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淘宝推出卖家退货运费险 有退货保险公司出运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18日15:57
  淘宝网7月1日宣布,华泰保险即日起推出一款为淘宝卖家量身打造的退货运费保险,投保该款保险的淘宝卖家,一旦发生退货,退货运费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淘宝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当前的退款交易纠纷中,有42%是由于买卖双方对退货邮费问题协商不一致产生的,不仅影响 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对卖家经营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母婴、服装等由于产品特性造成退货相对较多行业的卖家。这些行业的卖家,也是最适合这款保险的群体。

  一名主营婴儿用品的罗小姐介绍,她的店一直执行7天内无条件包退换,而且来回运费都是自己承担。“如果没有好的售后服务,是很能稳定住客源的。”不过,婴儿用品相对较高的退换货比率,也让她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退货运费险有望帮她解决这个问题,使她在不影响消费者购物体验的情况下,减少运营成本。

  据介绍,该款保险的保费根据卖家前三个月的退货率确定,退货率越低,保费越低。目前只有加入淘宝网消费者保障服务“7天无理由退换”的卖家才可投保。投保卖家的页面上还将出现一个特别的图标,对消费者进行提示和告知。购买这些卖家的商品如需退货,买家需先行垫付运费,保险公司会在退款结束72小时内将赔付款直接打到买家的支付宝账户。

  退货运费险成为淘宝卖家、买家网购平台和保险公司四方共赢的典范。买家可以放心消费,卖家则不再需要考虑退换货运费成本,保险公司得到一个新的收入来源,而网购平台则将推动由于运费问题导致的退货纠纷的解决,必将大大降低退货纠纷投诉的比率,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网购体验,从而促进网络购物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络购物市场的快速发展,不仅创造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还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消费群体。此次退货运费险的推出,显示保险公司不仅将网络作为一个销售渠道,还有意瞄准一个新兴的消费群体进行个性化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此前,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在网络渠道积极布局,目前仅在淘宝开店销售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就已经有6家,其中包括中国平安、阳光、华泰等。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