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圣元奶粉深陷性早熟门 激素不在国标检测之列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欧志葵 周照 廖丰
2010年08月09日08:12
[提要] 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称武汉、江西、山东等地方有婴儿被发现激素检测超标等早熟症状,这些婴儿均自出生时就食用圣元奶粉,对此,圣元声明称产品质量没问题,而专家则表示导致性早熟的激素可能来自产奶环节,激素催奶大量存在,却不在国标检测之列[我来说两句]

  婴幼儿喝配方奶粉,可能导致性早熟症状出现?据报道,“截至8月5日,武汉三名女婴、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圣元奶粉”。

  这则消息让在“大头奶粉”、“结石奶粉”过后,对婴幼儿奶粉早已草木皆兵的家长们,再次受到惊吓。记者昨日从多个育儿论坛上看到,很多广东妈妈纷纷对婴儿奶粉安全性产生恐慌感,担忧情绪蔓延,有家长甚至称将立刻停止给孩子吃奶粉,转喂食品。

  不过专家认为,性早熟奶粉事件值得怀疑,亦不排除恶性商业竞争打压品牌的可能。鉴于婴儿出现性早熟症状,综合因素很多,建议国家权威部门介入调查。

  突发报料:食用圣元奶粉出现性早熟

  “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经《健康时报》报道引来消费者广泛关注,而报道中武汉三名女婴家长均称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武汉市儿童医院的老教授江泽熙初步断定是激素引起的性早熟。

  “我家小孩从生下来就一直吃圣元奶粉,现在1岁三个月了,一个月前停喝了。”昨天,其中一位涉事消费者湖北省武汉市邓女士告诉记者,在停用圣元奶粉后,她家小孩的不良症状慢慢改善,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生理测试的抛物线显示,她在好转,这让我们更加确定是奶粉造成的”。

  据邓女士介绍,7月5日,她抱着只有15个月大的女儿小菲去武汉市儿童医院就诊。就诊的原因是,她女儿小菲的乳房处有两个硬核,“开始以为是肿瘤,赶紧送医院检查。”她回忆称,当时武汉市儿童医院的老教授江泽熙医生在小菲的诊断书上写道:检查双乳大,外阴充血,建议停服一切奶粉。对此诊断,她不放心。第二天又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做了整套抽血化验检查,检查结果与江教授的预判近乎一致,在医学上这叫“外源性食物引起的性早熟”。

  从化验单上看,三个女婴的“雌二醇”和“泌乳素”都较高,一般婴儿雌二醇水平应该在5pg/ml之下,但患儿小霞达到了14.51,患儿小菲高达12.22;婴儿的泌乳素正常水平应在0.08—0.92ng/ml,小菲体内的泌乳素水平竟达到了7.13。

  按照医嘱,邓女士不再给小孩喂食圣元奶粉。昨天,邓女士很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女儿的症状在慢慢消缓,比如乳房硬块变软了,持续膨胀的状况有所减缓,阴道炎等并发症也基本痊愈。此外,过去常常兴奋得不肯睡觉、脾气异常暴躁的情况也有所好转。

  据《健康时报》报道,武汉市另外两名性早熟的女婴,所食用的为同一品牌奶粉。另有媒体报道称,“截至8月5日,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圣元奶粉”。

  有知情人士透露,武汉市疾控中心日前在收到3名女婴疑因食用奶粉出现性早熟的相关材料后,已将问题上报至武汉食品安全委员会,但武汉市疾控中心称目前无法就此事发表意见。另据消息,广东、江西、山东等地也有家长投诉孩子食用圣元奶粉后出现性早熟症状。

  涉事企业: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安全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被指向的涉事企业———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强调,圣元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检测内容也按国家标准规定进行。

  记者在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公司为此事发表的一则声明。该公司称,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常年来,圣元公司在婴幼儿营养领域投入巨资进行基础性研究,对圣元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

  既然“无懈可击”为何涉事消费者均指向圣元品牌奶粉?圣元代理商为何提出了赔偿意愿?对此,昨天圣元新闻发言人张经理气冲冲地向记者说,关于赔偿的问题,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我们肯定赔偿。该人士坦承,该公司经销商已经跟武汉的三例婴儿见过,而且该公司工作人员也跟他们(三例涉事婴儿)见过一次,“我们强调产品是合格的,建议他们先给孩子看病,不要耽误了孩子病情”。

  该公司还表示,他们已将事态上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并由其向国家主管部门汇报恳请查明事实。“圣元公司会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相信最终结果能够给予圣元公司乃至整个乳品行业一个公道。”

  广东妈妈:出现婴儿奶粉恐慌症

  “奶粉可能造成宝宝性早熟”的新闻如同一枚重磅炸弹,在许多网络社区炸开了锅,不少妈妈均表示对国内婴儿奶粉安全性忧虑。而宣称采取换奶、改喝鲜奶,甚至不吃乳制品者在增多。

  记者昨天在广州妈妈网上看到,一个发布于8月4日的转帖《女婴因食用配方奶粉致性早熟商家坚决不承认》,其回复帖已建起了“高楼”,回复帖有88个,点击数达4412次。“太可怕”、“太没安全感”、“太恐怖”之声不绝于耳。昨日,一篇名为《武汉3名女婴食用奶粉性早熟多地现同类病例》的转帖点击数也蹿升到114次。

  一位妈妈焦虑地说:“不知道到底吃什么才安全?”有网友称,她家宝宝两岁了,现在决定吃完几罐香港版奶粉后,就换成鲜奶算了。

  更有网友无奈调侃说,不如买头奶牛在天台养,不行就放在自家的菜田,叫人帮手喂牛。

  争议焦点

  性早熟症状与奶粉有关?


