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移动将进军手机搜索 加速移动互联网信息整合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王春超
2010年08月23日11:07

  中国移动与新华社近日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成立搜索引擎新媒体国际传播公司。据内部人士透露,合资公司业务开展初期将主要集中于开发移动终端上的资讯搜索功能,同时积极拓展互联网、平面媒体、广告等多种业务领域,逐步向全媒体产业形态靠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三大运营商也加快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内容应用的争夺已日趋激烈。而移动搜索是各大运营商赢得内容应用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机会,加速信息整合有利于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

  搜索市场竞争加剧

  据统计,目前中国网民多达4.2亿,居全球首位。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搜索市场规模达到26.7亿元,同比增长53.2%。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Ross Sandler表示,到2012年全球手机搜索占网络搜索总量的比例将从今年的9%提升到20%,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对于运营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正因如此,各类企业相继布局。目前在新兴移动搜索领域,不仅百度、谷歌、腾讯和网易等传统互联网巨头涌入,还挤进了宜搜、易查等初创型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移动搜索领域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百度(34.33%)、宜搜(16.91%)和谷歌(12.29%)。

  中国移动与新华社的强势进入将使这一市场面临更多变数,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进军搜索市场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其完全有能力将搜索产品内置到终端内。目前,诸如百度这类企业仅是具备技术与先入优势,能做的只有凭借创新能力在移动搜索市场尽量博得一席之地,但这种努力可能比中国移动未布局时难得多。中国移动为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自然不会轻易放弃。可以预见,一场混战不可避免。

  整合资源迅速抢占市场

  今年6月底,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时,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表示,人民网即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争取早日上市。当时业内盛传中国移动便是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排除单纯财务投资的可能,“人民搜索”被视作中国移动最看重的部分。不过随着与新华社“结盟”,中国移动的“搜索梦”无疑找到了更好的归宿。一方面,作为国内第一大通讯社新华社希望扩大业务范畴;另一方面,作为国内最大电信运营商的中国移动则想在自己的网络和业务基础上,加大传媒产业布局。

  在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毫不掩饰地表示,双方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新华社的权威新闻优势、媒体内容优势和中国移动的客户群体优势、新媒体技术优势、市场服务优势,把握发展良机,在全面创新中突出特色,尽快赢得市场并树立核心竞争力。

  优视科技CEO俞永福认为,互联网的内容和应用在手机上的落地,这在今年到明年年底之间是关键时期。可见,中国移动的意图已非常明显,凭借资金实力与用户规模优势迅速达到抢占市场的目的。

  移动数据业务发展加快

  传统搜索引擎从互联网提取各个网站的信息,若忘记某一网页的网址,搜索引擎这时将起到关键作用。据《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网民电子商务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3月底,搜索引擎在全国网民中的使用率为68%,在各种互联网应用中位列第四。

  因此,新兴的移动搜索作为移动互联网访问入口,一定程度上掌握着移动互联网的制高点。中国移动抢先布局移动搜索,欲加快拓展移动互联网市场。

  移动互联网作为朝阳产业,目前虽然处于相对初级阶段,但用户数量基本上以每年1亿左右的速度增长,各大运营商都将其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语音增长收入放慢是目前电信行业现状,未来将是内容为王的时代,数据业务无疑是发展的关键。

  有业内人士将移动互联网称为运营商的二次创业,在创业过程中谁抢先布局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更多筹码。运营商一旦掌控移动搜索市场,数据业务就能很好地发展起来。

  来自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超过50%的智能手机用户每个月至少进行1次搜索,20%的智能手机用户每周至少进行1次搜索,而11%的智能手机用户每天都要进行搜索。

  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用户的数量约为3.74亿,到2012年将增长至7.66亿,而智能手机的年搜索总量将从今年的1570亿次增长到2012年的5860亿次。PC搜索的数量则将从今年的1.3万亿次增长至2012年的1.6万亿次。这表明,庞大的市场将给运营商带来大量的数据流量,这正是中移动布局移动搜索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