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 > 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相关新闻

卫生部称圣元奶粉未致女婴性早熟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8月16日09:36

  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也未见异常升高趋势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卫生部在今天(8月15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卫生部专家组评估认为,湖北3例婴幼儿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圣元优博婴幼儿乳粉没有关联,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不过,此次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针对3例婴幼儿的情况,湖北相关部门却仅仅采集到一个样品送至卫生部。还有媒体提出了这些孩子家里的奶粉是否可以继续吃下去的问题,但没有得到直接回答。

  奶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说,针对媒体报道有婴幼儿因食用圣元乳粉导致性早熟的情况,卫生部委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等检测机构,采用国际通行的检测方法(《动物源食品中激素多残留检测方法 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GB/T21981-2008),对乳粉中雌激素和孕激素含量进行了平行检测。

  其中,圣元乳粉样品来自湖北省患儿家中剩余乳粉,以及湖北武汉和北京市场销售的优博、优聪样品,共计42份样品。此外,抽取了国内外其他14家企业的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

  据北京疾控中心邵兵研究员介绍,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和准确,由工商、农业、卫生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采样小组,样品密封编号并隐去品牌信息后由卫生部分送到各个检测单位。检测方法由北京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和中国检科院联合攻关,曾用于奥运会运动员食品检测。

  42份圣元乳粉中未检出己烯雌酚和醋酸甲孕酮等禁用的外源性性激素,符合动物性食品中兽药关于雌激素类药物残留限量的规定。至于内源性雌激素(17β-雌二醇和雌酮)和内源性孕激素(孕酮和17α-羟孕酮),上述样品的检出值分别介于0.2-2.3微克/千克和13-72微克/千克。湖北患儿家中存留样品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检出值则分别为0.5微克/千克和33微克/千克,“检测结果符合国内外文献报道的含量范围”。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提到,湖北既然有3例婴幼儿,圣元奶粉会不会有3个不同的检测结果。对此,邵兵表示,样品是湖北省相关部门在患儿家中采集的,“我们核实过只采集到一个样品”;邓海华也说确实只收到一份样品,如果想进一步了解,建议“去问一下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

  奶粉里雌激素的正常值到底是多少?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杨月欣研究员说,国内外文献上报道的结果是,雌激素的含量大概是在0.16到4.4微克/千克之间,孕激素含量最高到98微克/千克,本次检查结果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卫生部没有公布其他14家企业20个品牌产品共31份样品的具体检测数据。邵兵只是表示,“检出含量对婴儿健康没有影响,其他品牌样品检测结果跟圣元奶粉是相当的”。

  没有圣元奶粉,也有性早熟

  邓海华说,事件发生后,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协调下,卫生部会同有关部门和湖北省,立即开展调查处理,成立了由儿科、营养、食品安全、检验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湖北省3例患儿会诊结果进行会商,对其他5省6家儿童专科医院近5年来的儿童性早熟病例进行讨论,对样品检验结果进行了分析评估,确保调查结果科学。

  其中,湖北省对3例疑因食用乳粉致性早熟的病例再次会诊和回访,并检测激素水平、骨龄等项目,未发现患儿生长发育明显加速,仅能判断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为临床常见病例。此外,卫生部向部分国内儿童专科医疗机构调取的就诊资料显示,近年临床就诊的儿童性早熟病例数未见异常升高趋势,就诊的假性性早熟儿童中,纯母乳喂养和人工喂养的比例基本相当。

  这些天,各地报道了很多“性早熟”婴幼儿病例,而且大多发生在食用圣元奶粉的婴幼儿身上。杨月欣解释说,很多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爱,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至于说到发病率,有文献报道,8岁之内的孩子每年发病率是五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左右,患病率是千分之二,所以是有发病率的。根据她的解释,没有圣元奶粉,也会有一定的性早熟发病率。

  对于此前媒体援引湖北专家关于患儿雌激素在成人水平的说法,北京协和医院伍学焱教授说,女孩子两岁之前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系不稳定,可以间断性地分泌雌激素,水平可以到50皮克/毫升(1皮克等于百万分之一微克),相当于正常成年女性的低限值。对雌激素比较敏感的孩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乳房发育。由于程度比较轻,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而且又跟以后大青春期很相似,这个阶段被称为“微小青春期”。

  湖北3位女婴此前到医院就诊的结果,与卫生部专家组的评估结果有一定出入。伍学焱表示,检查激素时,发现很多激素分泌是一个脉冲一个脉冲的,有时在波峰,有时在波谷,采好几个点的血混到一起才能看到平均值。检测有时候只是作为临床的参考,最主要的要从临床上看,女婴乳房发育是不是消退了。

  奶粉激素不会被列入常规检测

  邵兵表示,从技术上说,可以把这个项目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但这种检测复杂且需要检测成本,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我们可能将来会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里纳入相关的监测内容”。

  邓海华也说,牛乳中天然含有的微量内源性性激素,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不构成一个食品安全威胁。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在特殊情况下才检测,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检测是为了避免运动员兴奋剂问题。

  率先报道湖北3位女婴疑性早熟的《健康时报》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问到,“如果这次诊断的结果是孩子的单纯性乳房发育和奶粉没有关系的话,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这些孩子家里的奶粉可以继续吃下去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直接回答。

  而伍学焱此前回答另一家媒体提问时说,湖北三例婴幼儿的乳房发育程度在第二期。一期是没有乳房的发育,摸不到乳核。二期能摸到乳核,但超不过乳晕的大小,只是一个绿豆的大小。如果是三期、四期,才可能要高度怀疑是不是有大量的外源性雌激素作用。“对这几例婴幼儿,我们建议进行观察,看是不是会有进一步发展。”

  杨月欣还说,现在很多孩子吃的蛋黄、鱼子或者是补脑食品,或者是其他补品,里面都含有很多的胆固醇和脂肪,雌激素的沉积也是很多的。孩子如果本身营养充足,胆固醇和脂肪摄入多,也会给体内合成雌激素提供条件,“所以,在婴幼儿喂养当中,我们还是提倡平衡膳食、正常喂养。” ■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