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论战中国新能源:解惑生物质能源——搜狐新视角产业论坛第4期 > 能源新闻

市场和价格扭曲制约生物能源发展 亟需共同关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10年08月05日17:57

  伴随着国家新能源产业规划逐渐揭开面纱,央企、民企、风投等各方对于新能源领域已经由跃跃欲试转为实际动作,但是,众所周知,目前的中国新能源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政策,很多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并不是很成熟和明晰。就此,搜狐财经特别策划了“论战中国新能源布局”的系列产业论坛。

  8月4日,在第一期“解惑生物质能源”上,来自燃料乙醇、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生物天然气等生物质能源具体领域的业内知名专家对于目前的生物质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大众对生物能源定义理解有偏差

  一说起生物质能源,大多数人脑海里浮现的是生物质发电和生物柴油、燃料乙醇,事实上,生物质能源的范畴非常大,既有固态的、液态的也有气态的,还有生物质发电等。

  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工程中心的程序教授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定义给了一个简单的解释,“所谓生物能源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内涵。一切有机物质都含有能量,我们把这些有机物质所含的能量用各种方法转化出来,就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生物能。”

  据介绍,生物能源可以简单地分为三类:固态、液态、气态,生物质发电本身就是很多物质产料拿去发电,液态生物能源包括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等,气态则有沼气、生物天然气等。

  “生物能源,远远不只是大家所理解的那些,所以我们要把生物质能源的范畴加大,这样生物质能源产业才能成为大气侯。”程序说。

  生物能源价格太低导致地沟油等问题

  除了对于生物能源领域的理解偏差使得生物能源产业发展受限外,整个政策环境和市场也并不是很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生物能源的发展。

  “国内的油价要回归到正常的价值和价格轨道上来,而不应该是政府补贴这种方式。如果我们把油价回到一个正常的价值和价格相匹配的轨道上来,不仅仅是会规划和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还会带动相关方面的有效资源配置。”在清华大学应用化学所所长刘德华看来,如果气柴油走上一个更高的价格,使得地沟油流向气柴油做原料比流向餐桌利益更大的时候,那么一些生物质油变成食用油的风险会大大下降。

  目前,在国外很多国家,燃油税相当于燃油成本的60%到100%,而在中国,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燃油税政策是每升油大概有8毛到9毛的燃油税。

  “市场肯定是流向利益更大的这边,市场规律就是这样,利益是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力。”因此,他认为,国家不能只是简单地补贴,而是应该从源头抓起。因为单纯地给补贴,有可能将钱补贴到不该补贴的群体和行业手中。

  对此,刘德华也指出,地沟油等问题的出现,并不是说生物能源这个产业本身出了什么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政策监管,包括扶植生物柴油发展的政策环境不好造成的。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李十中对此也深有同感,他指出,目前的燃料乙醇审批手续比较麻烦,全国仅有五家公司有着生产燃料乙醇资格,如果在审批方面能逐渐放开,不卡得那么死的话,也会有更多的投资。

  亟待建立生物原料供应体制

  市场利益的原因使得生物能源一直在起步阶段徘徊,但其实在生物能源技术研发方面,中国并不落后。

  在内蒙古有着一片科研实验田的李十中表示,现在的生物能源生产技术一定程度上已经很好,但是由于非粮原料的供应体制没有建立起来,能源农业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这就制约了很多技术的推广。

  “我们需要国家要拿出钱来做示范,示范好了以后再去推广,现在条条框框很多。从实验室到产业之间,这是一个空档,需要国家有个商业化示范。”李十中说。

  “生物能源最大的特点就是原料分散,需要在农村就地进行粗加工,而且有些企业可以直接办在农村。”程序认为,目前的情况是生物能源能把每年白白烧掉的秸秆和林木废弃物好好利用起来,也许生物能源在有些方面有着一定的缺陷,但总比每年1.5亿吨的秸秆白白焚烧要好。

  李十中强调,根据目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现状,目前的沼气和颗粒燃料,技术也成熟,市场也成熟,这是可以投资的。颗粒燃料就是秸秆,不仅可以发电,搜集起来压缩,运输也方便,“农村有五吨以下的小锅炉都用煤,投资这个领域,也能赚钱,也有市场,也可以做CDM。”他说。“国家提供了很好的政策,有了技术,就会实现回报,这个愿景是现实的。”

  在国能生物发电集团科技部总经理庄会永看来,国家对这个规划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思路或者说一个规模。“合适的能源放在合适的地方,分散的能源分散地应用,分散的能源是秸秆,分散在千家万户应用,分散的秸秆给农民怎么用?分散到一家一户烧灶台那种原始的应用?这我不赞同。”

  投资生物能源,关键在于技术的掌握和市场的了解

  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再加上地方和民营企业的推进,整个社会对新能源的认识发生了根本改变。而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后,许多企业也更加看好其发展前景。那么,投资生物能源是不是就是一本万利呢?其中是不是还蕴含着一些风险?

  对于这个问题,参与论坛的诸位专家皆表示,生物能源技术趋于成熟,投资这个领域大有可为。

  “生物质能的工业化利用是我们国家未来城市发展,尤其是农业农村的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风能、小水电、生物质能将是农村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化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垃圾,垃圾处理也是生物质能高效智能应用。这样,我们能不发展生物质能吗?所以说,生物质能的发展是必须的、必要的,而且潜力巨大。”庄会永说。

  不过,刘德华提出了一定警醒:“从技术来讲,生物能源在使用环节很重要,你到底具不具备这个条件来使用。”刘德华一直呼吁生物质的贸易,他同时也认为,发展生物质能源应该是每个人都逃脱不了的责任,中国应该走好这个路子。

  “根据目前市场需求和技术发展现状,从投资的角度,目前的沼气和颗粒燃料,技术也成熟,市场也成熟,这是可以去投资的。第二,国家确实出台了很多的支持政策,比如说免税、补贴,这种政策是非常好的。现在的技术也即将成熟了,要介入这个领域确实能够赚钱。当然这也完全取决于技术,如果你有了技术,就能赚钱。不能说太远。”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程序认为,发展生物天然气经济效益可观。“沼气的甲烷含量在50%到65%左右,和天然气比差很多,有二氧化碳、硫化氢、水分,但是经过提纯、净化以后,它的质量和天然气是没有任何区别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能给它加一个生物天然气的名字。”

  在他看来,生物天然气领域的投资,风险性相对要小,它的市场是现成的,同时,它的基础设施也是现成的,需要做的只是产出气来,把气提纯。这个体系相对比较简单,风险性要小得多。“下面就会别人来找你。”

  来自国电集团的庄会永从自身的实践指出,生物能源需要资金投入,需要产业支持,需要企业关注,“虽然发展生物质能链条非常复杂、非常烦琐,清洁能源中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水能,也都各有各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可以克服的,需要的是大家的共同关注。”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