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在美上市光伏公司业绩盘点 营收老大尚德亏损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洲
2010年09月01日07:48

  在美国上市的10家中国内地光伏企业中,除了阿特斯太阳能将在明日(9月2日)发布今年二季报以外,其他9家光伏企业已完成二季报发布。

  其中,无锡尚德二季度营收位列第一,但却是唯一出现亏损的企业。在毛利率方面,无锡尚德除了比赛维LDK太阳能高0.2个百分点之外,比其他光伏企业都低。

  无锡尚德投资者关系部主管张建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二季度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一次性的,因此今年三、四季度的业绩数据肯定会比较好看。

  唯一净利亏损企业

  截至昨日(8月31日),在美国上市的10家中国内地光伏企业中,只有阿特斯太阳能尚未发布二季报。其中,无锡尚德的业绩数据令人意外——虽然二季度营业收入位列第一位,但净利润却出现亏损,成为唯一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在美上市内地光伏企业。

  财报显示,无锡尚德二季度净营收6.251亿美元,同比增长94.8%;运营亏损为191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运营利润6350万美元大幅下滑;归属普通股的净利润损失1.749亿美元,每股摊薄为0.97美元;营运支出高达1.329亿美元,而一季度这一数据仅为0.51亿美元。

  赛维LDK太阳能二季度以净营收5.653亿美元排名第二,净利润4500万美元排第一;英利绿色能源(TSL)净营收为3.981亿美元,位列第三,净利润3210万美元排名第五。

  对于二季度净利出现亏损,张建敏并不认为是个大问题,“我们二季度经营情况很好,造成净利亏损的原因在下半年不会再有了。”

  对于形成高额营运收支的原因,张建敏对记者解释称,“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不过这是一次性的,三、四季度不会再有这种情况。现在我们(晶硅)电池组件订单已经排到今年年底,出货量很高,今年将达到1.5GW,在没有二季度那两个一次性损失的情况下,下半年两个季度的经营情况比二季度要好。”

  张建敏指的两个原因是指无锡尚德关停在上海的薄膜太阳能生产线及投资江苏顺大的一次性计提特别预付款,两方面分别造成了薄膜产品出货量的非现金损失0.546亿美元以及计提特殊预付款0.25亿美元。

  垂直一体化经营企业占优

  毛利率方面,无锡尚德组件产品毛利低于其他已发布二季报的大多数内地光伏企业,比同为组件生产商的英利绿色能源低了15.3个百分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英利毛利率在2005年时落后无锡尚德1个百分点,之后其采取垂直整合经营策略,其毛利率逐年反超无锡尚德。至今年二季度,英利毛利率已远超尚德。

  在晶硅电池组件商排名中,尚德毛利率垫底,低于英利绿色能源的33.50%和天合光能的32.10%。

  分析人士认为,垂直一体化经营厂商的盈利能力优于传统组件厂商。事实上,无锡尚德也在推行垂直整合经营策略,投资太阳能硅片厂商江苏顺大,即是尚德向光伏产业链上游延伸的最新动作。不过,这种延伸真正体现在产品毛利率上,需要一个过程。

  张建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无锡尚德的产品毛利率仍为二季报公布的水平。

  截至8月28日,内地在美上市光伏企业中,无锡尚德受美国机构分析师关注最多,共有41位分析师将其纳入研究范围,不过给予其正面评级的仅有11人。这个比例相对于天合光能只有24名分析师关注,但有21名分析师给出正面评级的比例来说,显得有些低。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