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上线一年运行平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2日16:20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专电(记者王宇、姚均芳)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获悉,自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去年7月上线以来,系统运行稳定,用户不断增多,登记量和查询量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7月,全国共有17个省和直辖市的67家租赁公司注册为登记用户,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租赁公司三类。这些登记用户占到全国各类租赁公司总数的40%。此外,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和财务公司也是融资租赁系统的用户。融资租赁系统累计接受登记10662笔,查询2850笔,提供查询证明153个。

  从登记的地域分布来看,累计登记量排名前4位的省市依次为福建省、上海市、北京市和江苏省,该四省市的登记笔数均超过1000笔。从登记的用户来看,内资试点租赁公司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登记最多,分别是4562笔和3233笔,合计占登记总量的73.1%。登记中涉及的租赁财产也较为多样,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设备、医疗设备、印刷设备、纺织生产设备以及汽车和船舶运输工具等。

  征信中心相关人士指出,从融资租赁系统运行一周年的各项数据可以看出,融资租赁登记的重要性已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认同,系统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据悉,融资租赁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根据租赁市场要求,依托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建设的租赁物权利公示平台。该系统的运行有利于更好地公示租赁物上的权利状况,使第三人了解融资租赁交易关系,可避免同一物之上风险交易。作为防范交易风险的平台,该系统对保护租赁业务各方当事人的权益、促进租赁业健康发展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