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华成长先锋拟任基金经理李宇家 布局四大领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0年08月30日09:22

  面对今年来震荡加剧的市场,混合型基金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得以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较普通股票型基金高出2个百分点。不过在今年新成立的百余只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却不到五只。自8月26日起发行的银华成长先锋混合型基金是目前在发新基中唯一一只混合型基金。

  近日,记者采访了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宇家,他指出,下半年宏观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政策的重心将转向调结构,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四大领域:新兴产业、消费行业、传统产业升级及区域振兴,将成为孕育未来牛股的“集中营”。

  A股“两底”已经形成

  记者:我们看到,上半年受到经济增速下滑、房产调控政策、外围股市恶化等多重因素的打击,A股市场一度下跌到2319点。不过在7月迎来了久违的反弹,可到8月下旬,再度陷入震荡境地。市场底部究竟在何处?您怎么看待未来行情?

  李宇家:市场的底部有三种类型——价值底、政策底和经济底。现在看来,价值底和政策底已经形成,可以判断A股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出现。但真正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还要等经济底出现,因此,下半年市场还是震荡向上的格局。

  记者:能否详细给我们解释下,您对当前市场的理解?

  李宇家:首先,从市盈率角度来看,2005年和2008年股市进入底部时,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差不多在12、13倍左右;今年6月份的时候,实际上A股市盈率也跌落到这么一个水平。所以从估值水平的角度来看,是一个相对较低的区域。

  其次,从产业资本消极定价角度来看。随着大小非解禁,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定价权逐步提升。2007年市场持续上涨时,大小非的减持较为集中。而到了2008年市场接近底部区域时,就出现了大小非增持的情况。今年5、6月份,产业资本再次出现净增持,金额虽然不多,但说明目前的股价水平,对产业资本已有一定吸引力。

  最后,从投资者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历史上,重点公司股息收益率超越国债收益率都意味着重要底部的来临,2008年这种情况就比较明显,而在今年5、6月份的时候再次出现。

  所以,结合以上三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基本上6月份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较为合理的投资区间。

  重点关注四大投资领域

  记者:金融危机后,经济结构调整成为政府工作重点,在这种政策导向下,宏观经济热点将呈现怎样的潮流?

  李宇家:后金融危机时代,在外部全球再平衡和内部人口结构变化等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未来,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将是一个大的整体趋势。而宏观经济的热点也将涵盖三个方面,即外需向内需回归,投资让位消费,区域经济由东向西“雁阵模式”平衡发展。

  记者: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投资机会又会出现在哪些领域?

  李宇家:我们认为,在调结构背景下,未来股市中表现突出的行业将集中在:大消费、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的升级和区域振兴这四大领域,一批新牛股或从中脱颖而出。

  首先消费领域,包括传统消费领域和新兴消费领域,尤其是在新兴消费领域里,投资机会更多一些,包括:移动互联网、教育文化娱乐、专业连锁、医疗保健等。

  其次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汽车、智能电网、新医药、新材料、生物育种、信息产业等。

  第三就是传统的制造业升级,传统制造业总体来讲是走下坡路,但是,借鉴海外两种成功模式,即外包型服务模式和服务型制造模式,前者实质上是对产业链进行拆分,获得专业化优势,而后者则是对产业链进行融合,获得综合服务优势。从国外大企业成长的经验来看,印度的Satyam和美国的IBM代表了这两种路径成长的典型。这两种模式也代表了转型背景下,中国传统制造业或者生产服务型行业面临的机遇。

  第四,区域振兴。传统产业从东部向西部转移的过程中,西部的一些传统制造业,包括强周期性的行业,也将获得一个超常规的发展机遇。

  混合型基金“如鱼得水”

  记者:您对投资者理财有何建议?

  李宇家:未来几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伴随着经济转型,A股市场波动在所难免。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投资策略灵活的混合型基金来完善资产配置。具体看来,从仓位上看,混合型基金更为自由,在市场上涨时,混合型基金可以提高股票投资比例以获得较高收益;而当市场震荡甚至下跌的时候,混合型基金则可通过降低股票投资比例,增加对于债券、货币等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提高投资组合的防御性,从而规避风险并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

  记者: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106只基金中,而混合型基金不到五只。而银华成长先锋是近期在发新基中唯一一只混合型基金,是基于怎样的考虑选择此时推出?

  李宇家:主要是对经济转型期成长性投资机会的看好,我们认为,伴随调结构的持续深入,战略新兴行业以及创业成长型公司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引擎,投资于这些行业和公司,将能分享这些行业和公司的成长性收益和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成果。

  我们这只基金就将致力于挖掘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过程中,由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带来的对成长型行业和公司的投资机会。未来将采取积极、主动的资产配置策略,重点投资于成长型行业和公司及信用债券,注重风险与收益的平衡,力争实现基金资产长期增值。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