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从星美之争看国美战中的黄陈底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4:29
  国美之争演进到最新阶段,黄氏家族核心人士表示,“陈晓做什么,我们也会做什么。”据悉陈晓等人8月24日在香港拉开了国美电器全球路演的序幕,希望借此与机构投资者沟通。而与此同时,黄家也在积极筹钱。(《每日经济新闻》8月25日)

  国美之争实在壮观,黄光裕和陈晓俨然两军对垒。不过这番阵势似乎和公园里的残局一样,下棋的不急,看棋的人真急,当下看官们最急于想知道的,莫过于黄陈各自的“底牌”是什么。

  形式上黄光裕是主人,陈晓是看门人,黄光裕要捍卫控制权,可看门的要放别人进来,那阵势就是要喧宾夺主,对此黄光裕能不急吗?说到底,他们谁胜利,对方就会很危险。

  控制权现在就是一个高地,谁拿下谁受益。关于控制权之争,在目前胶着的状态下,底牌其实只有一张——钱财。双方都是在市场规则下出牌,唯一的悬念就是钱,谁的钱多谁是“大爷”。

  之所以作出如此判断,是因为国美之争曾有一个相类似的前车之鉴,那是另一个有关 “美”的争夺——星美之争。

  2002年,吴征借阳光文化拿下港股市场亏损的上市公司成报传媒,本来是大股东的他随后略施小计,将手中的股票作为股息送给了阳光文化的股东,最后只留下几个点的比例。送股之后,成报传媒的股权分散,最大股东也不过持有约10%的公司股份。其实,吴征此举并非真要让出大股东席位,他设计的下一步是通过配股方式重新坐回大股东的位置。

  2004年1月19日,改名为现代旌旗出版的成报传媒发布配股公告,截止的期限是2月9日。成报传媒本就亏损,采取以每4股供1股的方式进行配股,有多少人愿意接手?即便是名义上的股东接手,依然会股权分散。同时,吴征以自己的公司作为包销商,他的盘算是没有多少人会愿意接手,他就可由此轻而易举拿下配售的股份。

  吴征的如意算盘虽然打得好,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此时覃辉突然半路杀了出来,悄然通过旗下关联公司大量买进股票,当他通过“伏击”掌控了接近20%的股权之后,提出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此时吴征才如梦初醒。

  尽管吴征后来想方设法希望夺回大股东席位,但为时已晚,后来这家公司就被覃辉改为 “星美出版”。

  “中国第一传媒富豪”星美覃辉和资本市场高手吴征争夺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比此次国美之争更为直白,覃辉的伏击非常成功,回顾这次争夺,决定命运的是钱——覃辉调集资金,进行了大手笔的收购。

  而国美之争也有类似的地方,黄光裕和陈晓彼此在对方眼中已经信用破产,非鱼死即网破。毋庸置疑,这场战争比星美出版历史上的争夺有更高的关注度,某种程度上覃辉当年是来了一次偷袭险胜,这一次无论黄光裕还是陈晓,争夺已上了桌面,财力成为唯一筹码。

  既然唯一能决定命运的是彼此的财力,关键问题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双方谁能占到先机。接下来无论是增发还是二级市场上的收购,双方将就此比拼实力。

  相信接下来黄陈定会上演一番精彩的寻财记,而当这张底牌打出之时,两人或许胜负已分。(张小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