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祥:缺失国际评级话语权 中国曾损失1万亿人民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26日16:32
第14期“经济每月谈”主题为“服务经济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魏建国主持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林秀敏)今天在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14期“经济每月谈”的论坛上,专家们就“服务经济与发展方式转变”的话题,畅谈了自 己的见解。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理事、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表示,缺乏专业的服务业,在国际经济中给我国造成了很多被动,仅在2007年由于评级公司错误的评级,使得我们整整损失1万亿人民币。

  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的必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说,在我们视野当中能够经常见到的是消费性的服务业。家庭的最终消费的服务业是被我们经常接触到,但是被企业提供服务的中间性服务行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能见到的。而这些行业实际上是资本和技术密度很高的。例如现在的物流业,全国各地有物流企业10万多家,现在真正有多少家能够得上现代物流企业的标准,是很难说的。有一些专业组织统计,真正能够够上现代物流业技术标准的企业不会超过100家。物流业的资本投入和技术投入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我们目前的物流企业技术、管理水平都还是很落后的。要真正达到现代物流企业的水平还要经过很长期的努力。

  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的常务理事、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以美国的典型服务经济为例,介绍了专业服务业:世界上前50位广告公司,美国有28家,前50个律师事务所,美国占42个,咨询公司美国占50个,市场研究14个。专业服务公司就是中坚力量,就是中间人,如法国的阳狮、毕马威、安永、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

  缺乏专业的服务业,在国际经济中给我国造成了很多被动。例如,从03年开始,中国的银行要到国外去上市,Standard poors标普对中国上市银行的评价是最低一级的,仅在2007年,这使得中国四大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上市时损失7500亿人民币,再加上那一年的其他项目,评级公司错误的评级,使得我们整整损失1万亿人民币。

  如何发展高端服务业?

  1、制造业和服务业相结合,互相促进。裴长洪说,我们仍然要坚持继续发展制造业,我们现在是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制造业和工业不需要继续发展,按照中共十七大报告的说法,我们现在仍然处在工业化,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还没有完成。美国之所以能够在80年代迅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它的重要基础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础,制造业的水平已经非常高。现在美国的制造业占GDP比重虽然只有11%,但是这11%非常了不起,我们的制造还远远落后于它。对中国来讲,我们首先要以实物经济为基础。以IBM公司为例,IBM公司就是从一个制造型的企业变成服务型的制造企业,一个企业的转型带动一个产业的转型。国内一个成功转型案例是娃哈哈矿泉水,这是一个营业额超过500亿的企业,卖的不过是钱塘江的水,它不断在全国各地建立营销网络,生产外包和营销外包都使用这个品牌。卖钱塘江水也是娃哈哈,卖黑龙江水也是娃哈哈,卖黄河的水也是娃哈哈,它节约了投资,节约了的企业的成本,提高了品牌的影响力,使自己变成一个服务型的制造企业。

  2、发展服务经济需要国家经济政策体制“护航”。我们工业体制改革领先,服务业领域改革目前还是滞后的。很多领域还是行政性、垄断性还很强,工业经济改革毕竟是走在服务业的前面,我们的工业经济必须在工业现代化继续完成的条件下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张祥认为,中国的体制改革,可能性有,必要性也有,体制上要敢于开放,方法上要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完善体制。以美国为例,美国促进服务业发展,大力支持市场“小企业”的发展。美国没有大中型企业的概念,只有大型和小型,美国小型的企业占到企业数量的99.7%,占经济比重是80%,主要支持的手段是立法保护,《小企业法》、《小企业投资法》等等,融资的支持也很多。政府有担保,举一个例子,假如一个项目失败了,政府来负责90%,还有10%是银行负责,就是说90%是政府出资。另外,美国出口战略,推行服务先行的办法。

  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第三产业的产出约占GDP的40%,根据经济学中的S型曲线,我国服务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甚至可以进行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