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古井贡酒大股东甩卖440万股“最牛白酒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16日07:34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作为最近两年增速最快的白酒公司,古井贡酒(000596,收盘价54.80元)被公认是未来的百元股,然而正在冲击百元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麻烦。

  本周,连续两天突然有神秘客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巨量减持古井贡酒,分别在8月9日和12日卖出180万股和

260万股,如此巨量的抛售,而且卖出价格几乎都低于当日收盘价10%,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8月13日晚间,这家神秘机构的身份终于被揭开,它就是古井贡酒的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集团)。

  一周股价下跌9.99%

  古井贡酒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古井集团在8月10日~8月12日(此处有误,实际应为8月9日和12日),累计减持股份44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8723%。

  虽然古井贡酒的总股份为2.35亿股,但是其A股流通股份一共为1.75亿股,另外6000万股均为B股,而1.75亿股A股中,还有1.43702亿股(减持前)属于古井集团,所以实际流通在外的A股股份只有3129.8万股。考虑到古井贡酒特殊的股权结构,本周抛售的440万股可谓巨量,这已经相当于原流通盘14.06%的比例。

  二级市场上,抛盘明显影响了古井贡酒的走势,其走势偏弱,并连续放出巨量,在本周大部分白酒类公司上涨的背景下,古井贡酒的周跌幅达到了9.99%,成为白酒股中跌幅最大的公司。

  公司闭口不谈抛售原因

  昨日 (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古井贡酒公司,董秘叶长青对于减持的情况并不愿意多谈,面对记者的提问,叶长青称不清楚,随后挂断电话。

  从古井贡酒发布的公告来看,也并未对此次减持的原因进行说明。

  公司在公告中称,减持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业务规则的规定及其在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收购报告书》等文件中所做出的最低减持价格等承诺,且并未违反《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减持完成后,古井集团的持股量从14370.2万股下降至13930.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从61.15%下降至59.277%。

  从减持的价格和数量来看,古井集团减持股份显得异常坚决。8月9日,减持数量为180万股,减持价格为54.79元,这个价格几乎低于当日收盘价近10%。

  次日(8月10日),古井贡酒应声大跌6.29%,全日成交298万股,创出阶段性天量,由于当日收盘价为56.58元,仍较减持价格要高,很可能是接盘者获利卖出导致的成交量放大。

  8月12日,古井集团再度减持,这次减持的量则达到了260万股,卖出的价格进一步降低至50.58元,较当日收盘价低8.39%。

  8月13日,古井贡酒再度放量下跌,全日成交357.77万股,并在白酒股飘红的背景下逆市下跌2.49%。

  卖出的数量一次多于一次,卖出的价格连续大幅走低,不难看出古井集团刻意打压股价的痕迹。

  古井集团是古井贡酒最大的股东,古井贡酒价格的上涨,对古井集团有百利而无一害,为何古井集团在本周会大幅度抛售、并刻意打压古井贡酒的股价?

  日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王永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次减持有两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大股东觉得股价有些高,所以套现一部分筹码;第二种可能是大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商量好的交易,这说明其他投资者认可公司的未来发展。

  高增长仍无悬念

  2009年,古井集团的改制重新启动,古井贡酒也推出了新款产品——年份原浆,两大因素也推动古井贡酒的业绩迎来拐点。

  2009年,古井贡酒实现净利润14008万元,同比增长318.32%,成为白酒公司中增速最快的公司,领先第二名的金种子酒超过90个百分点,基本面的强劲增势,使古井贡酒成为当年的大牛股,古井贡酒年度涨幅高达310.51%,古井贡B的涨幅更是达到461.22%。

  古井贡酒在2010年继续高增长,前两个季度,古井贡酒实现净利润10738.7万元,同比增长201.57%,继续成为白酒公司的增长王,相比金种子酒上半年的同比增幅177.04%,古井贡酒再度领先。

  对于2010年全年和未来的增势,卖方研究员的结论也比较一致。

  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姜飞的看法比较有代表性,他预计,全年增长一倍是有可能达到的,这对应每股收益为1.2元,2011年和2012年有望实现1.7元和2.48元的每股收益。

  姜飞告诉记者,长期来看古井贡酒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短期50元应该是估值下限,如果股价低于50元,是可以考虑介入的。

  王永锋表示,他仍然长期看好古井贡酒,近期的调整很正常,毕竟在上周冲高到64元附近,已经对应2011年的市盈率35倍以上了,几乎是成长股的估值上限,未来的估值提升,只能靠公司业绩不断超预期来实现。

  另一位上市公司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古井贡酒的估值已经远高于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公司,所以短期歇歇脚也很正常,未来古井集团的进一步动作,将决定其短期走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