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全国1.9亿平方米商品房待售 官方解释待售不等于空置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05日15:56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其中住宅待售面积达106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如果按照每套住房100平方米来估算,一亿平方米全国住宅待售面积意味着有100万套左右的商品房待售,与目前 所传的6400多万套空置房相差甚远。

  对此国家统计局解释:商品房待售面积不等于住房空置面积。商品房待售面积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竣工商品房中至报告期尚未售出或出租的面积,住房空置面积是指某一时点上已经售出但实际无人居住的住房面积。国际上通用的房屋空置率指,某一时点上所有空置房屋面积与全部房屋面积存量之比。所以,不便用商品房(住房)待售面积计算房屋空置率。准确的房屋空置率数据的获取,有待于全国住房普查或含有相应住房信息的人口普查。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分析认为,大量的空置房在个人手中,实际数据很难统计。空置房的大量增加,说明市场供大于求,是前几年房地产市场过热、大量房地产公司集中建房造成的。空置房的出现,对市场来说是必要的,是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基础,并不是浪费。一定的空置房会促进价格的回落,并趋于合理。此外,空置房也是市场从供到需的过渡,待价格回落到合理的区域、新的需求出现后,空置房将会减少。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