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民营医院何时才能迎来“春天”?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8月27日09:00
  打开窗户,进来新鲜空气的同时,难免也会飞进苍蝇。在新医改推进的过程中,鼓励民间资本办医疗机构,成为激活医疗行业经营机制、改善服务质量的一股新鲜空气,但过度医疗、乱发违法医疗广告等“苍蝇”,却使民营医院遭遇信任危机。对民间资本“开窗”无疑是医改正确的选择,而消灭“苍蝇”,使民营医院迎来发展“春天”,则有待职能部门的监管到位以及相关法规的有力约束。

  近几年,我国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迅速,特别是随着医改降低民营医院准入门槛,大量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但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民营医院违规行医现象屡见不鲜,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民营医院甚至成了“坑蒙拐骗”的代名词。

  近日,武汉一家民营医院因过度医疗被责令停业整顿3个月,其“生财之道”是设下“免费妇检”陷阱、为所有前来检查的妇女做手术。除了过度医疗,乱发违法、虚假广告也是部分民营医院长期难改的“恶习”。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昨日介绍,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监测到违法医疗广告3000余条,其中民营医院占73.6%,公立医院很少发布违法广告。

  对于来自各界的“惟利润最大化”批评,民营医院又普遍感到比较“冤”。“我们是私立医院,公立医院亏损有国家补偿,可如果我们的经营业绩下滑,肯定会使医院运作出现问题,以营利为目的没什么错。”北京一家知名民营医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与自己同台竞争的,信誉度高、专家多、牌子响、享受国家补贴的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显然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为了增加效益,“大多数民营医院或多或少存在为患者增加医疗项目的行为”。但这位负责人也坦言,开高价药、做多项检查和夸大其词的虚假宣传极大损害了民营医院的名誉。

  对于民营医院迎来政策春天后暴露出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公立医院的有力补充,民营医院的存在无疑是合理和必要的,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北京医院协会民营医院委员会主任委员许亮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只有加大执法力度,处罚情节恶劣的投资人、医务人员,才会对民营医疗机构起到警示作用,民营医院才会迎来真正的发展“春天”。

  “监管不到位是民营医院乱象频出的诱因。”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目前各地对民营医院的监管普遍比较薄弱,也没有相对较为明确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民营医院的监管不应成为"灰色地带",政府职能部门需要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加强民营医院的内涵建设和规范化经营”。商报记者 李子君

  作者:李子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