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魏建国:全年贸易顺差或在500亿-1000亿美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8月19日10:22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8月18日指出,尽管7月由于进口疲软导致出现28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但全年贸易顺差将减少。他还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单月贸易逆差的情况,年内逆差还有可能会有单月出现。

  魏建国是在“中国鼓励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魏建国表示,虽然刚公布的7月份数据显示出口仍出现增长,但是,预计今年全年贸易会出现“前高、后低、中平”的情况,而全年贸易顺差很可能在500亿-1000亿美元之间。

  “这虽比我国每年2000亿-2500亿美元的顺差减少一半之多,但是我觉得还不够,我们还要继续加大进口。”魏建国表示.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扩大进口,中国国际商会将在上海“试水”推出上海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项目,以长期展示的方式,建立多功能、一站式的全球进口产品展贸交易平台,通过长期展示和卖家匹配服务,为国外出口商寻找市场,同时改善我国进口结构,提高进口质量,缓解贸易不平衡引起的经贸纠纷。

  对进口政策方面,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林舜杰认为,希望政府要给予更多的指导和鼓励。而这个鼓励极为重要,林舜杰表示,2005年-2006年中美之间贸易逆差比较严重,当时美国给我国增加了很多压力,中央政府也为此表态要扩大自美进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如地方官员考虑的是GDP的增长,可以说,此前的进口政策只能停留在口头和中央层面。因此,希望现在制定的进口政策能更多的落实到地方、产业、并落实到政府的各个部门中。

  对于进口刺激政策方面,有媒体报道,商务部人士有透露,进口刺激政策正在多部委紧密协调中,最快9月公布,刺激政策将鼓励节能环保技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还表示,由于当前出口的恢复和进口的恢复在这一段时间内有不匹配的现象,所以要进一步促进进口的发展,促进国际贸易的收支平衡。

  姚坚表示,不断加大进口,特别是技术和装备的进口,极大促进了中国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商务部坚定不移地相信进口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中国下一步节能环保可持续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姚坚表示,从当前看,进口的走势更表现为根据国内企业的需求决定。也就是说,政府促进进口是一个方面,但是进口需求的实现是靠企业需求,商务部会进一步为企业搭建一个平台,促进进口的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