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卫生部:难断定圣元奶粉与性早熟有必然联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1日15:27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3分报道,奶粉业界,风云又起。三聚氰胺的阴影尚未散去,又爆出了“性早熟门”,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来关于女婴疑似因为食用乳粉导致性早熟问题,早已闹得沸沸扬扬。今天卫生部回应该事件,表示调查正在进行。

  沸沸扬扬的奶粉致性早熟事件无疑是今天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的热点。现场第一个记者提问就将焦点聚集在奶粉事件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显然也是有备而来,他说调查正在进行。

  邓海华:卫生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据了解,该小组办公室已经抽取该品牌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女婴进行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一有结果将尽快公布。

  在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看来儿童性早熟问题非常复杂,很难断定儿童性早熟与特定的食品和环境有必然的联系。

  邓海华:儿童的性早熟在临床上应该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现象,发病率是千分之二。

  对于儿童性早熟致病原因,专家认为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的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何种关系。

  邓海华的观点也得到了诸多专家的支持,他们表示,对于儿童性早熟致病原因,绝大部分病因不明,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测。还有专家指出,当前婴儿吃的,用的,都有可能导致婴儿性早熟,而单单把责任推到奶粉上面,值得怀疑。

  无论问题奶粉是否是导致女婴性早熟的罪魁祸首,雌激素肯定是不应该出现在奶粉中的。

  邓海华:在奶粉里面是不允许检出雌激素的,在世界上也是不允许的。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

  然而在检验中却遭遇了尴尬,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奶制品激素监测的标准,而且在农业部的有关规定了,两种雌激素是可以作为兽药使用的。

  中国兽医药监察所王树槐研究员:奶粉检验标准暂时没有。而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一个是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在国外对食品中的激素有严格控制, 也有多种检测手段进行检测。而在国内这一块则是空白,到目前为止,我国暂无检测该项目指标。这也给奶粉激素检测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日前,在海南、广州部分商场已下架了圣元奶粉,许多消费者也纷纷表示,对奶粉心存质疑,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向社会公布。拖得越久,老百姓的不信任感就越强,也会进一步影响中国奶粉业的形象。

  邓海华说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