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经济数据今日出炉 五大因素牵动A股神经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8月11日08:36
  经过一个月的持续上涨之后,昨日沪深两市暴跌超过2.5%,均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实体阴线,黑色星期二再度上演。其中,上证综指大跌77.26点,并一举击穿2600点关口,最终报收2595.27点,创7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面对如此大跌,既在预料之中,又出乎预料之外。经 过持续的逼空之后,技术上的修复调整确有需要,但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急跌,多少有点让人防不胜防。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市场剧烈震荡?

  7月CPI或再超3%

  达全年峰值

  按既定日程,7月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7月份是三季度的第一个月,投资者能从当月经济走势看出三季度的趋势,而CPI无疑会成为关注度最高的指数。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21种监测蔬菜平均价格上涨了11.9%,粮食价格也是一路上扬。而猪肉价格在连续7周回升后,目前已接近年内最高价位。因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受农产品涨价因素影响,7月CPI或达全年顶峰,同比增幅或将再超3%警戒线,达到3.3%-3.5%,此后CPI将逐渐回落。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PPI或将继续回落。

  实际上,上周公布的PMI跌至51.2点,为过去17个月以来的低位。作为一个先行指标,PMI指数的走低已让市场对即将公布的CPI、PPI、工业生产、投资以及出口等数据不理想有所预期。

  尽管市场各方对7月CPI创年内新高有“事先预期”,但昨日市场如此剧烈的震荡确实有点“超出预期”。显然,市场现在以暴跌形式,来修正之前对CPI通胀利好因素的狂热。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

  博弈加剧

  经过7月初以来的震荡反弹,特别是近两周多的连续拉高之后,股指一度逼近2700点关口,市场信心明显回升,但以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急剧增大。

  数据统计显示,整个7月份,共有2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减持了约3.21亿股,较6月份的减持数量1.32亿股大幅增长1.43倍。7月的减持总市值骤增为30.57亿元,较6月份的15.69亿元环比大增94.8%。

  7月份,大股东减持数量最大的为西部矿业,减持股份规模排名第二的是美都控股,位列月度减持榜第三位则是海王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遭遇减持后却是不跌反涨。截至上周五收盘,西部矿业最近4周上涨22.84%;海王生物上涨19.10%,美都控股更是大涨63.50%,成为超级短线明星。

  与产业资本相反的是,以基金、险资、社保、QFII等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开始纷纷大举进场抄底。一方面是,证监会近日又集中批准了三只新基金的募集,同时,还有12家基金公司申报了13只基金;另一方面,保监会将险资金投资股票上限由10%上调为20%;大中型保险公司进场购买基金的新闻频现报端……

  可见,以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逢高大幅减持,与以基金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的陆续进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激烈的博弈引发了股指的剧烈波动。

  7只新股撞车带来资金压力

  昨日,是光大银行新股申购日。根据光大银行公告,确定公司股票发行价询价区间为2.85元至3.10元之间,参与申购的投资者按发行上限3.10元的价格申购。光大银行此次计划发行61亿股,如果股价上涨明显,在“绿鞋”行权因素作用下,其最终发行量可达到70亿股以平抑股价。

  除大盘股光大银行外,本周还有6只创业板新股发行。

  根据安排,本周网上发行的7只新股分为三批进行,按时间顺序依次是周一、周二和周三这3个交易日,采取的是“3+1+3”布局。具体而言,周一是龙源技术西部牧业建新股份网上发行;昨天,光大银行网上发行;今天还有双龙股份新开源华仁药业网上发行。

  根据目前的新股发行机制,相同一笔资金参与这7只新股中的任何一只,是无法做到前后交叉使用。换而言之,这周这7只新股安排处于相同的新股发行周期。周一参与网上申购新股的资金解冻日为周三收盘后,也就是说无法参加昨日光大银行和周三的另外3只新股网上申购。

  由此,光大银行与6只创业板新股撞车发行,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了巨大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空方的气焰。

  农行或再展开发行价保卫战

  有分析人士认为,调整与光大银行等新股发行有关之外,农业银行再度面临破发也是导致市场震荡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市交易19个交易日后,近期备受关注的农业银行再度面临“保发”大战,并给市场信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自7月29日上摸2.88元的盘中高点后,农业银行便开始掉头持续向下,在之后的9个交易日里,仅一日收出阳线,直至昨日,农业银行再度跌近发行价,尾盘更是数度跌至2.68元,并有数十亿资金坚守。

  截至收盘,农业银行收于2.69元,跌幅1.1%,拖累大盘1.29点,距离发行价2.68元仅一分钱,并且带领整个金融板块亦全线下跌。

  据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近日农业银行两大保荐人麦格理和摩根大通纷纷对农行H股进行减持。颇为蹊跷的是,麦格理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减持了手中超过99%的农业银行H股,此项交易造成麦格理集团2.8亿港元的亏损。而摩根大通也减持农业银行约37.63亿股H股,由原来18.94%降至4.23%。

  应该说,农业银行H股遭到保荐人减持,对A股走势带来了巨大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再度面临“保发”大战,并由此引发整个金融板块的下跌,最终对A股市场带来冲击。

  反弹15% 触及120周“高压线”

  自7月份以来,上证综指从2319点开始,一直处于缓慢回升的过程中,整体已经反弹了超过15%,深圳成指更是反弹接近25%,从来没有一次大幅的调整。更值得关注的是,上证综指经过周线三连阳反弹,最高上行至2681.79点,已经逼近2715点的120周线一带。

  从技术上看,自3478点(2009年最高点)以来,上证综指曾4次触及这条120周线,都出现了遇阻回落,被市场称之为是一条“高压线”。特别是从8月3日那根阴线来看,后面连续4个交易日缓步上行都未能取得突破,反而在昨天将5日线和10日线丢失,充分表明了经过一段时期的逼空上扬后,多方能量已经出现较大损耗,短期反弹后继无力。

  与此同时,盘中个股的获利抛压也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调整压力。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在1468家可比性个股中,有578只个股的复权收盘价超过6124点,占比39.37%。同时,7月至今,已有63家借反弹创出历史新高。

  有分析观点认为,由于短期内个股涨幅普遍较大,丰厚的获利盘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内生性调整压力,后市上涨又缺乏足够的动力,因此短期下跌属正常现象。虽然地产板块四大龙头交出良好的中报业绩,但地产调控下房价下半年的调整几成共识,优异的中报并没有刺激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加上今天面临重要经济数据的公布,在市场已有较大盈利回吐压力的情况下,投资者持筹心态发生松动,连续5个交易日股指无法突破8月3日创下的反弹高点,使市场再度陷入久盘必跌之中。

  总之,既然大盘短期内难以突破上方的阻力,此处选择回调,不管是出于回避数据公布的风险,还是满足技术上调整需要的原因,化解做空需求是理智的,这对后市的真正突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