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即将触顶 政策结构性放松可期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晓午
2010年08月14日15:38

  几个月前,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讨论犹在耳边,如今,这一论调似乎拐了一个180度的弯。

  8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召开月度经济数据发布会,经济数据的回落令市场沮丧,就连创新高的CPI指数也受到拖累,并不受外界过度关注。

  CPI洪峰已至

  7月份,居民消

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了CPI上涨的原因, “新一轮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所带动。7月份以来,我国从南到北天气多变,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造成蔬菜、粮食、鸡蛋一些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食品价格的攀升对新涨价因素的贡献在70%左右。”盛来运说。

  对于未来价格的走势,多数研究机构的研究员认为,上行风险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农产品价格的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国际小麦等粮食的减产,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刺激;二是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传导到居民消费价格。

  而物价下行的压力也同样存在。CPI上涨过快一部分原因是受翘尾因素的影响,7月份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2.2个百分点是由翘尾因素形成,另外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8月份开始,翘尾因素会逐渐削弱,这会直接减少CPI涨幅;同时通胀预期的管理已经发生效果;而从粮食总量供求来讲,秋粮仍然会丰收,粮食供求将保持总量平衡。

  “我个人的观点是,物价下行的压力大于上行的压力,现在不是要防通胀,而是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但尽管CPI创下内年新高,但是随着需求的回落和基数效应的减弱,多数专家认为CPI洪峰将过。

  “7月CPI反弹不值得惊奇,主要还是受天气和食品因素的影响。目前整个消费品和工业品是产能过剩的,未来CPI不可能持续上涨,而只会持续回落。而政府应当提高物价上涨容忍度,目前CPI上涨主要是农产品价格在上涨,事实上,这种上涨有利于农民增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王小广研究员说。

  PPI率先回落

  除去食品因素,在调控压力下,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比CPI似乎更能反映目前的总需求状况。

  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8%,涨幅比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1-7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5.8%,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PPI大幅回落的主因在于前期一系列的调控政策逐渐生效,工业生产和固定投资增速出现放缓。7月份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低于6月份的13.7%。自年初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下滑态势。数据显示,5月、4月、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分别为16.5%、17.8%和18.1%,而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曾经一度高达20.7%。

  同时,投资增速也在回落。7月当月投资同比增长回落至 22.3% ,较上半年稳定的 25% 增速有明显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放慢,由6 月的38%下滑至33%。

  “房地产建设先行指标预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表示。数据显示,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单月同比和环比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环比增速跌幅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当投资等先行指标回落后,对下游原材料和中游工业部门需求减弱的趋势已经显现,下半年PPI的回落也就成为一个必然。

  资产价格调整

  7月份流动性继续回收。7月份信贷投放 5328 亿元,明显低于6月份6034亿元新增贷款水平。受此影响,M1和M2增长22.9 %和 17.6 %,增速分别比上月回落 1.7 和 0.9 个百分点。

  年初央行制订的M2年度目标是17%,上半年来,M2增速一直收缩并接近货币目标。一般而言,通胀是一种货币现象,流动性如水,流动性的收缩首先在资产市场上体现。

  4月地产新政调控百日后,楼市已经出现调整,出现量缩价滞的僵局。6月房价开始下跌,7月房价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3%,是连续第三个月增速放缓,但环比则持平。从重点城市来看,7月除北京房价环比持平外,上海及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则延续环比回落势头。

  在北京,7月底8月初的时间,多家上市公司位于郊区的楼盘基本上是开盘即售罄,成为新政之后的“日光盘”。据了解,绝大多数项目定价较市场预期低了15%。

  目前房价正处于僵持状态,去年下半年的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形成供应。一方面地产商上下半年推盘量比例约为3:7,另一方面,由于前期调控,5月和6月的延期盘也将在下半年推出,加大供应。

  “只要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懈,随着下半年新增供应不断加大,房价降价是一个必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说。

  而股市首先反映了流动性的收缩,截至8月11日,上证指数今年累计已经下跌了20.42%,而深证成份指数累计下跌21.12%。一般而言,资产价格是物价的先导指标,而物价是滞后指标,资产价格的回落实际上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通胀预期。

  政策结构放松

  7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出现回落,是上半年以来之所未见,经济下滑的担忧开始升温,政策放松的呼声亦开始此起彼伏。

  盛来运解释,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家主动调控的结果,像工业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70%是由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所引起的。而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对工业会产生下行的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这样,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原则上不再增加,这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有一定的回落。总的来讲,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盛来运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中期)”上表示,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在工业大幅回落的拖累下出现“次萧条”的局面,特别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内外叠加相压,经济增速下降的幅度很可能超出一般市场主体的预期。

  刘元春呼吁,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应该表现足够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任务还是要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只有在保增长中才能更好的调结构,未来政策应作适度的放松。

  中信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诸建芳则指出,上半年紧缩的政策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果,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有明显的下降,第三季度增速还将有所下降,经济已经由偏快转向比较适度的增长。下半年的政策将体现调结构的政策思路,采用结构性放松的政策。

  他认为,未来货币政策环境将相对宽松。首先,下半年新增信贷将达到3万亿元左右,估计全年的新增贷款将高于年初所定的7.5万亿元,将比历年有所增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节奏将有所缓和。其次,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可能保持一定的弹性。另外,人民币波动升值,预计年内小幅升值3%~5%。

  高盛高华的宏观分析师宋宇则认为,基建投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政策最有可能放松的领域。中国应该加大基建项目建设力度,原因在于2008 年之前基建项目投资受到了长期压制。

  宋宇预测,中国也完全有能力进行更多投资。虽然地方政府债务的绝对水平看起来似乎比较高,但总体经济体系面临的风险十分有限。政府大力限制商业银行放贷的举措恰恰表明,商业银行愿意为这些项目提供贷款。政府在对这些投资工具和相关银行贷款进行审查之后,将会部分放松贷款限制,这将带动基建投资出现反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