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苹果iPad获3C认证将入华 电子阅读器厂商面临大考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包蕾
2010年08月23日10:48

  苹果iPad已通过“3C认证”,月底入华成定局。iPad的进入,将使得国内厂商面临大考。加强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并打造个性化的产品,或成为各厂商应对iPad的有效战术

  据报道,近日,苹果iPad通过入华最后一道障碍“3C认证”(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拥有这张准生证,iPad本月底入华已成定局,目前,苹果正在分配中国区的代理商。iPad这一劲敌入华将对国内电子阅读器行业带来新一波的冲击,国内厂商如临大考,如何应对新的冲击,是一个惹人深思的问题。

  苹果借iPad大举进攻中国市场

  中国国内消费水平腾飞,以最大化消费市场吸引全球科技企业。就连一向傲慢的苹果也开始低头调整其在中国的战略和形象。iPad入华、收购汉森的传闻、在北京、上海开旗舰店并称2012年前中国市场将有25家类似的直营店……苹果的种种作为无不在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一向被认为不重视中国市场的苹果如今开始大举进攻中国市场。

  据悉,苹果iPad入门级版本零售价将不会超过4000元,拥有良好性能与亲民价格的iPad无疑将成为苹果与用户拉近距离的最好媒介。据悉,苹果香港iPad售价为3888港元起,折合人民币不到3400元,换算后与美国市场的499美元起价基本一致。商家预测,8月中旬WiFi版iPad行货开始发售,价格可能是4388元。按照这个价格来看,比内地水货价格便宜上千元的现状注定会让苹果唤回不少用户。“可以肯定的是,iPad的硬件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无可挑剔,这个定价非常低,与iPhone的高定价简直是大相径庭。”业内分析师如是说。近些年来,苹果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备受青睐,拥泵甚多。可以这么说,苹果每计划推出一种新产品,都有无数的苹果粉丝们翘首以待,再加上现在的价格优势,“到时必定也会引起一阵购买潮流”,有业内人士称。可见,iPad在质量和价格上的优势,将为其大举冲击中国市场奠定基础。

  国内厂商面临大考

  iPad入华,对于内地刚刚兴起的平板电脑产业而言,无疑意味着一场大考即将来临。

  事实上,售价仅五百多美金的iPad上市打乱了很多一线PC品牌的产品规划,也使得很多厂商不得不推迟发布能与iPad抗衡的产品。PC阵营里除了汉王、华硕等个别厂商坚持采用WINDOWS+Intel架构外,ARM架构加上Android系统已经成了大部分平板厂商们的主流选择。

  有消息称,惠普早在年初就准备发布的平板电脑Slate,但在iPad发布后却有些措手不及,一再推迟发布日期。微软则放弃了另一款iPad杀手Courier。调研机构数据也显示,那些曾利用上网本大获全胜的宏碁等台系品牌的发货量增长也受影响。戴尔无法靠价格取胜苹果,只能打功能牌,定位为打电话的平板。

  同样,iPad的出现,也使得电子书商家陷入窘迫。7月中旬,国内电子书市场骤然刮起一股降价风,以汉王、方正等品牌为代表的电子书厂商相继宣布降价,并且,降价势头在市场上迅速蔓延。有媒体在市场调查后发现,国内一线品牌电子书阅读器产品降价幅度普遍在20%以上。据苹果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iPad上市80天共销售了300万台之多,其用户甚至一天内就能在苹果电子书店下载25万本电子书。由于iPad对电子阅读器的强烈替代性,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它挤占了高价位大屏幕电子阅读器的生存空间。面对强大的iPad,国内电子阅读器主流品牌纷纷刷新自家产品的最低售价。以汉王电子书N510为例,其价格从4月份的1680元,在两个月内已经降到1180元。面对平板电脑对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带来的冲击,电子书阅读器将迎来低价时代。

  国内厂商如何应对iPad?

  为应对苹果iPad登陆所带来的飓风,许多国内厂商迅速做出了反应,对旗下即将发售的平板电脑新机以及电子书的价格都进行了大幅调整,以更加轻盈的身姿来应对苹果iPad的挑战。然而,一味降价终究不是办法,面对挑战,国内平板电脑和电子书都要积极寻求出路。

  事实上,iPad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可怕。譬如,单就用户而言,iPad现在的受众市场还仅限于家用娱乐范围,在商用市场上还存在很大的瓶颈。如果用于娱乐,平板电脑也许会和其他便携终端一样,不会成为一个长久且持续使用的东西。因此,国内平板电脑厂商要以己之长攻其之短,“国内厂商的优势就是内容端和网络端,一定要绑定运营商,这才有希望。”业内人士指出。如此看来,与运营商合作,进行平板电脑的运用和网络绑定显然是国内平板电脑厂商最好的出路。其实,随着3G平板电脑作为信息整合平台的价值日益凸显,吸纳了上网本、笔记本双方优势的平板电脑,在运营商眼中也是3G时代的最佳载体。今年5月份,中国电信联手万事通推出了国内首款全面支持EVDO中国电信3G业务的天翼3G平板电脑LifePad,这成为国内首款电信运营商深度定制的3G平板电脑。

  而国内电子书厂商的出路则在打造功能多样化的产品。除了iPad外,电子书还面临着智能手机的强势PK,电子书主动与手机结合或可成为一个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突破单一阅读功能,把更多的功能,例如手机接打电话、发短信、蓝牙、无线上网等附加在一个终端上,扩展电子书作为一个终端的功能,或许能为电子书赢得一线生机。当然,电子书与其它介质的融合是一个发展趋势,但并不是把所有功能加在一起就是融合,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电子书还必须凸显自身独特的优势。中国的电子书行业在技术和市场方面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比如提高刷新速度、提升阅读体验,增强续航能力,比如突破E-Ink上游的产能限制,解决电子书产品的同质化以及居高不下的价格问题等。唯有将这些问题一一加以解决,国内电子书市场才能在这场市场大战中多几分胜算的把握。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