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美被曝倒卖凭证套利 家电以旧换新新政受挑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8月10日11:31
  家电“以旧换新”新政面临挑战

  《法制周报》记者 何剑 实习生 易霜霜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全省启动前后,本报再次接到数名读者投诉,反映一全国性家电零售连锁企业国美电器在长沙的多家卖场,“直接出钱就可以享受以旧换新补贴”。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全省启 动后家电“以旧换新”新政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事实到底如何呢?7月28日上午,在消费者的引导下,本报记者先后前往该连锁超市岳麓店、朝阳店、芙蓉店等多家卖场进行了暗访。

  财政投入7亿元补贴启动全省家电换新

  7月28日,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环保厅主办的“湖南省家电以旧换新启动仪式”,在长沙市步行街中心广场举行。湖南省副省长甘霖、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易昌伦、以及14个地州市商务局领导、17家媒体代表、中标企业代表、厂家企业代表、苏宁电器员工在内的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此举是继长沙成为全国首批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城市之后,第一次在全省推广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启动仪式上,副省长甘霖指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是国家继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出台后,推出的又一项惠民利民政策,同时又是一项旨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湖南省家电“以旧换新”的推广工作,将吸取长沙市“家电以旧换新”试点的经验教训,做出新的成绩,探索出的新经验。

  “由于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涉及部门多,操作环节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倍加珍惜难得机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规范操作,加强监管;各中标销售、回收和指定拆解企业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履行职责,优化服务,与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我省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甘霖说。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易昌伦说,家电以旧换新在全省推广以后,预计财政补贴金额将达7亿元,补贴家电约200万台。(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为了使湖南6000多万消费者更方便地享受"以旧换新"这一惠民政策,对家电以旧换新的操作流程进行了重新量化,将本着"手续简便、直接补贴、安全高效、便民、利民"的原则开展;同时也对对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进行了重新甄选并扩大范围。

  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石建辉公布了湖南省家电以旧换新中标企业名单。包括湖南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在内的44家企业中标家电以旧换新销售企业;包括湖南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在内的46家企业中标家电以旧换新回收企业。这将使网络布局覆盖到县一级地区,极大地方便县城乃至乡镇的居民参与家电以旧换新。

  国美多家卖场

  涉嫌倒卖凭证

  在长沙成为全国首批家电以旧换新试点城市期间,本报曾先后两次刊发文章揭露家电行业利用以旧换新变相套利的潜规则,对部分消费者反映的个别家电品牌促销员 倒卖凭证一事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后,引起了长沙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沙市商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杨白云还专程与记者取得联系,了解消费者反映问题的详细情况。有关卖场和家电品牌均对当事促销员作出了处罚。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全省启动前后,本报再次接到数名读者投诉,反映国美电器在长沙的多家卖场,“直接出钱就可以享受以旧换新补贴”。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全省启动后“家电以旧”换新新政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事实到底如何呢?7月28日上午,在消费者的引导下,本报记者先后前往该连锁机构岳麓店、朝阳店、芙蓉店等多家卖场进行了暗访。

  以下是暗访实录:

  国美电器溁湾镇店(某品牌空调柜台):

  顾客:你们的以旧换新是怎么换的?我是外地的。

  女销售员:外地的要8月4号才可以少一点钱

  顾客:现在不可以啊?

  女销售员:现在不可以,现在的话就找一个人的名字给你搞咯,就直接返130多块钱给你。

  女销售员:本来这台机子是活动价,本来是2499元,现在已经降了100元卖2399元。如果你要的话我就只能在发票上面改,改别人的名字,但是保修呢还是按发票上面的保修,不按人名保修。

  顾客:我还是觉得不太妥当。

  女销售员:那没事。

  顾客:发票上你写的是别人的名字嘛,不太稳当。

  女销售员:但只是发票啊,没事啊,你就讲是别人送给你的,是发票保修6年,不是名字保修6年啊。以旧换新就少了130块钱。

  男销售员:这台机如果以旧换新可以少239元。

  女销售员:要是旧机子才可以少239,她没有旧机子只能少130。

  顾客:没有旧机子就只能少100多?

  女销售员:没有的话我们就只能到店长那里去给你收。

  销售女:本来是要找你230元的,但是你没有旧机子我要去店长那里用100块钱买,就只能找你130元。

  顾客:要什么手续吗?

  女销售员:不要什么手续,只要在发票上面改个名字。如果你担心的话就可以8月4号把发票带过来。就是说你现在可以买,到了8月4号以后你把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发票带过来就可以返你230元。我们这个价格到了1号又会调上去100元,因为这个活动是只到7月31号。

  国美电器人民路店(某品牌冰箱柜台):

  顾客:你们这里有旧的家电啊?

  销售员:以旧换新就一定要有旧家电才给你换

  顾客:没有怎么办呢?

  销售员:没有你就出钱勒。

  顾客:我们自己去买一台来换也可以吗?

  销售员:这样也可以。

  顾客:你们这里有啊?

  销售员:有。

  顾客:钱是马上补吗?

  销售员:马上补不行。要身份证的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发票复印件。

  顾客:一定要长沙的吗?外地的不能吗?

  销售员:外地的不行,你可以去借别人的。

  倒卖凭证

  被查实将取消中标资格

  “这次面向全省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是在总结长沙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最大的不同是,有一大批企业是双中标企业。”长沙市家电以旧换新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周先生说,双中标企业是指企业拥有销售回收双重中标资格。

  在递给记者的一份《湖南省家电以旧换新销售入围企业招标项目中标公告》中,记者注意到,名单中有一部分企业打了钩,另一部分企业则没有打钩。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打了钩的是双中标企业,没有打钩的只是销售中标企业。

  “我们最担心的是,双中标企业既可以回收又可以销售,容易出现倒卖以旧换新回收凭证的问题。”周先生说,“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出现,我们都要求双中标企业缴纳一定数量的承诺保证金,回收企业的保证金是10万元,销售企业的保证金30万元,双中标企业加起来共计40万元。(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中标企业还要签订一份"家电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一旦违反相关规定,最严重的可以直接取消其中标资格。”

  记者注意到,在《承诺书》第二条中有这样的规定:“销售企业如与回收企业合伙 倒卖凭证的,以每张不低于5000元的数额给予处罚”,“被媒体曝光并经查实的,给予10000元以上罚款,并视情节轻重,直至罚没全部保证金或取消其中标资格。”

  在认真收听本报记者提供的国美电器卖场 涉嫌 倒卖凭证的录音后,周先生说,在7月28日全省启动仪式开始前,他们就已经陆续收到了一些关于该企业的投诉,如果查证属实,将及时上报长沙市商务局,按企业签订的承诺书进行查处。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侯家塘附近的国美电器总部,该公司行政部、宣传部等三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在没有得到上级授权前,不能接受记者采访,对记者反映的问题,他们现在不能作出任何官方答复。(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来源:红网-法制周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