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黄光裕被拘查 > 黄光裕被拘查最新追踪

黄光裕的难题:比陈晓优秀的找不出几个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19日05:35
  战争已经打响,每个人都在揣测:黄光裕和陈晓,谁能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赢得“投票战”?

  手持国美电器33.98%股权的控股股东黄光裕在股东大会的投票战中优势明显,而对于手中仅握有1.47%股权的陈晓来说,只有80%的股东参加投票才有获胜的希望。

  黄光裕的强硬个性亦 为陈晓所不及。8月10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盘点了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5大囚犯,黄光裕名列榜首。上榜缘由是在二审判决前在牢里以大股东身份向国美董事会局发难,要求撤销董事局主席和一名执董。

  但早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尽管在股权和个性上优势明显,但黄光裕如果想要取胜,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是“让谁来取代陈晓”。

  21%∶39%

  形势对于贝恩资本和陈晓一方相当严峻。据测算,黄光裕如要取胜,还需得到另外21%的股东支持,而陈晓则需要得到39%的股东支持。

  8月4日,黄光裕提出动议,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提名自己的胞妹黄燕虹及中关村(000931)副董事长邹晓春进入董事会。黄光裕这一动议要获得通过,只需要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半数以上支持,如果贝恩资本选择将手持可转债转换为国美股权,那么,黄光裕手中所握33.98%的股权将摊薄至29.8%。贝恩资本与陈晓一方持股量最多可达11%左右,必须另外获得至少19%以上的股东支持,才有可能否决黄光裕动议。而要确保否决成功,则需另外获得至少39%的股东支持,这几乎要获得国美全部前50大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才行。

  不过,黄光裕要保证自己的动议成功,也需要另外获得21%的股东支持。而他所推举的新“接班人”,将直接影响投票人的选择。“企业家是社会资源,陈晓当然可以离开国美,但问题是取代他的管理者水平如何?”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昨日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肯定要先解决这一问题,否则国美的管理层肯定会面临动荡,从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生存和发展。

  黄光裕的“接班人”

  2006年,黄光裕收购陈晓创办的永乐电器之后,曾欣喜表示,再也找不到比陈晓更合适的总裁人选,并在入狱之后将国美电器托付陈晓,但如今,他又自己提出动议,要求罢免陈晓,黄光裕“接班人”之难选由此可窥一斑。

  黄光裕此次推举自己的胞妹黄燕虹及中关村副董事长邹晓春进入董事会,以此分析,黄光裕一旦取胜,他的计划将是让两人中的一位出任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但外界有分析认为,无论是黄燕虹,还是长期跟随黄光裕的律师邹晓春,都缺乏在家电连锁行业的长期管理经验。

  市场将最终帮助黄光裕解决这一难题,因为投资者将决定谁是胜利者。日前,邹晓春在电话中向早报记者表示,他不清楚亦不关心临时股东大会具体在何时举行。不过,据媒体推算,9月的某一天,黄光裕作为大股东所主张的临时股东大会将举行。

  按国美电器的公司章程,持股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须在21天内答复,即便不表支持,动议股东也可再过21天后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这意味着即便国美董事会否决了临时股东大会的提议,42天之后,黄光裕方面也可自行召集。如果其余大部分中小股东认可黄光裕所推举的国美新领导,那么他们将投上赞成票,反之,他们将继续支持现有管理层。

  理论上还存在第三种路线,即在黄光裕所推举的人之外,再选出黄光裕和机构投资者都认可的管理层,但这个人选并不容易。一名供应商向早报记者表示,虽然他无法回答陈晓是否适合做一家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这样的问题,但是他所知道的是,在这个行业中,比陈晓优秀的,找不出来几个。

  “如果黄总能推举出合适的接班人,那么现在所有的纷争都可以马上结束。”一位国美高管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