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房协朱中一:楼市调控方向不会变(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8月06日01:44

  ⊙记者 潘建 ○编辑 阮奇

  房地产调控已过百日,一线楼市成交量大幅萎缩,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一步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昨日表示,通过7月份几次向有关部门的汇报,感觉下一步对楼市的调控方向不会改变,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在现行政 策下,将更多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

  楼市调控初现成效

  朱中一昨日在民生银行主办的“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10华南峰会”上表示,新的“国十条”出台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三个积极变化。

  首先,一些地方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7月,中国100座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30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32%。其中十大城市平均价格为15250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04%。除成都环比上涨0.6%外,其他九个城市环比下跌。

  其次,土地的供应量比较大,而且土地出让的溢价水平有了明显的下降。

  第三,安居性工程的建设明显加强。

  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在峰会上表示,新的“国十条”后,全国楼市普遍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调控达到了初步效果。

  重点城市土地购置大幅减少

  尽管调控已经初现成效,但在朱中一看来,目前还有几个亟须关注的问题。

  朱中一表示,城市住房租赁价最近有所上涨,北京6月份房租价格同比上涨20%,上海上涨10%,深圳上涨8%左右。由于房租价格的上涨跟物价指数有关系,因此有关部门对此问题较为关注。

  此外,虽然各地土地供应计划大了,但完成土地供应计划的情况却不甚理想。“土地整体供应是增加的,但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土地供给并没有增加,而在房价本来就不高的城市里面,土地增加供应量却很多,有的翻倍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这样将导致结构性矛盾突出。

  任志强进一步表示,有消息说北京目前完成了58%左右的土地供应量,计划是2500公顷,目前已完成供应1450公顷,但保障性住房在其中占了83%,意味着扣除保障性住房后,真正的商品房土地供应量是严重短缺的,而这种结构性矛盾在北京、上海、南京等一线城市连连出现。

  调控方向不会改变

  对于下一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走向,朱中一透露,“7月份以来,我们给有关部门汇报过几次,从我的感觉上来讲,目前对楼市的调控方向不会改变,会实时把握调控的方向和力度。”

  但是朱中一同时也表示,楼市调控要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也不大可能。他认为,下半年要在现行的政策内,更多地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

  李思廉也同样表示,目前看不出有出台新政策的必要,重要的是把已经出台的政策执行好,并观察调控效果。

  据悉,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政策,中房协也向相关部门提了一系列建议。首先,要督促相关部门和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严格落实现行的政策。

  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确保2010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土地供应计划的落实。

  第三,既要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又要创造条件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包括REITs。

  第四,建议在制定房产税等相关政策的时候,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同时要降低流转环境的税收,促进二手房市场和租赁方市场的发展。

  第五,制定政策要尽量远近结合,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建议国家将住宅将来的“十二五”规划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