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开发商互探“军情”买家看盘被疑同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叶虹
2010年08月27日09:40

  “你是不是同行?”东莞市民杜小姐近期有购房的打算,可当她到几个楼盘看房时,却屡次被售楼人员问起同一问题。“真让我哭笑不得,有个售楼人员还直接叫她同事不用理我,说我是来踩盘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半年楼盘出货普遍不理想,开发商都希望把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作为突破口。然而,9月之后的供应将大幅增加,供过于求的局面不可避免。知情人士透露,在这种态势下,开发商自然想了解竞争对手的推货时间、价格、货量、折扣优惠等,所以会常常安排人员过去“探听”情况。

  事件

  80后买家看5个楼盘时三次被问“是不是同行”

  杜小姐今年28岁,2007年她和男朋友买了一套小公寓,“今年我们结婚了,也有怀孕的打算,于是想换一套三房单位。”

  近几日,杜小姐看了南城、万江等区域的5个楼盘,没想到却被怀疑是“探子”。在南城一楼盘,杜小姐和好友刚走到楼盘的沙盘前,一个售楼小姐就问她们:“你们是不是同行?”杜小姐第一个反应是觉得纳闷,“难道我看起来像售楼小姐吗?”没想到,随后看了几个楼盘,杜小姐竟接二连三地被质问是不是同行。

  在万江一楼盘,杜小姐看中了一套三房单位,结果售楼人员说已卖完了。于是杜小姐就问有哪些最新户型推出、推出多少套,这时另一个售楼人员走了过来,对之前的售楼人员说:“她是来踩盘的,不用理她。”

  杜小姐顿时愣在当地。该售楼人员随即问她:“你是不是同行?”杜小姐哭笑不得地回答“不是”,售楼人员便说,“你看起来很年轻,不像是买房的。”杜小姐有点生气了,“我28岁也不年轻了吧,难道我像买不起房的样子吗?”

  售楼人员便解释说,来买房的都是30多岁年纪的,而杜小姐看起来比较年轻,所以不像买房的。虽然售楼人员进行解释,但杜小姐还是觉得生气,“当着我的面说不用理我,态度真差。而且就算我真的是同行,难道就不能去他们那买房吗?”杜小姐说。

  原因

  年底开发商竞争激烈常派人暗探对手底细

  记者了解到,“4·17”新政以来,东莞楼市成交一落千丈,上半年开发商出货普遍不理想,而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一直在延续。直到7~8月,东莞楼盘的人气才逐渐增多。

  8月之后,由于“金九银十”楼市传统旺季即将到来,众多开发商也摩拳擦掌要推出新货。据中原地产东莞研究中心有关统计显示,下半年东莞全市洋房潜在供应共97个项目,总面积为406.13万平方米,占据市场的绝对主导,相较2008年、2009年的新增供应有非常明显的增加,下半年楼市供过于求将不可避免。

  而开发商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再加上下半年面临着较大的销售任务压力。在当前楼市成交仍显僵持的形势下,开发商都希望把“金九银十”作为突破口,纷纷加大促销,力图一扭颓势。

  在这种态势下,竞争对手的推货时间、价格、货量、有多少折扣优惠等,都是开发商非常想了解的。一知情人士透露,“当下开发商都想知道竞争对手的情况,所以常常会安排人员过去踩盘。而楼盘售楼人员遇到这种情况多了,对哪些是真心买房的、哪些是踩盘的,也有初步的判断,他们自然也不愿意透露情况给竞争对手。”

  预测

  部分开发商底气不足定价或低于市场预期

  从中原地产东莞研究中心的统计来看,上半年约有六成开发商的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经理李兴旺称,从7~8月来看,虽然人气渐旺,成交也有所回升,但这种回升是建立在促销活动增加的基础上。开发商对这种情况自然也很明了,而且由于下半年销售冲量压力较大,一些开发商的底气其实不是很足。

  记者了解到,一些楼盘为了让自己占据更有利的“位置”,摸清对手状况,也在采取“延迟开盘”的战术。比如南城一热门楼盘,本来对外界称8月下旬会推出新货,但现在已把开盘时间往后推,定在了9月中旬。

  “由于9月后新增供应集中放量,推出新货的楼盘非常多,竞争也较激烈,因此预计开发商对新盘的定价也会低于市场预期。届时,从今年五一以来累积的刚性需求也将在四季度集中释放。”中原地产东莞研究中心经理车德锐表示。

  联华国际集团总裁童渊则认为,经过4个月的消化后,东莞楼市对新政会慢慢消化,第四季度东莞楼市有可能呈现回暖的态势,价格甚至出现小幅度回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