  部分家长高度怀疑婴幼儿出现性早熟症状,跟所食用奶粉有关系,认为奶粉中的激素含量高导致婴儿出现上述症状?那么,婴儿奶粉与性早熟症状有无关系?婴儿奶粉中是否含有激素?对此,多位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现得很谨慎。

  猜测一不一定与奶粉有关,导致因素多

  圣元公司表示,认定配方奶粉导致“性早熟”是不科学非理性的,国际国内的大量科研文献对此早有定论。

  某洋品牌奶粉负责质量技术方面的专家称,食用奶粉导致婴儿出现性早熟症状的可能性很小,而性早熟形成的原因很复杂,很多因素都可以导致症状发生。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位婴儿科专家认为,不一定与食用奶粉有关系。她指出,婴儿出现性早熟的较少,在她日常门诊中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据她介绍,在书本上曾看到过,婴儿出现乳房发育,不需要治疗,过一段时间它会自行消失。而婴儿体内激素水平高,形成原因很多,比如跟母体自身分泌也可能有关系。“性早熟除了乳房,还应有其它表现,比如生殖器、阴毛生长等,单纯靠一次二次门诊很难断定是不是性早熟,要经过连续一段时间、定期观察,抽查血液等多个项目才能判断。”

  猜测二奶牛催奶导致奶粉含激素?

  有人质疑,导致婴儿性早熟症状出现,可能与奶粉奶源中所含激素有关。不少专家也坦承,奶粉的奶源中含有激素,但应该不是人为添加的。

  国内乳业专家李老师认为,婴幼儿性早熟极有可能就是奶粉中的雌激素造成的,有的婴儿体质敏感,所以反应迅速、强烈。他解释,性早熟主要是脂肪对雌激素产生的影响。而摄取了高油、高蛋白的饮食,雌激素将提早分泌,促进生殖系统发育。习惯上把雌性激素分成体内、植物和动物三种,而奶粉中的雌激素属于动物雌性激素。

  中山大学营养素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蒋卓勤称,配方奶粉含有激素也有可能,因为牛奶原乳里本身可能含有激素。原乳里含有激素,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为了催奶,饲养员在奶牛饲料中添加激素,还有一种可能是奶牛本身体内的激素,奶牛要产奶本身就会产生激素。

  中国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奶粉中的激素是原奶中带进来的,在奶牛饲养过程中会很多使用激素,比如奶牛的催产、催奶、催情都会使用激素,有部分激素会残留乳房,并被带至奶源里。但他也指出,性早熟症状的出现,可能的因素很多,食用奶粉是可能性之一,还可能是其它原因。

  广东一位对生物养殖有研究的专家梁博士称,奶牛尤其进口奶牛,长期食用含激素的饲料,激素刺激奶牛产奶,这些激素会传导到牛奶里,而人作为食物链的一环,食用这些奶源制成的奶粉,体内也可能积累激素。

  猜测三婴儿奶粉不检测激素指标

  尽管业内都认为,奶源中可能含有激素,但加工制成婴儿奶粉后,是否还含有激素?激素含量多少?多少含量范围内是安全的等重要信息,却无从可知。

  业内人士称,在目前国内对婴儿奶粉的检测项目中,并没有包括检测“激素”含量。中山大学蒋卓勤称,激素不是奶粉中的卫生指标,也不是营养素,因此国家及企业不会检测这个项目。

  国内乳业专家李老师称,在中国,奶粉检测项中不包括检测激素一项。在我国国内对此无硬性要求,检测手法也很简单,主要是荧光法和紫外法,检测小分子有机物的荧光法用得更多。目前在我国规定要检测激素含量的就是牛肉出口,牛肉中是必然含有激素的。“食品激素检测在国外运用得很多,而中国却较少”。

  王丁棉称,国外对食品中的激素有严格控制,比如对终端奶粉成品会检测激素,也有多种检测手段进行检测。而国内到目前为止,暂无检测该项目指标。“虽然现在高度怀疑的圣元奶粉宣称使用进口奶源,但国家是否有检测激素含量,是否批批检测,则不得而知。”

  业内人士建议,针对该事件,企业应每个环节都进行检测,一一排除,找出源头。而政府层面也应将食品的激素项目纳入检测范围,设定指标,制定统一的检测手段。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