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解码高虎城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斌
2010年08月19日09:34

  时隔近3年的沉寂,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这个职位再次回归公众视线。担任这一职位的,依然是高虎城。

  不过与5年前首次出任该职位不同,根据8月16日商务部公布的这一任命,虽然同时兼任商务部副部长,但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是“正部级”。

  据此,外界猜测国际贸易谈判办公室的工作范围也会在原基础上扩大。

  5年前,高虎城首次担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可以说受命于危机。在当时的中国与欧美纺织品摩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4月4日,美国自主启动了对中国三种纺织品的“特保”程序。两天之后,在欧盟公布针对中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的同时,美国全国纺织业联合会再次向本国政府施压,要求对14种中国纺织品重新设置配额。4月28日,欧委会正式批准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请求,决定对中国九类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纺织品协议执委会也于同日宣布,对中国七类纺织品设限。

  2天之后,中国政府任命了第一个常设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

  不过,在此次纺织品摩擦“战役”后,国际贸易代表及其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都开始淡出公众视野。

  现在,高虎城又回到这个职位。

  接近高虎城的一位人士说,高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但骨子里比较强硬,很有原则,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

  “高不是学者派官员,应该属于实践经验很丰富。而且在大企业干过,给人的感觉也非常正气。”商务部一位官员这样描述。

  1975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系法语专业的高虎城经历十分丰富。

  上大学之前,高虎城在山西省高阳县大泉山村插队一年零四个月,在山西省大同市南郊水泥厂当过两年工人;大学毕业后,幸运获得公派扎伊尔国立大学文学院留学机会,此后还在刚果、法国等驻外使馆做过外交官。

  除任政府公务员职务外,高虎城还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他曾在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和中国当时最大的贸易企业华润集团总公司工作多年,并在华润担任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这些经历,对其在处理国际贸易事务时,处变不惊,静观其变,灵活又原则的谈判能力大有裨益。

  此外,谈判需要战略性眼光,更要有务实、针锋相对的系列数据分析能力支撑。

  高虎城在外经贸部(商务部前身)期间,曾担任三年计划财务司司长,这使其对对外贸易有更直接、更数字化的理解。

  对于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再次设立,坊间多猜测与近期贸易磋商增多有关。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庆明确表示有关系,但也不完全,本来这个机构早就在酝酿,不能太强调贸易摩擦,只是刚好凑巧而已。

  根据国务院授权,新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重大多、双边谈判工作,协调国内谈判立场并签署有关文件。

  “工作范围在扩大,相信高虎城的实战经验会在逐渐复杂的国际谈判为中国争取到更多。”上述接近高的人士说。【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