山东有很多的加油站,你要在山东实行,就不能国有的加油站可以卖E90,别的加油站也可以卖,政府的补贴是按照开的发票来补贴。卖给中石化今年25万吨的酒精或者37万吨的酒精,每一吨都这样给你补贴。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国家可能当年实际消耗一百万吨的酒精,拿到我这里来补贴的发票会是七百万吨。所以市场机制有很多还不健全。

  主持人说要从财经的角度给投资者提一点建议,我不谈生物柴油本身。去年12月26号深圳做一个可持续发展大讲堂,请我去做一个报告。我说广东省改革开放之后引领中国三十年发展。下一步广东省怎么样再引领中国三十年发展?还靠做帽子、做鞋,可以吗?肯定不行。为什么连富士康都要搬到郑州去了?广东有很多的选项,我给他们介绍一个很好的选项,就是发展生物能源。这倒不是限于做生物酒精、还是生物柴油还是生物天然气。据我所知中海油现在一直在游说广东政府,希望采取这个措施。广东GDP占全国15%到20%。他的成品油消费也占中国的15%到20%。一个省每年消耗的汽油、柴油,比欧洲很多国家要多很多。这意味着他有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在那里,你不用担心,现在中国睁眼一看全是卖不出去的东西。所以在广东发展生物能源,市场几乎是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不可能饱和的。

  刘德华:从技术来讲,生物能源在使用环节很重要,你到底具不具备这个条件来使用。刚才李教授讲到巴西的情况,人家直接用90%以上的。还有生物酒精,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气侯条件,广东省的气侯条件恰恰又是最适合于推广和使用生物燃料的。广东省的气侯条件是最具备的,市场全国最大,气侯条件最具备,技术上没有什么难关。现在无论是柴油还是燃料酒精还是天然气都没有什么问题。下一个就是原料。我给他们出的主意,我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我出的主意不会有人听。我的主意是生物质资源最近是在赤道附近,广东特别靠近这个资源市场,中国从去年1月1号开始跟东盟十国是自由贸易的。96%的农产品是免关税进口的。这个资源离你最近,为什么你不这样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敏感问题,有一个资源进口的问题。也是我在每次会议上都讲的问题。也是我们跟三农局部和短期发展会有的争议问题。现在世界上很奇怪的一个现象,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石油的进出口几乎没有关税。化石能源的进出口几乎没有关税。生物能源的进出口有很高的关税,这是很奇怪的现象,所以什么是石油和煤炭?化石资源只不过是亿万年前的生物质。最后我非常同意庄总讲的,煤炭就不应该挖出来,这是大自然在人类出现之前给我们的,而且大自然帮我们保存了这个CCS的过程,就是二氧化碳和大气层固化埋到大气层去,才为我们人类生命出现创造了条件。我们现在化石资源哪来的?50%以上进口,就是从非洲、从各地运过来的。全人类现在在共享亿万年前的阳光,而且共享亿万年前生物质的同时污染现在的环境,来糟蹋我们现在的生存环境和空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不去糟蹋环境的同时,享受我们目前的阳光,目前的生物质呢?我一直呼吁生物质的贸易。一说起巴西大家都知道,我有一个数据想告诉大家,我今年已经去了两趟巴西,八月份还要去,我们成立一个巴西气侯变化与能源创新研究中心。我第一次去巴西之前我也跟很多人的想法一样,这个国家肯定全是甘蔗。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巴西的国土面积只有0.6%,农业耕地面积只用了1%来种甘蔗,就产生了他们国家需要的两千多万吨的酒精。所以我跟他们谈的时候说,你们到底有多大的潜力,扩大到什么程度?他们就说那就看需要了,十倍还是二十倍,都不是问题,都可以。他们国家总统看到了这份潜力,所以总统自愿去做生物质能源的代言人,做他的形象大使。刚才主持人问我们国家应该选谁。选谁都不要紧,重要的不是总理还是总书记做代言人,重要的是大家要有这个意识,我们每个人都逃脱不了这样的责任,应该走这个路子。所以如果中国人近期想要投资,你有五十个亿吗?你拿五千万游说广东省政府,实施生物质能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