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沃尔沃终于完成交割 李书福制定“复苏计划”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10日09:50
  8月2日,吉利控股在伦敦宣布,完成对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并开出了2亿美元票据,为收购的完满结束画上句号。然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仍不是高枕无忧。

  “收购成功只是开始,后期企业运营仍然需要解决消化吸收和国产化的问题。”一位接近李书福的人士称,目前吉利与沃尔沃的收购已经结束,今后所有的焦点都将集中在吉利将如何走出品牌营销新路。

  按照规划,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将在国内的建立30万辆产能的基地,并在2011年是实现沃尔沃轿车扭亏为盈。据此前披露的信息,除了上海嘉定将建吉利沃尔沃总部板上钉钉外,其他选址都还是个谜。

  显然,在国内建厂是消化吸收的第一步。尽管吉利新闻发言人袁小林一再强调,关于未来运营的事,目前公司管理架构已经明确,会通过具体机制把剩下的商业化进程完成,这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吉利已经将沃尔沃项目国产化落地放在首要位置。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长了108%,比去年翻了一番还要多,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

  不过,对于沃尔沃而言,目前依然处于尴尬的地位,在进口车统计数据中,无论是SUV还是轿车,沃尔沃都在前15名中榜上无名。而在业内专家看来,吉利提出的未来沃尔沃在中国销售30万辆目标,甚至已超出来了奥迪的销量,这让业内对李书福的沃尔沃复苏计划更加期待。

  与此同时,吉利与沃尔沃的“品牌落差”,也让业内普遍对未来运营计划感到担忧。在收购沃尔沃交易完成之后,李书福公开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无论是商标还是其背后的东西全部都不一样,这两个品牌是不能弄在一起的。吉利和沃尔沃之间,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可携手合作,共同提高。

  然而,记者在市场上发现,目前沃尔沃的各类车型可谓“降声一片”。最高优惠达到了9万元。据了解,自吉利收购沃尔沃动作之初,经销商就开始针对沃尔沃多款车型进行降价促销,其间沃尔沃曾干涉制止了价格混乱的局面,但在吉利与沃尔沃交割前,这股降价促销风又悄然打响。虽然,沃尔沃的经销商一再表示,是为迎接新车上市,对相应的老款车型进行降价促销,但吉利收购沃尔沃对品牌影响依然是潜在的因素之一。

  业内人士无不担心,沃尔沃大范围的促销一方面是为清库存、迎“新生”做准备,另一方面对其品牌的维护将带来损害。“沃尔沃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一直寻求改变,品牌形象也开始像下转移,长安与福特之间都没有解决精准定位的问题,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如何引进新车型和国产化的品牌建设,都将考验李书福的智慧。”上述人士称。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交易最终成交价格仅为15亿美元,少于双方在3月底18亿美元的约定价格。而据福特汽车2010年上半年财报,沃尔沃轿车在今年第二季度获得了5300万美元的税前营业利润。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吉利在制定合适的经营策略前提下,需要迅速提升在欧洲和北美的销量,新厂建设以及在国内搭建全新的营销网络等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收购节省下的资金也为后期沃尔沃的运营“输血”提供了保障,但如何进行合理的商业化运作,期待在未来的发展中李书福能给出满意的答案。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