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征信公司老总被诉剽窃 遭教授索赔35万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8月27日08:55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尚希 发自北京

  江苏征信公司董事长张涌(原名张勇)近期陷入了一场剽窃侵权官司的“泥潭”。这家号称以成为中国最大的诚信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目标的公司老总,自己却遇到了“不诚信”的麻烦。

  此外,有消息称张涌还是唐骏的校友,在各大网

站挂出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DBA)的学员通讯录上,多版本的名单中都有江苏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江苏征信公司为江苏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子公司)总裁张勇的名字,但名单真实性未获证实。

  8月24日,此案的原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肖海林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北京西城法院已于8月17日第一次开庭审理了其上诉张涌抄袭和剽窃自己有关著作权一案。同时,机械工业出版社也成为被告方。目前,法院还未就此案宣判。

  教授诉张涌剽窃论文

  民事诉讼书显示,张涌现为江苏电子商务集团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昨日(8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张涌,但手机一直转移至短信通服务。张涌的代理律师陈长征表示,此案的举证、法庭辩论已结束,正等待最终审判的结果,暂不方便评论。

  同为该案被告的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室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进入到法律程序,出版社会完全尊重法院的判决,如果确实涉及到侵权,不会逃避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原告肖海林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深入的专业研究。2005年,肖海林调至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任教授。

  2008年底,肖海林发现张涌所著的《现代企业生命力——现代企业生命周期论》(署名为张涌)一书二十余处约占全书50%的内容抄袭和剽窃自己的著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理论基础、生成机制与管理框架》,其中包含了原告多个独创的关键性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该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于2007年1月出版发行。

  肖海林认为,张涌剽窃原告学术成果并出版发行的行为侵害了原告的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因此,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张涌就其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万元、精神损失5万元。

  对于另一被告机械工业出版社,肖海林认为,未经审慎核查,出版发行该侵权书籍,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陈长征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个名字(张涌、张勇)张涌都在用,“理论上来说应该是用张涌更多一些。”陈长征还确认,这两个名字所指的确是同一个人。

  出版社:已尽到审查义务

  昨日,机械工业出版社总编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入到法律程序,出版社会完全尊重法院的判决,如果确实涉及到侵权,不会逃避其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出版社会保留对被告张涌的诉讼权利。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剽窃他人作品的由剽窃者承担法律责任。出版者仅在对其出版行为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时,才承担连带责任。对于该书,出版社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出版的,已尽到了审查义务。

  肖海林提供了一份“剽窃事实对照表”给记者,据肖海林统计,张涌所著书中共有20余处存在抄袭行为。“被告著作共241页,总字数21.6万字(见被告著作版权页),其中可以轻易认定第1章、第2章和第3章共88页,第四章至少7页,第6章至少11页,参考文献5页,共111页(共占被告著作的46%)剽窃自原告的著作。”肖海林认为,张涌明显剽窃的总字数至少为9.5万字。

  对此,机械工业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张涌是否存在抄袭行为,出版社在事发后立即开展了调查工作。“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涉及到侵犯肖老师的内容大约在2万字左右。”事实上,在以往的著作权纠纷中,双方统计数据有差距是正常的,最终的数字有待法院的裁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