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智联闹剧解剖:股权决定一切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0日17:23

  智联高管内斗闹剧的真相,是外资大股东SEEK不满足于财务投资,要控制企业运营

  【财新网】(记者 王姗姗)智联招聘公司(下称智联)表面上已恢复了平静。曾在之前于公司总部办公室吃过闭门羹的股东麦格理集团派驻董事丹飞立(Daniel Phillips),如今已登堂入室,上任代理CEO,掌管了公司人事与财务职权。

  一周多前,八名高管团队成员之间戏剧性的“邮件恶斗”闹剧仍余音绕梁。结果却显示,这场所谓的管理层“内讧”,实质上成功地演变了智联公司财务与营运控制权的转移。

  知情人士对财新记者分析指出,看似由智联原CEO赵鹏主导的这场高管内讧风波,核心诱因应该就在于“调整法律架构”问题,SEEK(智联控股股东,ASX:SEK)已急于调整过去股东协议中财务及运营控制权旁落的问题。而赵鹏在这场风波中的落败,正好成就了SEEK的目的。同时,麦格理董事丹飞立的代理总裁一职,应该是一种过渡性安排。一旦股东权益在法律上调整到位,SEEK必将出手重新梳理智联的董事会及管理层架构。

  这是一个被多方坚守的“秘密”。智联内讧的多位主角都接受了财新记者的电话采访,无论解职方还是留任方,不约而同地做出“理念不合”“与董事会意见分歧”的总结。这些闪烁言辞背后,难以掩盖这场斗争真正的诱因与目的。

  从2006年首次向智联投资2000万美元开始,至2008年末,SEEK这家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最大的网络招聘公司,总共向智联招聘投资7400万美元。SEEK进入之初持股24%,此后不断增持,2008年变成34.7%,2009年时增持至56.1%,已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直至2009年9月才披露一名来自SEEK的代表出任智联董事。

  SEEK与智联在达成的股东协议条款中还明确规定:“SEEK并不履行对于智联财务和运营的控制权”。这一条款在SEEK发布的2009财年半年报中有清楚的披露。SEEK在其财报中提及,公司CEO及联合创始人保罗·巴菲(Paul M Bassat)兼任智联董事会董事,同时,按照股东协议,SEEK的这场投资被认定为与智联管理团队“联营”。

  对此,时任智联CEO的刘浩曾在2008年夏天时向媒体颇为“得意”地解释:SEEK及麦格理参与的投资均属于财务投资,将不参与公司经营运作,因此智联招聘的管理层“拥有长期的自主决策权”。

  不过,管理层仍然低估了大股东的力量。2009财年,智联招聘为SEEK贡献收入达到了3366.5万美元,但亏损也增长到了1725.4万美元。鉴于对运营状况的不满,已经实现绝对控股的SEEK通过董事会在2009年8月毫不留情地做出让CEO刘浩“下课”的决定——虽然股东协议对董事会的运营控制权有限制,但却可以釜底抽薪,换掉CEO。

  刘浩继任者赵鹏显然也没有吸取前任的教训。赵鹏上任后,虽在开源节流方面做了努力,智联亏损幅度亦有减轻,但董事会显然对持续经年的亏损状况不满意。据2010年2月SEEK发布的2010年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智联招聘营业收入为1.79亿元人民币,税后经营亏损仍达2080万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年报已隐去了对于公司“不履行对于智联财务和运营的控制权”的说明。这无疑是智联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这场控制权之争开始闪现重大转折的一个信号。

  中华英才网前任CEO张杰贤对财新记者指出,SEEK收购智联的意图已非常明确。他认为,像SEEK和Monster这样的境外产业投资者,其投资目的绝对不同于私募股权基金(PE)或风险投资者(VC)只做财务投资,“他们是想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而SEEK最初接受财务投资的股东地位,无非是一种曲线妥协。“没有一家不断增持股份,直到拿到控股地位的投资者,会不想控制公司的具体经营。最终永远是股权决定一切。”张杰贤表示。

  事实上,张杰贤有这样的总结多半也是自己的“教训”。当年作为创始人的他从中华英才网黯然去职,也是因Monster完成全资收购该网站之后进行了管理层大换血。

  但赵鹏也许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对股东协议条款的约定过于乐观,以至于敢于挑战董事会的权威,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布“立即解除包括CTO余用彤等四名高管职务”的决定,而这四名高管正是董事会在管理层自我分化中转而支持的影子人物。

  在7月26日SEEK的对外公告中,宣称智联董事会已经解除了CEO赵鹏的职位,并安排了过渡时期的管理层。随后,SEEK主导的董事会,通过北京CEO办公室对智联招聘全体公司员工发布的第三封邮件中,列出了CEO赵鹏及雷卫明、陈旭、倪阳平等被解职高管的“三大罪状”,其首条即为:“阻碍公司调整法律架构,妨碍公司上市计划”。

  赵鹏在申辩信中,也仅仅以自己享有公司最多的期权为由,否认自己“妨碍公司上市计划”,却对核心问题“阻碍公司调整法律架构”避而不答。■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