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夏斌呼吁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由曦
2010年08月31日06:55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上周六(8月28日)在上海表示,在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应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但他并没有对该机制的具体内容进行表述。昨日(8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夏斌求证,他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

  目前

,中国的存款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由央行决定。存款利率固定,不存在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是的上、下限系数分别是0.9和1.7,也就是用贷款基准利率乘以0.9至1.7之内的系数。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种不对称加息的方式在顾及储户的利益的同时,必然对银行的利益有所触及,而是否进行非对称加息也是一个利益权衡的问题。

  近期,各家银行纷纷公布了半年报,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利润增长均达到20%以上,而众多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更获得了超过50%以上的利润增长率。由于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占银行总收入比例普遍超过60%,因此生息资产量和净息差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银行业绩的好坏。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上周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人民币利率在下半年保持稳定会为该行净息差的稳中有升提供条件。

  2010年上半年,由于存款利率维持低位,且保持不变,而同时银行贷款议价能力逐渐提升,各家银行的净息差均有提升,这为业绩增长提供了保证。可以想见,如果贷款利率不变,存款利率浮动或单边提升的话,净息差必然会随之减少。

  但齐鲁证券的某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定期存款的重定价有一个时滞效应,如果单纯提高存款利率27个基点,暂时对银行业绩影响不会太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